苏州三区联动实现“互惠互通”

发布:2022-06-29 22:4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6月24日,苏州市“政务服务一体化·政银惠通同城办”项目正式启动。它以中国银行姑苏支行作为载体,共同将政银合作、跨区协同、长三角一体化事项融入银行网点,配套发布政务服务“惠解忧·云客服”,进一步叠加区域“一网通办”优势,提升政务服务创新能级。
据了解,本次“政务服务一体化·政银惠通同城办”项目,由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姑苏区三区联动,并进行了“三联三促”合作签约。各区行政审批局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和区域数据壁垒,率先推出企业迁移“跨区通办”业务,又以自助终端互通共融为创新切入点,在三区政务自助终端上分别增设“三区互惠互通”栏目,全方位、深层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城办”。目前,共梳理出工业园区、高新区、姑苏区1576个可查可办服务事项清单。此次合作签约,将三区政务服务由零散的业务协作拓展为深度融合创新的坚固机制,围绕“党建联心,促平台互通共融”、“政务联动,促服务互惠共享”、“人才联育,促发展互助共赢”,推动实现深度关联、开放协作、运转高效的政务生态系统。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自助机上体验过姑苏区“幸福助餐”业务后,李先生对此赞不绝口:“填好信息就能为父母预约点餐,既可以申请堂食也能送餐上门,预约信息还能备注有无慢性疾病进行合理配餐,再也不用担心他们的吃饭问题。”
除了同城办理业务外,还能实现跨省业务“云端联办”。居住在苏州姑苏区的上海市民杨女士在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查询上海市社保缴费记录等详情。杨女士直接在中国银行姑苏支行的上海“店小二”综合政务智能终端打印了社保证明,免去了上海、苏州两地的往返奔波。据了解,今年1月,上海市“店小二”综合政务智能终端已经进驻中国银行姑苏支行,这是此设备在上海市外首次进驻金融机构,可提供远程视频、智能导办、自助申报、智能物流、智能交件等政务服务,涵盖上海、黄浦两级2760项企业事项,80项当场可办结个人事项,推动沪苏实现办事“零距离”。
活动现场,姑苏区作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中首家异地拓展黄浦“云客服”模式的C9联盟合作方,正式对外发布了姑苏区政务服务“惠解忧·云客服”热线(0512-63529090),将通过“线上智能客服+线下人工座席”的融合互补,及时、准确地为企业群众提供涵盖全周期、个性化的政务服务综合咨询,使“一网通办”从“通办”向“好办”转变。
此外,为满足企业、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还在中国银行姑苏支行设立“政银合作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并由单一的为企服务,拓展至惠企便民综合服务,服务覆盖上海和苏州两地企业群众 。现场,“姑苏·惠服务”政务服务示范点、“政务服务一体化·政银惠通同城办”项目示范点揭牌。目前,示范点内共进驻了“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上海“店小二”综合政务智能终端、证照自助打印机等多台智能设备。
冯丹霞 张心怡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