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沪城市群中冉冉升起的新星

发布:2020-09-15 13:2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架桥铺路,轨道上的张家港正加速驶驶向“长三角一体化”。

地处江尾海头的张家港,拥有全国县级市中最密集的“江海联运”综合交通网络,水陆纵横、四通八达,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也引来了一批“金凤凰”:陶氏、杜邦、霍尼韦尔、瓦克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强势入驻,庄信万丰、采埃孚天合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对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而言,关键词就是“交通”。在长三角一体化版图上,张家港地处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带交汇处,又有着距离上海约110公里的地缘优势,是环沪城市群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率先开通运行的沪苏通铁路,不仅标志着张家港终结了“地无寸铁”的历史,也架起了张家港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捷通道。

与张家港互联互通的长三角铁路版图正在持续扩大,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建设正加速推进,通苏嘉甬铁路也正在推进中。

按照规划,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在张家港塘桥镇形成“三铁交会”之势。此外,还有多条过江通道、“五纵五横”快速路网、辖区内高等级航道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串联起长三角“朋友圈”。

待通苏嘉、南沿江两条铁路开通运行后,西向进入南京“1小时经济圈”、南向进入杭州“1小时经济圈”,可以北上京、津,西进汉、渝,南下深、厦,“三铁交会”的张家港将一跃成为承启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城市。届时,“人气”“财气”“商气”的聚集,将助力张家港加速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

从铁路“盲点”跃升为交通“节点”,张家港融入长三角地区“一小时都市圈”的梦想已然变为现实,这将加速推动区域深度联结、协调发展,畅通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汇聚融合,进一步释放发展优势“乘数效应”。

 

推进区域一体化,沪港深度融合中

 

“轨道上的长三角”促使三省一市携手共立,面对跨区域交流更加紧密、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人才需求更加多样化的新形势,张家港全力聚焦“大招商”、扩大“朋友圈”,积极争做共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的“同舟人”。

铁歌科技位于经开区(杨舍镇)华夏科技园,一期厂房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贴膜屏、微光栅屏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透明LED屏行业领军企业。它是一家研发总部位于上海的高科技企业,2019年1月其生产基地在张家港正式开业启用,可年产20万平方米新型透明屏。该基地的正式投产,是对张家港市LED产业板块的丰富和延伸,将进一步提升港城创新活力,为张家港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增添新的动力。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是张家港的资本和底气。张家港因水而起、以港而兴,从1994年至今,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全市有23家上市公司,共自主培育和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4家,本土企业沙钢集团连续11年入围世界500强,9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而自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张家港围绕融入长三角“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经济产业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科技人才一体化”,加快全市各层级全方位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各层级已与上海方面交流对接370余次,取得合作成果110余项,并与虹桥商务区、杨浦区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大力推动沪港深度融合发展。为此,张家港组建并实体化运作市长三角区域合作推进专班;编制《新阶段张家港加快接轨上海总体思路及对策举措研究》和《张家港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施规划融合对接工程、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工程等“五大工程”173条具体举措,其中50项已基本完成,123项正按序推进。

4月18日, 2020年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上海招商推介会暨双山岛原舍屿光温泉度假酒店开业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签约项目19个,投资总规模超70亿元,涉及酒店、康养、温泉等多个领域,为度假区文旅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6月19日,保税区(金港镇)在上海市举办“强合作 促共识 同发展”知名机构商务恳谈会,与仲量联行、戴德梁行、毕马威等近40家知名投资咨询中介机构、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工程管理公司的代表,畅叙友谊,共话发展。

7月15日,2020张家港市创新发展说明会在上海举行。现场,总投资超430亿元的50个项目签约,涉及“两新一高”、智能制造、金融投资、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硬核”项目的鼎力加盟,成为“沪港”两地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融合共赢的最新注脚。

同一天,全国首家在上海市注册成立的县级市异地商会——上海市张家港商会正式成立;上海张江?张家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张家港市文化旅游(上海)推介会举行。

8月13日,张家港市民政局与上海市虹口区民政局就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进行合作签约,双方共同签署《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就促进养老服务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推进区域内养老服务标准互认、共建异地养老示范项目等10个方面内容达成共建协议。

 

涵养营商软生态,引得沪上活水来

 

沪苏通铁路投运、产业集群加速构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张家港上半年召开的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张家港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正式发布,聚焦科技、人才、资金等重点要素支持,明确15个重点领域68项具体举措,倾力打造“创业张家港”品牌。

《任务清单》的发布,是对当前政策的更新和完善,也是张家港为融入长三角、推动高质量发展锻造的重要“筹码”,释放出张家港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支撑“硬发展”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张家港推出营商环境“一去三提升”系列举措,去除闹心指数,提升省心指数、安心指数、舒心指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4条政策,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拓展“一网通办”政府服务功能;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一事一议”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贴心、舒心的服务……一系列创新服务推动了政商政企关系“清”上加“亲”。

借着沪苏通铁路通车的强劲“东风”,张家港正在进一步构筑“活”的机制,营造“优”的环境,构建“同城上海、联动周边”的枢纽型城市格局,以区域融合的“差序进阶”推动城市能级的“几何级增长”。

围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张家港广泛布局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等“3+N”先导产业,大力发展氢能、半导体、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化对长三角区域高端要素、高端项目的有效承接,构建产业布局合理、结构均衡高效的发展体系。

下好平台建设“先手棋”。依托张家港十大新型研发平台和企业研发平台,加强与上海市科委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等长三角科研机构合作,持续推进苏州氢能创新中心、磁传感器公共服务平台、张家港市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等载体建设,并与科委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约共建“上海张家港技术转移协作中心”和“上海技术经纪人张家港驿站”,在全市所有区镇创业园建立了上海技术经纪人张家港驿站联络点。

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互促、城市圈交融中,张家港以新能源汽车、氢能、化合物半导体、高性能材料、智能装备为代表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一幅资源互通的跨区域发展之图正在港城大地徐徐铺展。依托德国采埃孚、日本加特可等龙头企业,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并加快向系统集成方向提档升级;半导体领域已形成LED、磁传感、化合物半导体、功率半导体等四大类半导体特色产业集群,涵盖设计研发、测试、封装、加工全产业链企业70多家。

张家港正在打造千亿规模的氢能产业,通过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科创中心城市的合作,能为当地氢能产业化、规模化、商业化提供新空间,助力打造国内引领,并具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全市30多家重点涉氢企业基本覆盖制氢、氢储存和输送、氢燃料电池等氢能产业链各环节,联手中车集团共同打造的18亿元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开启了张家港深度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的新征程。

涵养营商软生态,引得沪上活水来。张家港持续开展了“沪张”科技成果直通车等专场对接活动;与上海教委科发中心签署《上海高校联合创新中心协议》,组建对接上海科创资源挂职团队,搭建张家港市对接上海科技资源平台;加速推进“上海张江 ·张家港飞地创新中心”建设。此外,还在上海成功举办了“华东理工大学—张家港日”、张家港市—上海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恳谈会、招才引智专场推介会、苏州 ·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赛等活动,持续面向上海高校开展校园引才计划,积极在高端人才中推介张家港,并有效遴选出了一批符合张家港产业节点项目,已有19个大赛获奖项目成功落户。

8月20日,《上海市闵行区人社局、张家港市人社局长三角区域人社工作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闵张两地人社部门将以《合作框架协议》为基础,以“共建共享、平等互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不断深化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齐心协力互相搭台,着力推进两地人才人事、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党建引领等方面合作共赢。

教育方面,加强与上海交大等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国际化英语教育共同体”和“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等2个教育类合作项目。

医疗卫生方面,深化与上海十院、中山医院、同济医院等上海知名三甲医院的合作,印发《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上海高品质医院合作的建议方案》,加速推进“长三角高级专家诊疗中心”及“互联网云诊室”建设,其中市二院和澳洋医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文旅方面,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推进张家港乡伴双山岛、常阴沙闲心公社等项目建设,与上海知名文旅企业开展合作,完善“长三角旅游友城卡”,开通上海游客旅游直通车。

在张家港9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蓝图规划”正逐渐变为“现实画卷”。搭乘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的东风,张家港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通过与长三角区域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全方位对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释放一体化发展的红利,全力推动港城经济“主引擎”加速运转,构建开放新格局,利箭在弦,起跑即是冲刺。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