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 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

发布:2020-09-15 13:2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8月28日晚,“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在金鸡湖畔盛大开幕。在接下来的49天里,苏州“好戏连台”,诚邀八方宾朋畅游江南好景,领略苏式雅韵,共襄文化盛宴,感受美好苏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开幕式上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苏州之约”,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致欢迎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开放跨省游之际,苏州举办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进一步打响“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展现优化苏州营商环境的“文化担当”,助推苏州“江南小剧场”和“百戏之城”建设,以文化赋能城市创新发展,以文旅激活市场快速复苏。

作为江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苏州是中国文人心目中最具诗意和最向往的地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历来以“最江南”的中国传统文化闻名于世,在明清江南文化发展过程中,苏州作为最重要的江南文化中心,对江南文化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举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苏州将借助文化优势,多元呈现“艺术江南”,为“姑苏八点半”助力,为城市发展赋能。本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由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线,秉持“文化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以艺术为媒、旅游为线,内容涵盖舞台艺术、书法、美术、影视戏曲、民间工艺、群众活动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现江南文化旅游的特有吸引力。

在开幕式上,蓝绍敏和网络直播主持人一同连线网友,向海内外朋友发出共游苏州的邀请,共同领略美好江南。殷秀梅、戴玉强、范小青、苏童等文艺界名人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苏州点赞“打call ”,并以“来苏州旅游都挺好”的推介语向全国网友发出盛情邀请。

李亚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持续激发文旅消费内在潜力,全力助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希望通过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携手同行,合作共赢,共同把苏州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胜地。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还发布了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雅韵江南、精致江南、美好江南、四季江南等四大板块活动,并发布了“四季游苏州”主题活动、2020年“秋季苏州旅游季”产品和“惠游苏州”等文旅惠民信息。

在“最是江南,美好苏州”开幕音乐会上,《茉莉花》、《蓝色多瑙河》、昆曲《牡丹亭 ·游园》、评弹《蝶恋花 ·答李淑一》等一首首经典曲目在跨界融合的创新创作中焕发出崭新魅力。这场音乐会由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苏州交响乐团担纲全场演出,与昆剧、评弹、芭蕾跨界合作,形式多元、古今穿越、中西交融的音乐会向世界展示了苏州千年传统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集中呈现“江南小剧场”第二季、第三届江南青年戏剧节、名剧名团名家汇演等70余个剧目、200余场演出,集中推出各类展览、论坛活动、群文活动等30余项。其中,“江南小剧场”将推出套票、亲子票等优惠措施;面向全市市民发放30万张9.9元惠民观影券;苏州园林将推出“1元游园林 百万大馈赠”活动,“花开盛世 逐梦小康”2020江南花卉艺术展览会面向本地居民送出20万张免费门票;多场高规格书画展览、广场文化活动集中呈现;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发放6000万补贴资金,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设立招徕奖励、开展满减促销等形式,激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旅游消费热情,让更多人参与文化艺术节,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

朱桂根 摄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