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遥寄情书 琥珀飞过沧海

发布:2022-06-29 22:27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琥珀,是历经真正的“沧海桑田”,经过亿万年地质修炼、集天地精华之物。它作为装饰品或文玩件,可以带给人美的享受;用作香料、药物时,又带给人愉悦的心情、健康的体魄;它还有着吉祥的寓意,是幸福长寿的象征。
琥珀还承载着千百年的文化积淀,譬如在唐诗宋词之中,诗人们倾注感情和想象的佳句名篇,一代一代地流传至今,也流向未来,在历史的长流中,绵绵不绝,让人恍然想起琥珀亦曾长时期在苍茫大海上的漂流,而一朝被人打捞起,便焕发出华美幽深的光芒。
在唐诗里,我们未见其珀,先见其光。李白《客中行》: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琥珀是松脂化成,将其做为香料,是古时文人显贵的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李义山诗词集注》解:旧说松脂入地千年,化为琥珀,今烧之亦作松气。李商隐《题僧壁》:
则蚌胎未满思新桂,琥珀初成忆旧松。
在宋代诗词里,首先出场的是苏东坡,他把琥珀作为一种佩饰写进了他的词里。《南歌子·楚守周豫出舞鬟,因作二首赠之》:
琥珀装腰佩,龙香入领巾。
古人知道琥珀的形成需要漫长的年岁,因此,琥珀就有了长寿的寓意。文天祥《生日谢朱约山和来韵》:
紫霞隔断鸡犬声,下有琥珀滋长龄。
更有意思的是,还有“明察秋毫”的诗人发现了琥珀里的虫子(虫珀)。唐代韦应物“收藏”了。韦应物《咏琥珀》:
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
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觌。
宋代宋祁也收藏了。宋祁《陇州鱼龙川石鱼》:
琥珀藏蚊影,佳名共此传。
人们常把琥珀蜜蜡并称,其实蜜蜡是琥珀的一种。琥珀最早形成于距今一亿年左右的白垩纪,中生代白垩纪到新生代第三纪针叶树或豆科树木的树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万年,经过一系列地质作用后聚合石化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琥珀是一种天然有机宝石,早在新石器时代(至少 13000 年前)古人就因其耀眼的太阳光芒和温润质感将其视为珍贵宝石。根据琥珀透明程度,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三种:较透明的是琥珀,不透明的是蜜蜡,而其中又有蜜蜡又有琥珀的,称为金绞蜜。其中蜜蜡,其色如蜜,光如蜡,外有脂光,内有宝光,尤爱之。
除了作为一种稀有的宝石被人们所推崇外,琥珀更是一种具有珍贵科研价值的天然的时间胶囊,能高度封存古代动植物的组织器官、分子特征甚至是古生物的 DNA,在药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玻璃态物理学等方面受到科学界的高度关注。 
琥珀是大自然赐予世界的珍贵宝物。地球以亿万年为时间跨度的沧桑巨变,使它承载了诸多传奇,又令它增添了无数瑰丽的色彩。而最后,它又被这个星球上唯一的智慧生物发现和欣赏,欣赏它的美丽光泽,它的温婉气质,它的细腻肌理,它的温润熨贴。
它诞生于天地造化,与人相遇于巧合机缘,而当它到了雕刻师的手里,却又如同孙悟空获得了百般变化。它穿越时光而来,携带千万年的时空能量,就像一个飘忽不定的精灵,即有着远古的神秘,又散发着时尚的魅力。它极为丰富的色彩和变化令喜欢它之人,金珀的恬静淡雅,蓝珀的深邃迷离,血珀的热情冲动,蜜蜡的浓郁沉着,这种丰富多面的个性与气质,是任何别种宝石都不具有的。
当它到了雕刻师的手里,何尝不是它的幸运?世间万物,高山流水,难道不都是在等待着赋予它们灵魂的雕刻师?《诗经》里面就说:“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句话的意思是,君子的修养就像加工石器玉器,要不断地切磋琢磨。
所以,经过雕刻师之手,每一块美玉宝石,蜜蜡琥珀,经过千万次的切磋琢磨,也将变得像君子一样,有品德,有气质,有灵魂,有趣味。
中国雕刻文化源远流长,在新石器时代早期,古代先人们就从石器的制作过程中,获得雕刻技术的训练,并孕育着造型艺术的原始审美。古代从事雕刻艺术的匠人们,利用简陋的工具创作了圆雕、浮雕、透雕和阴刻技术,创作出数之不尽的陶塑、玉雕石刻、象牙雕、竹木雕及琥珀蜜蜡雕刻等,其塑造的形象涵盖神兽、人物、吉祥物、神佛等万物百态。
我其实本来是学玉石雕刻的,大学毕业之后,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曦先生为师学习玉雕。然而深感惭愧的是,我反而对这种比石软、比玉透的有机宝石琥珀产生了更强的兴趣。这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吗?这是与琥珀中所携带的生命信息相通了吗?这是与琥珀令人目眩神迷、透或不透的不确定性共鸣了吗?我不知道,我或者是有意不想知道。我愿意与琥珀的这种神秘性保持一致,不必破解它所有的基因密码,我仅仅是根据它所呈现给我的外形、色彩与肌理,到我内心深处寻找与之相同的灵感与信息。以我的刻刀,对它轻轻施以适当“手术”。
灵感在脑海产生,信息在眼中编码,刻刀在手上舞动,将信息铭刻其上,将灵魂注入其中。我享受这个过程,每次完成之后我都会长久地端详它,像是自己小小的孩子。我与之做初次的交流,并告诉它未来人世之种种。
琥珀质虽软,施刀却不易,这个过程要考验雕刻师的经验、趣味和“眼力”,尤其是其透明的部分。不仅如此,有的琥珀里面含有昆虫、植物、矿物质等包裹体,或含气泡、水泡、冰裂纹等,使得琥珀疏密不均、“内涵”不一;还有些特殊的琥珀由多种树脂混合在一起,造成其硬度不均,给雕刻带来更大挑战。
没有一块琥珀原料是相同的,也没有一个雕刻师是相同的。同样一块料子,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用料方法,不同的造型和图案,加上工艺水平的差别,最后的成品千差万别,导致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也大有悬殊。我怕刻刀给琥珀带来疼痛,总希望以最少的刀数,做最少的删除,为最简约的造型,赋最通透的个性。
疫情,为世界制造了麻烦,给社会运转带来了严重的阻碍。这段时间,大多数人都只能呆在家里,牺牲自我,为抗疫成功做出小小的贡献。对雕刻师而言,麻烦,却不孤独。每天与作品为伴,修炼自己,亦创造美物。
 
袁野:青年雕刻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曦先生。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