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苏州国际设计周端出新美学“大餐”

发布:2022-11-29 09:41    来源:长三角时讯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设计之美”
2022苏州国际设计周端出新美学“大餐”
 
近日,2022苏州国际设计周在姑苏区仓街启幕。它以“新非遗 新美学”为主题,围绕古城更新、非遗创新、文旅融合、生活美学等主题,在苏州20余个文化产业园以及区内外20余家博物馆和美术馆,联动推出一系列新美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席家门口的新美学“大餐”。
自2018年创办以来,苏州国际设计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不仅成为“现象级”的年度城市文化事件,也是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和设计品牌共同参与的盛典,累计举办主题论坛50余场、主题展览200余场、主题活动200余场,吸引了一批新设计、新产业落地苏州,为推进古城有机更新、提升姑苏可持续发展软实力作出了贡献。
2022苏州国际设计周重点推出“新非遗艺术节”“生活新美学”“Q4发现之旅”3大板块内容,多维度展示、传播苏州独特的创新设计与城市文化;同时大力度推进文化资源整合与招商育商工作,签约1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涵盖文化产业平台、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旅融合等领域,签约金额超3亿元,持续擦亮苏州“设计之城”新名片。
苏州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集聚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古城内古典园林、古建老宅、非遗项目等都是承载着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
本届设计周继续聚焦城市更新,策划推出“新非遗艺术节”系列活动,将姑苏区内的古城肌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城更新成就、创意文化内容、设计消费空间相结合,以创新为引,以设计为笔,探索古建活化、非遗活化的更多可能。
活动期间,位于山塘街玉涵堂的古宅焕新项目“山塘浮生集”将惊艳亮相,带领观众们以历史悠久的昆曲为核,以历经百年时光的古建为舞台,沉浸式体验苏州的历史、文化和生活。项目以“中国园林生活的当代表达”为题,召集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设计师团队参与空间设计和改造规划,将《浮生六记》原著与昆曲、古宅园林巧妙融合,为观众呈现一个全新的集演出、游览、研学、文创等多种形式和产品于一体的创意空间。
此外,设计周也融入数字文创的大潮,通过区块链、5G、AI等技术手段,让传统非遗文化技艺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让创新“活化”非遗,让非遗真正融入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设计周还在M+金狮校园里、苏州华贸中心、过云楼、盘门景区等地推出“生活新美学”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零距离了解设计、走进设计。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