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的姑苏是什么样子?刚闭幕的姑苏区“两会”给出了蓝图 布局谋篇 精“绣”古城

发布:2021-01-29 11:2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五年后的姑苏是什么样子?刚闭幕的姑苏区“两会”给出了蓝图

布局谋篇 精“绣”古城

又一次站在过去与未来的重要节点上,这一次,姑苏区将要怎么干?2021年“两会”时刻在苏州市姑苏区顺利落下帷幕,除了对过去一年的成绩总结,对接下来这一年的布局谋篇,“两会”给出了完整的答案。1月15日闭幕的苏州市姑苏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沈志栋依法当选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区长,徐文祥依法当选苏州市姑苏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大会期间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2020年票决的18个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目前,2020年姑苏区民生实事项目已按计划有序完成。

经过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姑苏区将于2021年实施的17项政府实事项目出炉。这17个项目涉及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等老百姓关心的多个领域,它将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十三五”时期,姑苏区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目标砥砺前行,古城保护切实加强,区域经济平稳发展,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尤其是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大幅提升。

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3万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6万元。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完成38个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新建社区“智慧菜篮子”运营网点200处。

持续完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体系,建成小学、幼儿园14所,有力推进民办园转公办园和普惠园,10个教育集团组建完成,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80周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愿签尽签”,“虚拟养老”模式在全国推广。

城市社区文体活动设施实现全覆盖,“10分钟文化圈”“10分钟体育圈”全面建成。

亮点一:22年老菜场大变样

 

早上8:00,盘溪农贸市场里热闹非凡,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盘溪农贸市场建于1998年,位于盘溪新村内,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已陪伴周边的居民走过22年,曾获评江苏省四星级农贸市场、苏州市爱国卫生和建设健康先进集体、苏州市文明诚信市场、苏州市价格管理先进单位等。

不过这个家门口的菜场,除了有老菜场特有的人间烟火味也有很多老菜场的“通病”:菜场基础设施陈旧、简陋,顶面材料陈旧、台面破损、地面湿滑。

为此,去年底,盘溪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管理改造启动。近期,改造正式完工,农贸市场再度营业。改造完成后的盘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提档升级后的盘溪农贸市场共有79户经营户,142个摊位,在硬件设施提升、智慧化升级、垃圾就近处置等方面,都进行了完善。配置了智能化系统,入口处设置有菜场销量实时显示屏、农产品批量检测显示屏。摊位实现了“一户一屏”智慧化系统,显示每样菜品的菜价。

改造后的盘溪菜场很好地承载了老苏州的记忆。改造后,这里的摊位费并未跟着涨价,菜场内的不少摊主已经在这里经营了20多年了,他们与老苏州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亮点二:建成首家“苏式”健康综合体

 

“下楼就有健身器材,步行10分钟就能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刷市民卡吃饭、刷医保卡配药,真的是方便的不得了啊!”家住三元一村的曹阿姨对新建成的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据悉,去年姑苏区打造的首批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辖区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以辐射周边多个日间照料中心及助餐点的形式,形成功能互补,医养融合的“区域化”养老服务网络。

姑苏区地处古城区,空间资源稀缺,养老资源分布不一,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3.57万,老龄化程度整体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

2020年,姑苏区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养老服务载体布局从“蓝图设计”迈入“施工落实”,新建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个日间照料中心和62个社区助餐点。将养老服务延伸至辖区老年人家庭,全年完成359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419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

 

亮点三:足不出户享受中药饮片服务

 

2013年年底,姑苏区在全市首创“虚拟中药房”,居民在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能领取代煎好的中药。

去年,姑苏区新、改扩建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成省级特色科室3个、市级特色科室7个、名医工作室3家,社区防治点40余个,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专家名医的服务。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推行预约上门和家庭病床服务,78周岁以上老年人实现愿签尽签,该区被省卫健委确认为2020年度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建设单位。

此外,以“全生命周期”为着眼点,针对青少年,实施儿童口腔健康幸福工程,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针对妇女儿童,完善0至3岁婴幼儿科学照护体系,开展孕早期健康管理和产后访视,并围绕母婴阳光工程持续做好0至6岁儿童系统保健;针对老年人,开展心脑血管、骨质疏松、慢阻肺等慢性病筛查及管理;同时启动了覆盖全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跨不同生命阶段、纵深不同人群的健康支持与健康促进全周期健康服务轴。

 

亮点四:奋力推动“美好社区”建设

 

百年石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随着时间的推移,“南浩十八景”部分景观斑驳老化、年久失修,与隔河相望的修缮一新的南新路、山塘、北码头景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2020年姑苏区以美好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腾、调、改、租、建”,完成12个社区用房的提档升级和8个社区服务中心的达标建设,全区社区服务活动用房达标率达100%;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

此外,姑苏区还创新推出“美好指数”,形成每半年发布一次的机制,以大数据形式综合反映美好社区创建全貌。该指数体系获得了民政部高度认可,打造了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姑苏样本”。

布局谋篇“十四五”

精“绣”古城绘蓝图

 

“十四五”期间,姑苏区将坚决扛起“硬核”担当,把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要求贯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更新全过程,用精品思维和“绣花”功夫建成品质高、产业强、环境优、人文兴的魅力古城,使产业跟上发展需要、环境满足人民期待、风貌匹配城市气质,加快展现具有鲜明姑苏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现实模样。

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1万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与GDP增长同步,每年新增就业岗位数5万个。

具体到2021年,姑苏区将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顺应“沪苏同城化”发展趋势,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古城保护和更新工作取得新进步,加快实现古城全面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姑苏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

对照上述目标要求,姑苏区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大力推进保护项目,做亮文化品牌,在古城更新上焕发新活力;能级跃升、文化赋能、环境提优,在经济发展上培育新动能;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加速推进城市更新,严格压实环保责任,在城市品质上展现新提升;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民生福祉上展现新水平;在政府建设上体现新成效,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新的作为,不断提高执政为民、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水平,在数字化转型中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社会民生关爱方面,姑苏区将实施儿童口腔健康幸福工程,计划完成辖区内49所区属小学约9000名8周岁年龄组学生的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实现全覆盖;实施母婴阳光工程,围绕婚前医学检查、儿童系统保健、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儿童先心病筛选、妇女两癌筛查展开;实施宝运路健康综合体工程,计划建设总面积达7463.87㎡,可辐射友联等9 个社区的健康综合体。此外,还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期)、“就业惠民、创业富民”工程。

2021年,姑苏区还将在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公共安全、教育资源优化等方面发力,通过实施公共卫生间建设项目、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监测及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小区技防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小学新建项目、幼儿园新建项目、小学幼儿园维修改造项目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