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阊新城实小青少年法治宣传进行时

发布:2023-05-29 09:39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为坚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等相融合,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5月,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
阵地宣传·共学法治知识
5月8日大课间,全校师生共聚操场参加法治专题国旗下讲话活动。卞璐瑶老师以《遵纪守法·学会自律》为主题,教导全校学生要知法守法,与法同行。她号召同学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从小培养法律意识,接受普法教育,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促使自身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在副班主任的指导下,六年级同学还进行了以《弘扬法治·崇尚文明》为专题的黑板报。同学们收集了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布置在班级内,以不断增强班级同学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参加了以《知法守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班会课活动。
小初融合·共享法治资源
学校行政楼二楼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是“藏身”于校园的“宝藏”。每年的法治宣传周,学校小小法治基地讲解员就会准时上线给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5月11日中午,学校迎来了金阊实验中学的哥哥姐姐们。来自四年级的秦运杰、郝泽睿、徐可壹、谢景欣同学为他们进行了法治科普宣讲。
家校社联合·共筑法治屏障
5月11日下午,金阊新城实小部分学生及家长代表来到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金阊人民法庭,进行了一次“我是小小法官”沉浸式体验。
首先,法官向同学们讲述了诉讼的整个过程,包括起诉、立案审查、排期开庭、开庭审理等。同学们较为系统地学习到了诉讼的程序。接着,法官带领大家参观了法庭、家事调解室和心理疏导室,对法院的职能,案件审判流程,圆桌法庭设计理念,法院文化墙,青少年心理矫正工作等一一做了介绍。然后,同学们在法官的帮助下穿上了法警以及法官的服装,沉浸式地体验了一回“我是小法官”。最后,同学们参加了防校园霸凌·反家庭暴力普法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同学们了解了校园霸凌以及家庭暴力的含义,加强了防范校园霸凌以及家庭暴力的意识,知道了面对家庭暴力的救济渠道。
与此同时,家长们还参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活动。法官简单介绍了所审理的生命权纠纷案例与贩卖毒品罪案例,并宣讲了《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此次宣讲,家长们也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通过系列活动,全校师生及及家长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法律有了更崇高的敬意,增强了法律意识,树立了法治观念,也懂得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
金城宣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