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区发布第二批102个地名文化遗产

发布:2023-12-14 19:31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跟着地名看姑苏”活动在苏州虎丘塔影园民俗文化展厅举行。活动现场,苏州市民政局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签署了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11位苏州市地名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发布了姑苏区第二批102个地名文化遗产,为姑苏区入选市级地名文化遗产的7个地名授牌,全面启动“跟着地名看姑苏”主题活动。
当天签订的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内涵挖掘、品牌塑造、创新赋能,发挥双方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基础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创新共建机制,更好地发挥地名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便捷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助推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姑苏地名里,有看不够的风景,读不尽的历史,学不完的智慧,有无数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神往与执念。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称:“我们希望中国有个苏州模式,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的现代化相结合。我们也亲眼见到了苏州如何把自己的现代化视野、全球化视野和苏州本地的江南文化相结合,真正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近年来,姑苏区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挖掘评定和宣传保护工作,94个获评市级地名文化遗产,24个获评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地名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拓展地名文化活化利用,选取中街路街区,以“从文保中看地名”“从百花中看地名”“从诗词中看地名”三个维度串起马大箓巷、东百花巷、王洗马巷的地名文化,形成“一街一品一特色”的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品牌,中街路街区入选苏州市首批地名文化遗产示范街区。
为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姑苏区多层次挖掘地名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系统梳理、分类串联各类地名文化遗产,发布了第二批102个地名文化遗产,收录了相王路、养育巷、西美巷、石路、虎丘路等地名文化遗产。“接下来,我们会通过编制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设立地名文化遗产碑牌、拍摄微视频、融合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示范街区建设等多种形式,加强地名文化遗产宣传,切实发挥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的积极作用。”姑苏区民卫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徐爱华表示。
现场,“跟着地名看姑苏”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按照“点、线、圈、面”的概念,以地名为点,通过“地名扬姑苏文化”、“地名看姑苏发展”、“地名访姑苏文脉”三条线,发布了全区8个街道16场活动,覆盖非遗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新兴生活等方面,串联起姑苏地名文化一个圈,进一步提升地名文化知名度,让更多的地名文化遗产走出去、活起来。何其玮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