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林怡园向晚游 霞光里的园林生活 狮林霞彩 怡然自得

发布:2020-10-15 09:5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狮子林怡园向晚游

霞光里的园林生活

狮林霞彩

怡然自得

 

黄金周,在迎来假期的同时,也一同迎来了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并不是心中所愿。此时,觅一处静心之地,度过一个修身养性的完美假期,显得尤为重要。快马加鞭的生活,扬起一阵喧嚣与浮躁的尘土,时时叨扰着我们的内心。是时候给心灵一个归处了。

当傍晚霞光洒满庭院,是时候步入“真实”的画卷,寻味古意,开启一场苏州园林的深度私享之旅。一场风雅私享,一品人生妙趣。这个国庆长假之中,狮子林和怡园两座著名园林景点推出的向晚游项目,赢得了游人雅士的赞不绝口。傍晚时分,告别了“人从众”,与家人一起在园林里享受慢节奏的苏式生活,坐拥整座园林,听古琴之天籁,赏霞光之静谧,观怪石之嶙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真是无比惬意。

“怡园,晚清名园,为清代词人、收藏名家顾文彬所造。今天,就让我们来体验一下园主的生活。”17时30分许,怡园私享会在深度游园中拉开帷幕。此时,白天热闹的园子安静下来了,霞光轻拂云彩,笼罩着亭台楼阁和山林碧池,宫灯微亮,在水面上时隐时现。余嘉和家人就在这样的美景中,随着星级讲解员自由漫步在这座古典园林中。

与白天游园不同,傍晚的园林在用不同的方式诉说苏州人的文化生活。人声去后、虫鸣园幽,去石听琴室听听古琴演奏,到牡丹厅里上上国学课,一种“园主”的生活体验油然而生。而此时,最重要的是,与家人、朋友在一起,远离喧嚣、放慢脚步,体味着生活中的喜悦。

余嘉是带着扬州的亲属一起游怡园的,“想让他们感受一下,苏州园林与扬州园林有哪些不同。”余嘉说,人人都知道苏州园林,却很难在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中了解园林、发现园林真正的美。她认为,哪怕是苏州人,如果不是深度游览或有所研究,也会像大多数游客一样,认为每一个园林都一样,都是亭台楼阁、假山池沼。而园林之所以成为苏州的名片,集萃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仅因为外在建筑等元素,更重要的是它有着内在的文化内涵。而文化就是每个园林不同的标签,比如怡园的古琴文化、狮子林的禅宗文化等,这些都从“向晚游”这样深度的活动中传达出来了。

“当你在园林里听到专家学者讲述不同园林的精神内涵,你会恍然大悟,去重新理解园林的意义,去理解家乡的文化概念。怡园传递着对兄弟怡怡、对家庭和睦的追求,也是苏州人家庭文化的写照。”余嘉说,“人们常说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而我认为,之所以觉得腻,或许是你对自己生活的地方还不够了解,还没有看到它深层的一面。我就想趁这个长假深度挖掘身边的景致、了解自己的家乡。你会发现,身边的生活才是最值得细细品味的。”

在狮子林和怡园,一起等夕阳落幕,等黄昏渐尽,将心中的禅意慢慢释放。

没有什么时间比黄昏更有禅意了。太阳渐渐地含笑下沉,云层霞光,天空寂静而辽阔。黄昏是一天中模棱两可的时段,既不属于白天,也不属于黑夜,而是从白天到黑夜的过渡,光线由明转暗,好像谢幕,顿生禅意。具禅意,也适合相遇。在漫天霞彩中,私享静谧的古典园林,在阳光与星月之间,追寻时光交接的痕迹。

在狮子林,白天的假山,石峰林立,怪石如狮,姿态各异,山中洞壑幽深,山道回环曲折,已经让人觉得趣味十足。而天色昏暗下的假山王国,在金牌讲解员的引领下,漫步其中,想必又有不一样体会。

在怡园,一席茶,一池荷,熏香迟暮,花馔青灯。小桥流水,古琴于耳,亭前听古琴。这也许是每个人心目中的禅趣雅致生活。古琴与怡园,它们的渊源深厚,交汇融合。古琴空灵、清幽,如泣如诉,悠悠不已,蕴含天地无限和深微。悠悠禅意,安静,净明。每一个音符似乎都能嵌入心灵的每一个角落。古琴内涵的禅宗,有着近乎完美的诠释。泠泠七弦,是心境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园林,是中国流传千年的生活载体,其所包含的诗意、礼制和境界,蕴藏着世代传承的雅致生活。“向晚游”是苏州狮子林管理处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新推出的“狮林禅趣——坐看莲池诗花茶”文旅体验活动,包括“园林霞彩——向晚游狮林”和“怡然自得——向晚游怡园”两项,每园每场仅有30席,是一次“纯私享”的游园会。除了深度游园和品尝苏式茶点,怡园向晚游的内容有古琴演奏和国学课,狮子林的则是茶会雅集和园林诗抄。

“向晚游”结束后,走出怡园,园外的人民路车水马龙,不远处的观前街正灯火璀璨。狮子林管理处主任张婕说,园林文化需要多角度、多层次地去传播。现代人生活方式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夜生活也越来越充实、丰富,“向晚游”是夜生活的一个开始、一个引子,让人们在忙碌中感受静谧,在现代中回味古典,也满足了不同游客不同的文化需求。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