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的阅读 ——读艾德勒等《如何阅读一本书》

发布:2023-04-29 09:40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上)

有人说,它是一本阅读的“圣经”;也有人说,它是一部“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虽然可能有点言过其词,但《如何阅读一本书》自1940 年在美国出版以后很快便成为畅销书,高踞美国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一年多的时间。并且在此后几十年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一直都是各大网站的长销书籍,这是不争的事实。

这本书的原作者是莫提默·J.艾德勒(1902-2001),他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出版家,主编过《西方世界的经典》等著作,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1972年艾德勒邀请原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查尔斯·范多伦合作修订此书,他们是编辑《大英百科全书》的同事,一起合作撰写过许多著作,其中最享有盛名的是20卷的《美国编年史》。

本书的中文版由著名出版家郝明义先生和他的助手朱衣共同翻译,商务印书馆2004年出版。这本书出版后也成为畅销书和长销书,我手头的版本是2016年第29次印刷。

全书共四篇21章,第一篇和第二篇都是讲“阅读的层次”;第三篇“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主要讲述了阅读实用型的不同读物的不同方法;第四篇“阅读的最终目标”,主要介绍了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以及阅读与心智成长的问题。

 

一、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作者指出:一般而言,阅读无非有三种目的:娱乐消遣、获取资讯、增进理解力和心智成长。把阅读作为娱乐消遣,当做打发时间的活动,这与看电影看电影看小说等基本类似,虽然也是有益的活动,也能够获得知识与资讯,但是总体而言对于人的成长价值不大。

把阅读作为获取资讯的手段,如我们阅读报纸、杂志或者其他的读物,这些东西只要看了,我们绝大多数人就会知道,虽然增加了我们的信息量,知道了一些知识,但这样的阅读不能够增进我们的理解力。原因是阅读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困难和挑战,作者在写这些东西时的理解力与读者在读他们作品时的理解力完全相当。

把阅读作为增进理解力和心智成长的路径,才是真正的阅读。正如作者所说:“只有一种方式是真正地在阅读。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字句,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地理解为止。这样的一种提升,是在阅读时的一种脑力活动,也是更高的阅读技巧。这种阅读就是让一本书向你既有的理解力做挑战。”

把阅读作为增进理解力和心智成长的路径,关键是读经典,读好书。作者认为,“未来提升你阅读能力的手段其实是你将阅读的那些书”。99%以上的书籍是不值得阅读的。阅读最好的书对我们的回馈也最多:“因为这些书的作者都是比一般人思想更深刻的人。”作者认为,一本真正的好书是值得一读再读的。重读好书,我们会有与好书一起成长的感觉。这样的书,能够一直提升我们,直到生命的尽头。

     我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2010年我创办的新阅读研究所,根本使命就是研制书目,为全民阅读推荐好书。人的躯体发育与精神发育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相似的地方是,它们都需要营养,都需要运动。不同的地方是,躯体的成长是有限制的,尤其是人的力量与技巧不能够无限制地成长,但是我们的头脑却能够无限地成长与发展下去。正如作者指出:“我们的心智不会因为到了某个年纪就停止成长,只有当大脑失去活力,僵化了,才会失去了增加技巧与理解力的力量”。所以,好的阅读,不仅仅对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有帮助,更能够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二、阅读的四个层次

本书的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将阅读分做四个层次,即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并且对每个层次的阅读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介绍。

 

阅读的第一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也可以称为初级阅读、基本阅读或初步阅读。一个人只要熟练掌握这个层次的阅读,就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至少已经开始认字了。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中,最关键的是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这个句子在说什么?”。也就是说,能够识文断字,明白每一句话究竟说的是什么。

作者认为,阅读的第一层次非常重要,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民主与未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针对美国中小学还有许多人无法达到有效阅读的基础水平这样问题,作者提醒政府应该“警觉”,“当务之急是必须吃最低层次的、最小公约数的阅读教起”。作者主张,所有的公民都应该成为真正有能力的阅读者,如果“达不到这样的境界,我们就无法应付未来世界的需求。”

 

阅读的第二层次: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也可以称为略读、粗读、预读或者限时阅读。它的特点在于强调实践。要求读者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抓出一本书的重点,如在15分钟的时间内读完一本书。如果说在基础阅读中要回答“这个句子在说什么?”那么,这个层次要回答典型问题就是:“这本书在谈什么?”,或者“这本书的构架如何?”“这本书包含那些部分?”

作者对检视阅读提出了具体的方法:一是先看书名页,如果有序言的话就先看一下序言;二是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构架在一个概括性的理解,相当于出发前看一下地图;三是如果有索引的也可以看一下索引;四是看一下出版社对这本书的介绍;四是挑选几个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翻阅一下;五是把书打开,随意念一两段,或者连续读几页,特别是后记和最后结尾的两三页,但不要太多。检视阅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阅读的速度。一本书用几分钟、十几分钟,最多不超过一小时读完。

 

阅读的第三层次: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也可以称为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优质的阅读。分析阅读的基本特点就是要咀嚼与消化一本书。分析阅读主要是透视和真正理解一本书,其最终目的是要达到与作者对该问题的认知处于相同的水准。

分析阅读有以下基本规则:第一,对书籍进行分类。阅读开始之前,首先要清楚自己要读的哪一类书籍。书籍的内容、种类与主题不同,阅读的技巧和需要倾注的精力自然不同。第二,用简单句子或一小段文字介绍这本书,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话把这本书的主题清晰地表达出来。第三,按照顺序与关系叙述这本书的整体框架结构,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或纲要结构的方式进行。第四,判断作者的主旨,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者作者想解决的问题。简而言之,分析阅读的四个规则就是分类→介绍→重构→答疑。

 

阅读的第四层次: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主题阅读在所有阅读境界中最复杂、最系统化的阅读,也称为比较阅读(comparative reading)。在这个境界,读者会阅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在主题阅读中,读者关心的是自己确定的研究主题而不是所阅读的书,也就是说,主题阅读的目的是解决读者自己的问题,所以,读者不能够被书牵着鼻子走,而应该带领书籍的作者与自己达成共识。

主题阅读分为两个阶段。在准备阶段,主要是针对自己要研究的问题,查找和确定阅读书目,初步浏览书目上所有是书籍,确定哪些与主题相关,并且就自己的主题建立起清晰的概念。在实施阶段,第一步主要是阅读与主题相关书籍的有关章节,不是了解全书的内容,而是与主题相关的内容。第二步主要是带引作者与自己达成共识。第三步主要是厘清问题。需要我们自己来建立词汇,提出问题,然后请作者来回答我们的问题。第四步是界定议题。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第五步是分析讨论。要把议题按照顺序排列,以求凸显主题,同时清楚地界定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

阅读的四个层次不是孤立割裂的,而是循序渐进的。第一层次的阅读并没有在第二层次的阅读中消失,第一层次、第二层的阅读也同时包含在第三层的阅读之中,而第一、第二和第三层的阅读在第四层的阅读中同样非常重要。作为第四层的主题阅读,既包括了所有的阅读层次,也超越了所有的阅读层次。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