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化的传承 终身不灭的印记

发布:2023-05-14 14:52    来源:长三角时讯
优秀文化的传承 终身不灭的印记
苏作历久弥新  苏韵浅吟低唱
 
苏式校园:粉墙黛瓦  古今交融
“这是什么景区,我们可以进去参观吗?”
“学校门口总有人拿着相机‘咔咔咔’地拍照,还问我们能不能进去参观,定是被我们校园内的古殿、古碑和古银杏所吸引了。”学校门卫室的保安师傅自豪地说道。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有着千年县学的历史文脉,百年新学的传承积淀,以“一体两翼六艺园”构建富有特色的苏式校园。“一体”即中轴以“古城文化保护”为主题的大成殿以及即将建设的尊经阁。“两翼”即东区以“传统文化阅读”为主题的平江书院;西区以“江南文化传习”为主题的长元学斋。“六艺园”即位于大成殿北面的“个园”、长元学斋的“长园”和教学区域的“声韵园”“情境园”“并蒂园”“茂盛园”,立足五育, “六艺”为主题,充分展现传统文化元素。校内近八百年的大成殿,三块百年静默的古碑和十八株百年古银杏,与“一体两翼六艺园”的构建呈现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特色苏式校园环境。
其实,不仅校外有啧啧的赞美声,校内也常会听到“哇”的惊叹声。这是从学校西区的长元学斋内传来的。学校依托优异的地理环境和校园文化将校园西片区打造为“江南文化传习基地”,设有“水墨江南”、“荷露江南”、“音韵江南”、“匠心江南”四个主题长廊。来到“水墨江南”就如同走进了小桥流水人家,连廊左手边是苏式房屋剪影,整体以窗为画,以墙为框,与“书·迹”、“墨·香”、“童·画”、“艺·趣”四个主题的学生作品相辅相成;平江秋月长元风荷,越过一扇写着“荷露江南”的苏式月洞门后,映入眼帘的是春夏秋冬“小荷”逐渐绽放的成长足迹;耳边传来了低吟浅唱的昆曲声,我们来到了“音韵江南”,右侧是古琴、丝竹展示区,左侧则是传统与现代科技的相融合,挥舞手臂可以选择昆曲的扮相与戏服,通过体感互动屏来体验昆曲的韵味,不远处还有个评弹实景小舞台,可以随时来上一曲儿;这条长廊的尽头便是长元学斋的最后一个主题廊“匠心江南”,这里展示了苏绣、苏扇、苏刻、苏灯四大苏作主题的名家作品与学生作品,方寸间尽显匠心独运,宁静高远。
在这富有苏式特色的校园里,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化的相结合,让学生浸润于千年吴地传统文化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文化涵养,形成终身不灭的文化印记。
 
文化活动:承继精髓  创新表达
“要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开发有创意的校本课程,把苏州文化植入到教学中去,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2021年12月12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古城保护,在平江实验学校大成殿参观时勉励师生。
课程是文化的载体,承担着文化传承、发展的重任。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利用“大成”这个中国智慧的思想作为课程主题,以多维的课程体系,将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在课程中。学校在国家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构建富有特色的拓展型课程体系。以多元化的课程组合引导学生在学习、体验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发展性、创新性、时代性的继承、发扬与创新,努力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育人范式。
国家课程除外,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快乐“二艺”、经典“四礼”、缤纷“六节”等校园活动中,还构建校级、年级、班级三维一体的社团活动小组近百个,包含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生活类、传统文化类、文学类等等。其中传统文化类社团就开设了昆曲、评弹、书法、国画、刺绣、碑拓、竹刻、篆刻、茶道、剪纸、扎染印染、武术等20多个。为保证传承精髓,丰富文化内涵,学校充分发挥本校教师专业特长外,学校还聘请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派代表性传人”,有苏扇大师——王健、苏绣大师——卢建英、苏刻核雕大师——殷毅军、苏灯大师——汪筱文、刺绣传承人——顾文霞、碑刻传承人——潘金杰,还有著名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剧)代表性传承人——王芳、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等多位专家定期进校园、进课堂,为我们平江学子传递非遗知识,传授非遗技艺,传承发扬匠艺精神。可谓“一师一长,一班一特”。
苏作.雕刻岁月
在刺绣社团里就曾来过一个小绣郎,老师本以为他是抢错了社团,没想到这个男孩子说自己想来见识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一段时间的苏绣学习后,他跟苏绣老师说:“老师,没参加刺绣之前,我从没拿过针,也不会用针,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但会拿针而且还会穿针引线了,我的心也能静下来做事情,虽然我是男孩子,竟然能绣出一幅美丽的小作品,妈妈都说我学习上也耐心了不少。原来学刺绣不仅能掌握一门技艺,还有这么神奇的效果。”这个男孩还随学校刺绣社团多次参加了市区级各类非遗传承社团展示活动,向大家展现了平江学子传承苏州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的匠人精神。
学校结合百年校训与校园文化,将古老的印刷技术碑拓、篆刻和竹刻三个社团有机串联起来,践行“德润大成 传承精神”的宗旨,开展“大成印记”手工坊活动,曾多次参加中小学生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观看。当然,这三个社团拆分开来也是各具特色、毫不逊色的。
在校园内那条充满墨香的碑刻遗迹廊旁,就是学校碑拓社团的教室,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领略这一古老的印刷技术,以及那些古老的智慧,感受着字里行间的艺术魅力。张张薄如蝉翼的拓片背后,凝聚着孩子们的点滴心血,墨色轻染之间,传承的是我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学校篆刻社团曾被评为苏州市“十佳”阳光团队,并受邀参加苏州市优秀学生社团展活动,获得一致好评。社团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篆刻知识以及工具的使用方法,并把篆刻艺术元素植入校园文化,篆刻了学校校训——“德润文光”,还完整地篆刻了一套“十二生肖”印章。在着福虎生旺之年,篆刻社团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刻出了一个个小老虎头,向大家送去了祝福。
竹刻社团开发了“竹清流韵”校本课程,以竹片为载体,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物、植物、人物等作为竹刻的表现对象,集书、画、诗、印等艺术样式融为一体,赋予其以新的生命。
“还有还有,还有苏灯社团,我们制作灯笼,在灯笼上作画题诗,别有一番风味。我们做的“锦绣中华,大美平江”灯彩作品还在苏州中小学花灯作品展中获得了特等奖呢!”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灯彩社团的高同学介绍道。
苏韵.吟唱时光
“你们学校的孩子很不错啊,既会说苏州话,又对评弹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还很乐于参加互动,好像很喜欢评弹这门传统艺术!”在一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结束后,苏州评弹团的负责人与学校老师兴奋地聊着。“是啊,我们平江实验学校不仅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中,融入校园活动中,还特地开设昆曲、评弹等一系列有苏州特色的社团,为孩子们提供从小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开放式平台。”
孩子们不仅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其养分,也在践行着习总书记曾勉励同学们的话“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他们将苏州的评弹、昆曲与普通话相结合,在推普周活动中吟诵了一首《姑苏古韵》,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向大家展现了我们苏州本土方言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一次非遗体验夏令营中,学校评弹社团给来自台湾省的26名同学们带去了一场从服装到化妆再到调试琴弦无不做到精益求精的苏式盛宴,向台湾小伙伴们传递了关于评弹的知识与技艺,并手把手的教着他们,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到我们苏州评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以及吴文化和中华文化传统的精髓。
“苏州文光天下知,杏坛以德润才思,煌煌校训先贤立,教诲谆谆绝妙词。”在文化传承之路上,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特地邀请评弹专家们为平江学子们创作了《银杏娃娃卡通宝》和《颂唱平江铭》两首原创评弹词作。让平江的娃娃们既能传承经典曲目的演唱,又能将具有学校特色的评弹曲目代代传唱下去。
除评弹、昆曲社团外,古琴、丝竹、洞箫、竹笛等社团也在助推着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中的保护与传承,还有曾获得海峡两岸合唱节金奖等多次大奖,受邀与法国歌剧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意大利歌剧院等国际大咖合作演出过的学校“童声合唱团”也在浅唱着蕴含传统文化的歌曲,想通过歌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地更远更久。
六年级的杨同学介绍道“我们学校除了有挑花眼的社团活动外 ,还有面向全体同学们举办的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和走出校门的研学活动,在这些活动里我们能非常近距离地体验传统文化,了解到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发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它们的博大精深,大大激发了我想做一名传统文化的小小代言人的兴趣。”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有一位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她就是2009级李静阳同学,她的妈妈回忆道:“说到与昆曲结缘,我都觉得很“神奇”,我和她爸爸都不会说苏州话,没想到女儿却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昆曲夏令营中,一眼就迷上了昆曲,总是拉着我陪她去听戏。后来学校开设了昆曲社团,还请来了苏州昆剧院的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她开心极了,立刻加入了学校小昆班。”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已然从一名喜爱昆曲的小听众,走上了昆曲表演的舞台,毕业后考入了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班,现在已经成为江苏省“昆五代”小演员啦。
除了李静阳以外,平江学子中还有不少也是在学校受启蒙后,深深被传统文化迷住的小小传承人们,有“苏州曲艺小达人”徐敬同学;有想把最爱的评弹改编出“国际范”的郑好同学;有将刺绣技艺带上央视大舞台的顾凯芝同学等等。学校也多次获得重量级荣誉。2008年被评为平江区未成年人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先进学校;2009年成为苏州市未成年人艺术素质教育基地;2011年成立了小学生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传承基地;2013年成为姑苏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2021年学校昆曲、评弹和刺绣项目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吴地姑苏,钟灵毓秀。姑苏文化资源丰富、人文积淀深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路上,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将历史文脉与现代教育目标相结合,聚焦文明礼仪教育、民俗文化传习、传统艺术传承等内容,通过体验式浸润、时代化解读、多样性表达、形象化展示等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甘露浸润着平江学子的心灵,在沃土上生根发芽,培育出一个又一个具有古城情怀、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时代少年。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