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五四”梦想 你我青春守“渭”

发布:2022-05-15 12:5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战“疫”有我,青春守“渭”。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党旗有所指,团旗有所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团员青年冲锋在前、忘我奋斗,用实干精神彰显担当作为以真诚奉献书写青春华章,青春之花在“疫”线绽放。

无论是口罩还是压痕,都阻挡不了她们的美。她们就是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护理团队,披上“战袍”的她们,勇敢、坚毅,用行动、用意志在战“疫”一线绽放出最美的青春芳华!从春节到现在,她们在各个疫情防控一线轮番坚守,隔离点、接种台、采样点、发热门诊、驰援的路上,到处都有她们美丽的身影。

 

青春之花

在“疫”线绽放

 

“95后”的年轻姑娘吕靖霞、徐晨曦主动参与援沪采样任务,陈晨、顾钰等4位姑娘连续多次派驻隔离点参与轮值,整个护理团队为全镇防疫员、信息助手累计开展培训指导20余场次,培训800余人次。为了心中永恒的追求,所有护理人员用青春和热忱诠释着“白衣天使”这个称号。

 

转运突击队

演绎青春速度与激情

 

转运核酸检测样本是一项力气活,更是一项精细活。由渭塘镇市容市政、综合执法局的10名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自今年2月起已经连续二十多轮出色完成了样本转运任务。凌晨5点,他们已整装待发,开启了一天的“加速度”,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个采样点位,“抓紧时间,尽快把样本送到归集点”,“早一分送达,就多一分效率”,是转运青年突击队的责任和使命。

因为与样本近距离“接触”,他们不仅要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还要在每次出发前严格遵照要求对车辆进行消杀。样本转运不能耽误一分钟,也不允许有一个环节出错,认真对待样本接收、转运、交接等各个环节,防污染、防丢失,他们用“飞毛腿”的速度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

 

前线后方夫妻档

“心连心”齐抗疫

 

脸颊上挂着口罩勒出的累累印痕、双手裹在手套里泡到起皱、眼镜和防护面罩上永远水汽朦胧,这是“防疫员”的群像,也是他“上岗”时的面貌。他是王斌,渭塘镇规划建设管理局的一名青年,在每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中,从天色蒙蒙亮到阳光普照,为一位又一位的老百姓采集身份信息,点位结束便随着医务马不停蹄地赶往村庄内为老人上门采样,这是他的岗位也是他的坚守。

他的妻子张琳是镇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一员,“请点位长确认管数、采样数”,0-9的数字记录了全镇点位、核酸采样0%直到完成率100%全过程。每一份表格和每一份数据中都凝聚着她的坚守,也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虽分工不同,但共同投身抗“疫”一线,在各自的战“疫”岗位上诠释着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点位长+网格长”

24小时的青春坚守

 

他是陆志青,钻石家园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一名“90后”点位长,一轮又一轮的核酸筛查任务,让他形成了新的生物钟——凌晨四点准时醒来,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准备现场”“开始采样”“样本已交接”“医废已转运”“消杀已完成”,环环相扣,他和采样点位上的伙伴们齐心协力,确保按时完成采样任务。

同时,作为社区网格长和防疫工作联络员,他把家搬到了单位,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做好24小时待命准备。从每日风险地区返苏人员登记、到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上门落实管控。抗疫的日子,他和一同战“疫”的同事们用真心和温情,承担防疫之战的责任,努力筑起社区居民健康的“坚实防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