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姑苏之美 苏式美学绽放文博会

发布:2020-11-28 14:4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发现姑苏之美

苏式美学绽放文博会

过往交融的岁月,千年古城的底蕴,点点暗香,风情氤氲。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博览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全面小康,文化产业新征程”为主题,共有1011家参展商,较去年同比增幅13%,展览面积达5.4万平方米,集合了长三角地区有文化特色的企业和机构参展。

此次文博会,还邀请了包括云南、江西、陕西等地参展,并联动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邀请新疆、西藏、青海等对口援建地区参展,为期四天的展会将集中展示各省市非遗传承、特色文旅、民族工艺等方面的成果。考虑疫情因素,展会还设立“海外云互动空间”,为无法到达现场的海外展商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展示、互动平台。通过线下代理展览,结合海外展商参与线上发布、线上经贸对接活动等形式,实现与国内观众、买家、同行的在线互动。

与往届不同,小红书、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也被邀请到展会现场,以直播带货、短视频、网络专题展销等方式,宣传各省市的特色文化产业内容,推动市场销售,建立线上销售和线下展示交易相结合的参展新模式。

作为拥有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姑苏区,在文博会上展现了哪些精彩?来到本届文博会姑苏企业的展区,就能找到答案。

让“互联网+”给非遗带来无限可能

 

“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宋应星对苏州玉雕的精巧向有赞绝。在中国古老的玉雕史上,苏州凝聚了近三十年来的缩影,和田玉的苏州雕刻技艺向来是手艺翘楚。

当“互联网+”碰上传统玉雕,会产生何种反应?在这新与旧的融合中怎样让非物质文化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苏式美学在现代语境中能有怎样的创新表达?苏州汪氏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姑苏区的一家非遗文创企业,致力于用新媒介为古老技艺赋能,在挖掘精品玉雕工艺的同时,用“互联网+”的形式让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从03年开始企业就开始尝试通过网络找到玉石新的可能性,让新的种子扎进古老行业的土壤,带来蓬勃生机。

本届展会,汪氏兄弟带来一组名为“琢刻生命丨昨天?今天?明天”的展品亮相。这组作品用带有温度的人性思考,将非遗和保护野生动物的主题结合,以写实手法刻画濒危动物惟妙惟肖——“昨天”为已经灭绝或功能性灭绝的白犀牛苏丹、穿山甲、台湾云豹;“今天”为正面临灭绝处境的北极熊、大象、蜥蜴;一把火炬象征着人类用爱延续了明天的希望。

汪氏兄弟的玉雕传承意在打破传统玉雕的固有藩篱,从表达语言上另辟蹊径;用当代语境结合传统玉雕,在创新中传承非遗文化。

汪氏兄弟还将“互联网+”带到了文博会现场,在多个平台上与近百万的粉丝直播互动,让苏州非遗和苏式美学被更多人看到。古老玉石贸易和玉石雕刻产业链在互联网的催化下,发生了终端的巨变。

在互联网驱动的产业变革中,汪氏兄弟还在探索更深、更广的边界,但玉石文化的精髓和苏式玉雕的精巧是永远割舍不下的,他们还将开发与动物题材相关的衍生品,让非遗与苏式美学更好得与生活相融合,让保护和传承在现实语境中发生。

在“戏剧+中式”中挖掘苏式美学

 

“花船载酒歌游遍,菱桥藕水度香眠。交与他残生再造一斟儿闲,曾不复生生生世世双双眷。”芸娘美娇颔首,步步生情,婉转回肠的昆曲讲不尽姑式柴米生活的浪漫,百转千回的水袖里是对姑苏割舍不下的深情。

在文博会,昆曲“浮生六记”也被带到了现场,与观众见面。“浮生六记”是由姑苏区打造的“戏剧+中式”生活美学品牌,致力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昆曲浮生六记(园林版)自2018年8月17日七夕首演以来,至今已上演近160场,累计接待海内外近9000名观众,创国内新编戏曲演出记录,带来深度体验苏式生活美学的热潮。

《浮生六记》不仅仅是演出品牌,其副线品牌“浮生集”结合线下国潮产品集成店、线上电商小程序和沉浸式古风市集于一体,打造“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呈现平台。联手苏州国际设计周、倚风堂、衣锦媚行等文创平台和品牌、与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设计师合作,以“传统元素 当代表达”为理念,推出丰富多样的非遗创新产品。

本次文博会上,还展出了浮生六记主题衍生、艺术家联名系列文创。其中有众多知名艺术家合作文创:由书法家金竺雨老师手书并制作成册的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剧稿;联合插画家南瓜设计的浮生六记人物萌新形象制作了浮生六记茶杯垫;与画家夏回联名推出了“清风明月家庭套扇”;此外,还有联合知名品牌“倚风堂”推出了“芸香”。

今年,浮生六记还联合当代兔女郎之父,浮生六记“青年与非遗创新”计划2020年度艺术家——吴思骏,推出了“兔女郎樵雪之浮生六记”布包;“托起夜色的舞者”系列包、靠枕。

用独特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路过小桥,似能看到摇曳生姿的王府小姐持伞而立;踏过石板,似与恃才傲物的江南才子并肩而行。小船载满桂花,少年泛舟湖上;不知道在哪个街道巷口,就能与期待的美好撞个满怀。往来岁月在这座姑苏城里交融,姑苏城是从来不缺故事的,能让异乡的人们与美好相遇,让匆匆的行人爱上苏式生活,城市与人们在各种场景中发生着碰撞。

合盒璀璨是一家致力于用独特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文旅公司,公司依托“璀璨中华”文化交流平台,通过资源整合,立足苏州,不断持续深入挖掘中国优秀的文化,开发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文旅项目,践行打造“文旅产业生态圈”发展平台。

ChinaBOX(中国盒子)是合盒璀璨于2019年推出的打造地文旅融合IP,旨在用场景式体验分享链接更广泛的国内外受众。合盒璀璨将“ChinaBOX”带到了本届文博会现场,用场景式体验讲好中国故事、苏州故事。

ChinaBOX旨在用场景式体验链接更广泛的国内外受众。此次文博会上,合盒璀璨结合文旅融合发布和推出了最新设计的2021春夏文旅定制游线路产品。

2019年春节,合盒璀璨将“欢乐春节”带到了迪拜多个地标建筑,在历时十天的活动中,Chinabox互动快闪等15个项目在迪拜亮相。次年,在上一年“迪拜欢春”的基础上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城市现代生活气息的一系列活动,再次为迪拜人民呈现出一个立体丰富、多姿多彩的中国春节。

2020迪拜欢春,ChinaBOX 携北京、成都、苏州三城 文旅,在迪拜citywalk 精彩亮相。 以“璀璨市集”、特色互 动体验等活动将中国特色 文旅带给迪拜人民,受到 一致好评。

在2019年新加坡(苏州)旅游文化推广周上,ChinaBOX 以“姑苏园子”的独特创意概念,打造了一 个“全场景化”、“多维度”、“立体化” 的活动空间,让每一位到场观众得以身临其境——体验苏州的非遗文创,感受苏州的市井声音,在昆曲评弹的曼妙雅韵中尝一口苏州美味。

在中法建交55周年中,ChinaBOX 化身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在苏州国际日上,ChinaBOX 又成了非遗手工艺展、跳蚤市集、 特色美食市集的载体,在武汉设计双年展上,ChinaBOX带去了充盈着苏州气息的艺术盒子。

这一方小盒子当然承不下姑苏这许多美景,而璀璨合盒还想带领受众体验更多传统文化的乐趣:在千百年的村庄中与你窃语茶的身世,在草长莺飞的苏式园林里感受春暖花开的浪漫,从一只蚕的蜕变感受吴地丝绸的魅力,用一碗头汤面了解苏式生活悠闲快哉,在夜色中探访文人雅士隐市的山水之趣,透过一把折扇体悟匠心的苏式诉说。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