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处扎根 架起党群“同心桥”

发布:2023-04-29 09:31    来源:长三角时讯
“建议在家门口多建一些户外健身场所,方便我们活动!”“可以对小区内荒废的空地进行改造,具体怎么改,我们一起来商量一下!”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施家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多名红色管家、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正在开展协商议事会议,热火朝天地商讨着社区空地改造的最佳方案。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类似的场景,在唯亭街道的各个社区,每天都在发生。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是城乡社区治理的坚强保证。近年来,唯亭街道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组织触角扎根在一线、资源力量整合在一线、为民服务开展在一线、困难问题解决在一线,构建起“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幸福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阵地下沉,组织触角扎根一线
作为唯亭街道的一个动迁小区,亭苑社区的居民以农村安置人员和流动人口居多。为更快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亭苑社区对原办公区域重新整合,以群众“好进门、乐进门”为初衷,根据居民需求设立亲子活动室、阅读区、多媒体室、健身室、舞蹈房、调解室等,积极打造党群服务阵地。
此外,亭苑社区党总支注重对社区内闲置资源盘活和“小微”空间的改造,对旧凉亭进行维修、手绘等“微更新”,并增添了二十四节气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将其打造成为社区文化宣传阵地和居民共商民生大小事的“议事亭”。由社区办公区走廊改造而成的“红色走廊”两侧分别展示了建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唯亭老街的历史演变,现在已经成为居民知识充电和享受便民服务的 “24小时共享空间”。同时,亭苑社区还积极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不断强化各网格支部对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横向织密统筹两新组织治理资源的组织网。
资源整合,养分向“末梢”输送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需要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湖滨社区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整合辖区资源,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引入共建单位,构建红色朋友圈。其中,党建联盟单位安邦物业、优尼科物业聚焦居民关注的重点、难点,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力改善了君地广场和沁水朗庭小区的环境;由社区和燕侨物业共同打造的文明楼道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家门口的硬件设施……湖滨社区正在不断壮大共治队伍,打造红色生态,将资源向基层社区聚焦,将养分向末梢输送。
服务进门,“海棠”在万家盛开
“贝叔叔,您身体还好吗?我来看您啦!”“顾阿姨,最近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小张是维纳花园社区的一名党群专员,她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掌握最真实的社情民意,社区居民遇到困难,也经常向她求助。“大事小事都能找党群专员帮忙,他们很热心,让我们觉得生活方便不少。” 居民张知军说。
为推进“根系工程”走深走实,维纳花园社区党群专员通过入户走访实现3991户全覆盖,共计收集居民意见需求1878条。社区定期召开多方联席会议,健全网格发现、快速响应、协同处置机制,积极构建合理有效的协调体系。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汇总分类,建立需求清单,并以需求为导向,重落实、抓成效,将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上”。
资源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唯亭街道将充分激活各网格“末梢神经”作用,壮大社区治理队伍,让“党建引领、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在基层生根发芽。
夷亭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