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社团,缤纷校园

发布:2020-11-28 14:5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多彩社团,缤纷校园

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设置12轨72个班,共有学生3298人,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让社团成为每个孩子张扬个性的绚丽舞台。通过社团活动,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从而达到了培养创新实践人才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扎实基础 设施完善

学校各类室场一应俱全,各种设施设备到位。有劳技室2间,网络教室3间,创客室1间,美术室4间,科学室5间,音乐室5间,舞蹈房3间,陶艺室1间、书法室1间、航模室1间、室外手球场1个、体育馆1个,室外篮球场4个、乒乓室1间,标准足球场1片,为广大师生开展社团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辅导社团教师人数达119名,其中校外辅导员人数21名。活动场地、设施设备到位,教师队伍齐全,保证了学生社团运行良好。

活动丰富 覆盖广泛

学校共开设有校级社团22个,周末少年宫社团16个,以及72个班级开展的自主社团72个。社团数达到110个,社团数与全校学生数比例为1:29。学校共有学生3298人,人人参与社团活动,参与率达100%,并通过每学期开展的“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等大量丰富多彩的延伸性实践活动,检验社团开展活动取得的成绩。

严格管理 校本争先

社团建设课程化。学校先后开发了社团校本课程《墨香溢溢》《童音悠悠》《泥乐融融》《焙香浓浓》《快乐足球》《小牛顿》《arduinobits 校本课程》,每个社团活动每学期至少16次,并注重过程管理,记录完整。多层次的社团活动辅导体系,把队员的主动参与和学校、家庭、社会的积极参与有机结合起来,整合了教育力量,使社团活动能沿着正确健康的方向不断发展。

社团展示:泥乐融融

“和合陶社”成立至今,从未间断,每学期定时、定点开展社团活动。辅导员李春兰老师根据学生实际身心特点,结合时代特色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发学校“和合陶社”校本教材《泥乐融融》,内容丰富,有趣,操作性强,深受学生的喜爱,具体有蔬果类、动物类、建筑类、人物类以及不同的主题创作类。

李老师参与编剧的黏土动画《穿越》节目,获央视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组导演直接推荐,参加央视少儿频道组织的创意少年争夺赛。“和合陶社”的成员胡梦辰、孙彤彤和纪苏阳三位同学代表全体社团成员,带着社团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劳动成果《穿越》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的舞台上,过关斩将,终于荣获周冠军。

如今,各学生社团已成为每个孩子张扬个性的绚丽舞台。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热情高涨,他们在社团里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智慧,练就了技能,促进了发展,提高了素质。同时,社团建设也提升了金阊新城实小的办学品位,打造了学校的品牌,铸就了学校的特色。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