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向未来” 苏州丝绸艺术版权成果首发

发布:2023-04-29 08:46    来源:长三角时讯
2023米兰设计周“中国日”主题活动在意举办
“丝绸向未来”苏州丝绸艺术版权成果首发
 
米兰设计周是全球顶级的设计理念、设计成果盛会,是世界城市设计周的发源地。在本届米兰设计周“未来实验室”的主题和今年全球文化交流逐渐复苏的背景下,当地时间4月19日,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特别支持的2023米兰设计周“中国日”主题活动之中国创新城市经济版图,在意大利米兰的斯福尔扎城堡花园举办,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牵头,组织了中国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城市设计周和创意城市,围绕城市的创新美学、经济发展趋势等主题展开对话。
苏州作为本次“中国日”的伙伴城市,在活动中以“丝绸向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有关苏州丝绸艺术版权转化合作项目的分享,并通过由苏州市版权局指导,苏州市吴江区版权局主办,中国意大利商会、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苏州博物馆、苏州市吴江区文化产业联合会联合主办,长三角(苏州)艺术版权服务创新中心(筹)承办的《色彩的探索@米兰:映入丝绸》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五家吴江丝绸品牌——太湖雪、上久楷、桑罗、慈云、桑尚,与海外艺术家艺术版权合作的多项设计成果。
近年来,艺术设计对品牌价值的赋能作用日益突显,消费者对IP、版权合作产品的热情与日俱增。作为苏州博物馆西馆建馆一周年之际于馆内举办的人气展览,《色彩的探索-法国当代绘画展》为苏州带来了十位活跃于当代法国艺术界的艺术家创作的百余件绘画作品,在苏州这座2500年历史的东方古城开启了一场“色彩的探索”,吸引了众多艺术与创意爱好者到馆体验这场特别的“色彩之旅”。
参与本次“中国日”发布活动的五家苏州吴江本地丝绸品牌,通过《色彩的探索》艺术作品授权,设计研发了一系列兼具创意与经典的丝绸产品,让法兰西的缤纷色彩,映入来自吴江优雅的丝绸,为彼此赋予了新的生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五家品牌在未来将与法国艺术家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并参与到长三角(苏州)艺术版权服务创新中心的建立中。 
作为吴江丝绸产业的领军者,本次参与发布的五家丝绸品牌凭借各自工艺所长,将艺术家借助色彩表达的情感通过不同方式融入在丝绸产品中,在活动现场为吴江丝绸与法国色彩的相遇讲述了截然不同的五个故事。
太湖雪从绘画作品中汲取灵感,大胆进行二次创作,设计出独树一帜、极具风格的丝巾作品;上久楷传承世界非遗宋锦的制作技艺,将绘画的色彩以宋锦精密的工艺技法呈现,创作出独具东方意境的包袋作品;桑罗以艺术作品中的蝴蝶元素做延展,让彩蝶飞舞在柔软的丝绸睡衣之上,传达出品牌自在、快乐的能量;慈云将艺术家画作中的潇洒姿态挥洒在结合非遗技艺的蚕丝居家产品中,轻松的绘画笔触与轻柔的蚕丝被一拍即合,给人以舒适愉悦的体验;桑尚让中式旗袍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以旗袍为画布,以苏绣工艺为画笔,绘制出精致华美又独具潮流感的作品。
吴江丝绸文化历史悠久,拥有多项丝绸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吴江丝绸引入法国艺术家的版权作品,将各自经历了传承和创新的技艺展现于米兰设计周这一国际创意盛会,通过与更广域的消费者互动,以艺术为媒,让海内外消费者以生动形式接触吴江丝绸,感知蚕桑文化,擦亮吴江丝绸的国际名片,也是版权保护“吴江模式”全球推广的一次崭新尝试。马瑶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