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文化新辉煌 弘扬和合正当时

发布:2021-12-29 11:5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中亿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大峰

 

冬阳和煦,霜叶正红。中华文化崇尚和谐,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泱泱华夏、浩浩千秋,从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来看,和合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积淀的民族情怀,和合文化是儒释道文化中所蕴涵的和合精神的高度统一。

江南文化的底蕴就是和合文化。苏州吴文化洋溢着和合精神,这里自古就遵从“天人合一”的价值理念,“和合共生”已经成为苏州城市精神的化身。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重筑苏州人民的精神家园,重现文化高地的灿烂辉煌,更需要进一步挖掘苏州文化和江南文化中的“和合”精神,为苏州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提供价值支撑,为苏州唱响“江南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铸就文化新辉煌

弘扬和合正当时

 

在江南文化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中亿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

苏州科技大学地处苏州,紧抓中央、省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机遇,紧紧扣住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及构建社会和谐现实需要,充分利用苏州文化底蕴的优势,积极开展和合文化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果。

中亿丰控股集团根植吴地,传承和合文化。“党建铸魂,和合筑梦”,集团大力倡导“以人为本、以和为贵、合作致胜”的企业和合文化,努力营造和合的氛围,对外以“和”共进,对内以“合”聚心,以和谐促进合作,以合作实现和谐,促进和合思想与企业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

苏州是人间天堂,和合之都。成立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是广大和合文化研究者的共同心愿。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是由苏州爱好和合文化研究的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全市性的、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目前,苏州和合文化研究和弘扬已经形成一个优秀的团队,并多次举办“和合论坛”等相关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一系列文化成果。

 

功不唐捐终入海

玉汝于成和合梦

 

2020年10月份,在苏州科技大学与中亿丰控股集团领导的支持和授权下,由两家和合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会谈商议,双方决定共同发起成立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2021年初,苏州科技大学与中亿丰控股集团共同成立了以中亿丰控股集团董事长宫长义任组长、双方主要人员共同参与的筹备工作组。

3月初,筹备工作组拜访了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汇报了发起成立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想法,并正式提交了《关于筹备成立“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请示报告》。此后,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对发起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对社会组织名称、宗旨、业务范围、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等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2021年3月26日,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印发《关于同意成立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批复》文件。4月13日,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过官网“苏州社会科学网”进行了《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前公示》,并于4月19日公示通过。

随后,筹备工作组向苏州市民政局领导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并提交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成立登记可行性报告》。筹备工作得到了市民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筹备工作组按要求填写了《社会组织名称核准申请表》。经市民政局审核,于4月23日获得核准同意。5月24日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通过民政局网上成立登记。

5月28日,筹备工作组在中亿丰建设集团召开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筹备会和会员代表会议。会议邀请了研究会上级管理机关市民政局及主管单位市社科联领导与会指导工作,研究会发起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与中亿丰控股集团董事长宫长义出席会议,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波、中亿丰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赵大峰在会上汇报了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各发起人、理事及部分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就积极推进研究会成立相关事宜做了研究。根据此次会议要求,筹备工作组加紧工作,于6月初完成了研究会各项登记工作,标志着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作为独立法人的社会组织正式成立。

在研究会的筹备过程中,始终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为研究会的行稳致远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保障。

 

和合吴地同风起

文化自信谱新章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苏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苏州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研究会将按照主管单位要求,根据相关法律规范和研究会《章程》依法依章开展工作。

完善组织架构,加强团队建设

研究会成立后,将进一步优化和建立健全研究会内部组织架构,完善处室功能,并逐步建立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以及内设机构:秘书处、经济发展中心、合作交流中心等部门。待时机成熟将会建立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园林文旅专业委员会、和合太极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依规高效开展工作。

和合文化研究会将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实现资源互补。研究会在前期发展和形成了60多人的会员基础,以后将继续加强对外联络,不断丰富专业团队,提升研究水平。除了常规发展会员外,还将建立不同方向的高级研究员和专家顾问团队,使和合文化的研究更有广度、深度和影响力。

坚持科学创新,弘扬和合文化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主题业务是和合文化研究。研究会下一步将统筹内外力量,重点依托会员力量,并联合外部专家学者,认真开展各项文化研究工作,并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拟定研究方向,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将重点聚焦江南文化:以和合文化为关键词,以名人典籍、风景名胜为线索,全面梳理江南文化中的内容,聚力江南和合文化的传承发展,丰富江南文化品牌内涵。

建设高端智库,开展课题研究

在开展常规课题研究之外,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将依托高校、智库资源,承接、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学术会议,打造研究中心;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文化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文化艺术品交流、文化传播等。同时利用专家资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人才培训等;承接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社会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等。

开展合作交流,举办高峰论坛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将积极对接各种优质资源,加强与行业学会、社会媒体等联系;积极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对接天台和合文化研究会,参与“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活动,深入探索“中华传统和合文化弘扬工程”相关课题,弘扬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精神。

融合产业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住所在姑苏区山塘街雕花楼。山塘街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街区,是姑苏千年文脉所在,文化底蕴深厚。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将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融合中亿丰古建技艺和产业发展的优势,开展古建筑传承与保护研究,积极推进古建筑的保护和更新,并进一步传承发扬苏州园林造园技艺,探索和合文化与园林文化的融合共生。

10月18日,中亿丰控股集团与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共同成立了中研国丰文化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作为中亿丰文化产业板块实体化运营管理机构,中研国丰公司将充分依靠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智力资源,推动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以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和合文化研究。公司将以山塘雕花楼片区资源为核心,打造苏州市文化艺术产业园及江南和合文化园。使江南和合文化园成为苏州市和合研究和传承保护的实践基地及和合文化发展的形象标杆。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在发起申报过程中得到了苏州科技大学张庆奎书记和中亿丰控股集团宫长义董事长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亿丰和合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姚炎祥教授的关心指导,得到了苏州市社科联和主管单位苏州市民政局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也得到了各界领导、专家学者、有识之士及和合文化爱好者的关注与支持。成立和合文化研究会是苏州和合文化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将使和合文化研究由自主研究走向文化自觉,开启了江南和合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今后,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将依托高校、智库资源,联合国内和合文化研究人员和苏州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严格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和要求,整合江南和合文化资源,着力于江南文化挖掘研究与创新发展,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献智献力。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