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 读 苏州数字化转型政策解读

发布:2021-01-14 13:16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解 读

苏州数字化转型政策解读

制造业是苏州经济发展的根基和优势所在。苏州市委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和《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明确两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提出22条具体措施,落实8项重点工作。

两个全覆盖,指的是2021-2023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建成35000个5G基站,实现市域全覆盖。

《若干措施》围绕支持企业改造、完善服务方式、培育服务主体、构建创新体系、打造应用生态五个方面着力推进。

 

支持企业改造

 

设立贴息奖励:针对企业智能化改造中投入成本高的问题,鼓励各大金融机构推出专项贷款产品,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2021年,市级财政新增2个亿,对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获得智能制造贷款的企业,按实际贷款额给予1个点的贴息奖励,各县(区)也给予不低于1个点的贴息奖励,相关实施细则已经发布。

树立标杆示范:道理讲千遍,不如示范企业看一遍。对市级智能工厂奖励100万,省、市级智能车间分别奖励50万和20万。省五星级上云企业奖励10万。鼓励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工厂争取1000万的资金扶持。

 

完善服务方式

 

免费诊断:在全国范围遴选优秀服务商,为企业提供驻厂诊断。2021年起数量翻番,每年诊断40家工厂和600家车间。

顾问咨询:针对企业数字人才储备少的问题,组建专家团队,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顾问咨询,每年服务不少于1000次。

生产要素采集:生产要素采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分行业、分环节帮助中小企业采集生产数据,实现可视化,辅助管理决策。每年新增不少于1000家。

 

培育服务主体

 

服务能力输出:支持博众(2020年12月30日科创板过会,是年终压轴好戏)、华恒等服务商和博世、友达等标杆企业输出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用好“身边典型”,放大“溢出效应”,“以点带面”引领行业应用。优秀服务商奖励50万,服务输出标杆奖励100万。

平台做大做强:对服务企业数超500家、连接设备数超5万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500万奖励,对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APP的给予50万奖励。

 

构建创新体系

 

打造应用场景:应用是王道,5G、IPv6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最广阔的场景在工业。对垂直行业试点示范项目给予100万奖励。对“5G+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给予50万奖励。

加快技术创新: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对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的单位,奖励300万。苏州欢迎更多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大院大所到苏州设立机构,市级最高给予500万扶持资金,特别重大的项目一事一议。

支持首台套和首版次:对省及以上认定的首台(套)按单台销售价格最高30%、1000万给予奖励,对省及以上认定的首版次工业软件,按销售总额最高20%、200万给予奖励。

 

打造应用生态

 

多方合力形成“政产学研用”深度参与、协同推进的生态体系。

优先支持数字人才引进;鼓励企业与学校开展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股权、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鼓励行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健全工业互联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为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苏州市工信局开发了“政策计算器”。

 

数字政府怎么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苏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发言人表示,苏州将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要求,抢抓战略机遇,找准主攻方向,始终抓牢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全力下好数字化发展先手棋,奋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苏州特点的全国数字政府样板城市。

 

心怀梦想,打造数字政府新样板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培植新发展优势,聚焦“1个目标”“2个定位”“3个关系”“4个全面”,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深化数字协同创新。

一是树立“1个目标”,即率先建成全国数字政府样板城市。

二是明确“2个定位”,即为苏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支撑,为推进沪苏同城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好数字基础。

三是深化“3个关系”,即以“一网通用”为共性支撑和能力供给,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需求牵引和业务驱动,推动数字政府“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协同发展。

四是实现“4个全面”,即全面构建“横向多维协同,纵向五级联动,深向垂直贯通”的数字政府市域一体化发展体系;全面形成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公共平台、智慧应用、服务感知“五层一体”的总体技术架构;全面提升覆盖全域、标准统一、协调联动的“1+10+99+N”智能化业务运营能力;全面培育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深度融合的数字政府赋能数字经济应用创新生态。

 

勇于担当,打造数字化治理新高地

 

坚持系统性谋划、革命性重塑、全方位赋能,以流程再造、服务再造、管理再造为核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化治理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的善治之城。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优化迭代“苏周到”,让自然人只登“一个APP”就能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法人服务“总入口”,让法人只进“一个入口”就能高效办理“一批事”。构建各领域业务办理综合界面,让政务人员只用“一个界面”就能高效办好“一类事”。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打造示范引领性的应用场景,形成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营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城市运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处置等关键领域,打造城市运行仪表盘、政府管理驾驶舱、应急响应加速器、群众生活晴雨表,实现治理模式由人力密集、经验判断、被动处置型向人机交互、数据分析、主动发现型转变,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数字化治理新格局。

 

敢为人先,打造数据要素新生态

 

以数字政府赋能数字经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升公众数字素养,打造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全力开辟共商共创共赢的数字生态发展特色之路。

激活数据新要素。加快数据开放立法,完善数据确权授权、脱密脱敏、交易流通等制度保障。畅通内循环,强化政务数据对内共享;打通外循环,加快公共数据对外开放,全面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新格局。以数据为牵引,充分释放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培育数字新生态。以大数据促进文化、旅游、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大数据云基地,打造大数据云上产业园创新载体,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集群,不断完善数字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助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推进沪苏同城化。沪苏同城数字先行,全面对接融入上海,积极探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数字政府发展新路径,推动政务数据跨区共享、业务应用跨区协同、公共数据跨区开放、服务体验跨区融合,在部分领域率先实现沪苏同城化感知,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积极发挥数字赋能作用。

筑牢人才新基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各部门、覆盖全板块,贯穿各条线,需要精心培育一支精技术、懂业务、善管理的数字人才队伍,形成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共抓大数据的崭新格局。

苏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发言人表示接下来,苏州将以数字经济和数字发展推进大会为新的起点,乘势而上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勇于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