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的岁末 情书一样的愉悦

发布:2021-01-14 13:0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江南水乡的岁末

情书一样的愉悦

冬天之所以寒冷,是为了让我们发现身边的温暖。

今年是个寒冬,或许可以多等到几场雪,而对雪的期待,是江南人冬日里对生活的仪式感。

素净的冬日周庄,阳光被蒙上一层柔光镜,目之所及皆是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卷,时间流逝得很慢,很慢。

小住几日,就会发现水乡生活的底色,巷口老人晒着太阳聊着家长里短,小猫慵懒地发着呆,狗儿也大摇大摆走上小巷。

伴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1年。随着金锤击锣,周庄启朱门、迎宾客,以元旦假期作序,揭开新篇章,迈向新旅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日吉时良,天地开张。船挂灯笼屋戴彩,水乡人家庆新年,周庄古镇亮相2021中央电视台1套和13套“历史伟业新征程”元旦特别节目,再展水乡迷人魅力。 1月1日古牌楼前,水乡原住民鸣锣开庄,喜迎八方宾客。

从城市到水乡,品味千年古镇记忆中的年味,体验传统水乡文化,感受周庄新变化、新美好。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粉墙黛瓦的明清古建筑,在“中国红”的辉映下,尽显水乡韵味。喜庆的“福”字、剪纸,悬挂的红灯笼,水乡年味渐浓。周庄博物馆文创店带来国风潮,袖珍陶瓷馆呈献小惊喜……古镇新空间令人驻足流连。

华灯初上,“夜周庄”展现靓丽容颜,焕发璀璨光芒。门里红烛高照,门外对联生辉,篱笆旁晒满腌货,手作传统糕点、享农家年夜饭、放烟花祈福,在最质朴的热闹里,过最传统的香村团圆年。

金牛迎客,开启周庄财运年。摸春牛、聚财气、寻财宝、走财道、拜财神,体验水乡传统节庆习俗,牛年财运滚滚来。“财牛年,畅享玩”新年免费游周庄,走财道、乘游船、品水乡传统美食……感受周庄财运之旅。

“双12苏州购物节”昆山狂欢购依然火热进行中,周庄古镇再送一波新年福利。2021年1月1日起,周庄景区将为苏州市民免费敞开(以景区官方公告为准),凡苏州市民可享每日免费名额100个,网络预约,先到先得。

清冷的冬日周庄,自有打发时光的办法,逛小店儿,寻美食儿,泡小吧儿,枕水眠儿,与时间相遇,且逛且读,关于周庄的100封情书。

逛小店儿

纵横交错的街巷里,隐藏着鳞次栉比的小店,贞丰十二坊原汁原味的非遗匠心,岁月打磨的特色手艺,呈献朴素醇厚的水乡记忆。

泡小吧儿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逛累了,就找一家茶吧、咖啡吧,手捧一杯热饮,慢享午后时光。

寻美食儿

从水乡过早,到深夜食堂,周庄最不缺的就是美食,却都藏在角角落落,需要去仔细的寻找。

枕水眠儿

入夜的水乡恬静温柔,夜色阑珊,冬夜里一抹橘黄的灯光,让人倍感温暖,窗外流水潺潺,枕上好梦连连。

 

Tips:苏州市民预约流程

1.昆山市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学生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进入景区。

2.苏州市民需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周庄怎么玩”进行线上实名预约,每日免费名额100名,预约成功后凭身份证刷卡入园。

① 打开微信,搜索关注“周庄怎么玩”公众号;

② 回复数字8,点开苏州人免费游周庄预约链接;

③ 选择数量,填写游玩人信息(填写正确的苏州市民身份证),点击“去支付”,预约成功;

④ 凭预约时填写的有效二代实体身份证刷闸机入园。

3.游览期间请配合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适当间距、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

4.寒潮天气请做好保暖措施,路过桥面、栈道等路段时慢行通过;乘坐接驳车或游船项目时,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