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实验学校思政教育实践篇

发布:2023-03-29 09:29    来源:长三角时讯
平江实验学校思政教育实践篇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着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德润文光”校训的引领下,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初步形成“德润文光”:三主“育人模式”。
打造“主力军”:建强一体化教师队伍。
丰厚底蕴,助力成长。平江实验地处古城核心区域,是所百年老校,内有古殿、古碑、古树,人文传统源远流长,名人辈出。中国著名哲学家、近代史专家胡绳幼年曾就读于此。学校坚持走文化引领办学的发展之路,以“追求大成”为目标,以“德润文光”百年校训为核心理念,努力建设厚重大气、灵动雅致的平江学校,培养修德怀爱、博学笃行的平江教师,培育崇德尚美、乐学善思的平江学子。
名师引领,聚力前行。学校有着一支实力强大的思政队伍。集团总校长金一民带头上思政课,集团书记、学校校长、副校长等人也均为专职思政教师,除此以外,学校还有年轻思政专职教师,不断壮大思政队伍。在学校的思政队伍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姑苏青年拔尖人才、市名教师,并拥有省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3人,市学科带头人3人。
教研支撑,赋能教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学校强化教师育人的思想自觉,引导教师准确把握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关系;充分认识各类课程都蕴含着思想育人的价值,承载着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人格培育与精神滋养的功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把握学生认知规律、心理特点等基础上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各学科育人能力。
近年来,学校思政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一批有坚定政治立场,时刻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的老师。获道德与法治省评优课二等奖、市一等奖,参与江苏省“教学新时空 名师课堂”录制,在市区级的课堂展示二十余节。自身素养的提升,成为每位学生的好榜样。
坚守“主渠道”:筑稳“银杏·大成”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需要全校各类课程以及活动共同发挥作用,贯穿于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与生活。学校围绕“大思政观”对传统的教育进行了“更高、更新”的探索,形成了“银杏·大成”思政育人课程体系,构建“银杏·大成”育人模式,真正解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银杏·大成”思政育人课程体系
“思政+”模式,将思政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政工作与学校各类课程,各项活动,各种资源融合升级,形成“银杏·大成”思政育人课程体系。
立足思政课程,各学科有机融合。 
学校以国家课程为基础,全科育人为落脚点,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及必备品格能力的养成,注重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
每一位平江教师都深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立足课堂,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使命在肩。
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仅靠着单一的显性德育课程的灌输是难以实现的,它应该是多个学科共同教育的结果。平江实验学校积极倡导把思政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将学校德育从单一的专门性学科,转变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一个立体的德育体系,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接受教育。
充实校本特色,全方位夯实基础。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在2021年秋季开始使用。学校积极探索《读本》的使用,使之与道德与法治学科、晨会、班会等课程有机结合,同时开展《读本》研讨活动,道德与法治学科组一同打磨,用情境教学法、议题研讨法等形式同时结合各项活动,增强《读本》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在市区级的《读本》研讨课中,学校教师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晨会、班会等,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早上的集体晨会和班级晨会,每周一次的班队活动,时间虽短,但每天十五分钟再加一周四十分钟的时间,也不容小觑。学校在每个学期初都会精心设计,把爱国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落实到每时每刻。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校五十余位党员教师,活跃在全校各个班级,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注重他们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等教育。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熠熠闪光。施慧琼老师获评2021年度姑苏区“亮身份、办实事”党员行动榜样,学校支部被推荐参评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
多彩“礼·节”活动,多维度潜心育人。
依托学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将思政教育化作春风,一粒粒种子播撒进学生心田。“二艺”、“四礼”、“六节”等是学生期盼的活动,融入理想信念、奋斗精神、责任担当、强健体魄、刻苦学习等教育,从小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多彩的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之余也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增强信心,提升能力的平台。我们平江学子活泼、开朗、自信、乐观、积极、向上……
每年的孔子诞辰日前后,学校一年级新生都会齐聚在校园内庄严的大成殿前,举行 “大成·启蒙”入学仪式。2022年的入学礼也如期举行。入学礼保留环节“正冠入泮”“吟诵佾舞”“行礼佩章”“受书写‘人’”“宣誓明志”等环节,通过仪式,让新生为自己是一名小学生而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激励他们知礼仪、明事理、有教养、爱学习。
2022年入学礼活动在保留原有仪式的基础上,增设“稚子启蒙”、“励志笃行”、“强国有我”等环节,全体学生发出“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我有”的铮铮誓言。类似的活动,学校还有很多,在各种活动中,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前行的方向。
拓展“主战场”:修实家校社合作模式。
家校社合力,才能更好引导学生。学校积极探索家校社合作育人新模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形成家校社合力,营造和谐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依托项目,传承基因,铸就内核
学校着力开发“古城文化”项目课程,构建四大课程群、十二个项目主题,转变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街巷、社会,开展合作、探究与创造学习,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校联合姑苏区少年宫资源和学校周边博物馆等教育资源,建设适合于学生的古城文化实践基地,在校内开设学校博物馆,带领学生触摸丝绸、评弹、苏灯等;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体验式学习、浸润式触摸、研究性思考和创造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平江实验积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
多样社团,增拓空间,提升素养
学校以“普及+提高”的形式开展班级、年级、校级三个层级的的社团活动,组建评弹、盘扣、苏灯、碑拓等8个门类40多个艺体社团,吸引超过1000名拥有艺体爱好的学生参与各类艺体社团的学习。为让学生不出校园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邀请舞蹈家协会、合唱联盟等专家来校任教社团课程,引领专业社团发展。
除了专家引领,学校邀请家长为学生授课。由家长给孩子们开设的“牛爸牛妈学堂”,涉及各个方面,传统旗袍、古代建筑、文化礼仪等,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本学期开始,学堂由室内来到了广阔的校园,在银杏树下孩子们聆听古树的故事、感受历史的魅力;在个园前空地上,孩子们学起了咏春拳,强身健体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
家校合力,科学育儿,共助成长
学校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新路径,以“润”“泽”作为家校育人理念,积极探寻具有校本性的123+N的共育策略。一个学院(大成父母成长学院),搭建共育新载体;两类课程(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类),实施共育新抓手;三支队伍(名师领航团队、骨干指导团队、日常密联团队),引领共育新高度;N次活动,践行共育新路径——学院互动:传播自主学习理念;家长访谈:共商自主学习方法;亲子活动:提升自主活动能力。
通过努力,学校的家校共育项目成果显著。《协同论下的家校育人新范式》获评江苏省优秀项目、学校被评为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优秀学校、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创编校本教材《“融·合”新生家长必读》《家长手记》获好评。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课程建设“主战场”作用,让所有课程、所有教师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育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