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共生 美美与共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2021-12-29 11:56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2021年12月19日,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苏举行。苏州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明国出席活动;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莅会指导讲话。苏州市民政局是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主管单位。

“和合学”创立者、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与“和合论坛”创始人、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姚炎祥教授,受聘担任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张立文教授向大会发来贺信,姚炎祥教授在会上致贺辞。中亿丰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宫长义当选为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会长,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州科技大学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温波教授当选为研究会驻会副会长,中亿丰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中亿丰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赵大峰当选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袁中金、杜际、曾文园、滕孔彬分别当选为副会长。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原局长衣学领,苏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副校长崔伟,中亿丰建设集团董事长邹建刚、党委书记张浩参加会议。苏州科技大学部分处室领导,中亿丰控股集团下属单位相关负责人,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全体理事、会员等近80人共同参加活动。

中华和合文化源远流长,是贯穿中华文化始终的主脉,熔铸成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传统和合文化与时俱进,蕴含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2021年12月19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题目就叫《和人民在一起·2021和合共生》。

苏州是人间天堂,和合之都。成立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是广大和合文化研究者的共同心愿。苏州和合文化研究和弘扬已经形成一支自发的队伍,取得了一系列文化成果。在苏州大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的大好形势下,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中亿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发起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

与会嘉宾向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和合学”创立者、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在贺信中称赞这种高等学校与高强企业联合创办和合文化研究会的模式,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合论坛”创始人、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姚炎祥教授发表贺辞,赞赏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块和合厚土,特别指出苏州还有一颗闪耀在宇宙星空的“和合星”,散发着永恒的和合之光。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教授对和合文化研究工作做了指导。他勉励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传播中华文化智慧。

这次成立大会的举行,标志着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各项工作步入正轨。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业务涵盖“和合文化研究,科学研究、文化服务,决策咨询、课题研究,苏州园林文化研究”等方向。接下来,研究会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加强团队建设;坚持科学创新,弘扬和合文化;建设高端智库,开展课题研究;开展合作交流,举办高峰论坛;融合产业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会上,全体会员审议通过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章程》,并按《章程》规定,投票选举出了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驻会副会长温波主持了会员会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峰作《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成立工作报告》。

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宫长义会长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优秀的文化历久弥新,中华民族“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和合理念是我们民族的一贯追求。苏州温山软水、人文荟萃,孕育了天人合一的园林之美,社会和谐的德善之治,人心和美的吴风雅韵,奋进圆梦的和合之城。和合文化必将成为苏州最江南的靓丽名片。他号召大家,在这样一个“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时代,静下心来做好和合文化研究工作。他希望大家坚持正确方向、形成长效机制、总结典型经验、开放搭建平台,共同推动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传承、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与有荣焉,也责无旁贷。研究会成立是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使和合文化研究由自主研究走向文化自觉,开启了江南和合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今后,研究会将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指导要求,依托高校、企业和各界优势资源,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为弘扬传统和合文化,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后永义 朱桂根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