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立德

发布:2020-09-15 13:34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8月30日,阳光城实验小学校隆重举行了2020级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这是孩子们人生的第一次升学,大家都充满了期待感和新鲜感。

一早,阳光新生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走进校园,来到各自班级,认识了即将陪伴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并进行了简单的常规学习。随后,在报告厅举行了“启智·立德”新生入学礼活动。

学校纪慧芬校长致辞,欢迎新生并提出期望,随后的“鞠躬行礼”“红痣启灵”等仪式感满满的活动,让新生体悟经典,感受学校的文化氛围。另外,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学期里,阳光新生们还一起学习了由学校哥哥姐姐们独立创编的《抗疫八礼童谣》,学习疫情自护方法,继续提高警惕,学校大队部还特意定制了香皂赠送给新生,号召阳光娃勤洗手、讲卫生,争做疫情防护小卫士。

通过举办寓意深刻、庄重热烈的新生入学仪式,希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的行为习惯,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氛围。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暑假,由于疫情的原因,同时为了保证各个家庭的安全,学校建议大家尽量不出苏州城。不能长途旅游的假期生活,反而让阳光城里的阳光娃娃们,有机会对苏州进行了深度游览,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走一走苏州历史悠久的小街小巷,游一游古色古香的苏州园林,还去名人故居、博物馆等名胜古迹打卡学习,经历了一场丰盛的文化洗礼。

新学期伊始,阳光城实验小学校举办了“苏州爆款来哉!——阳光娃带你品姑苏”开学典礼,阳光娃们兴致勃勃地欢聚在一起,交流各自品到的“苏州爆款”。

分享活动分“苏州名胜古迹及街巷介绍”、“苏州古城及历史名人介绍”、“苏州园林及博物馆介绍”、“姑苏美食分享”等方面,小朋友们精心制作了PPT和小视频,从历史背景、游览经历、体悟感想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假期姑苏游,有的小朋友游览了昆区博物馆,从此对昆曲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在家置办了昆曲演出服,向名师学习;还有的同学带来了自己假期制作的苏州园林手工书签、苏州古建美育瓦片画、苏州古城拓印作品等,引得大家纷纷围观称赞;暑期中的苏州“爆款”还有一项就是“垃圾分类”,阳光娃们自然不甘落后,有去垃圾分类体验馆打卡学习的,也有不少小朋友带来制作的“垃圾分类”手抄报、绘画等,与大家分享自己践行垃圾分类的故事,号召身边所有人一起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最后,在姑苏美食爆款分享环节,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制作美食的视频,现场还带来了苏式绿豆汤和糖水鸡头米,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苏州这么好“玩”,这么值得“玩”,通过分享,感受到了苏州丰富深奥的文化底蕴,妙不可言的自然景观,作为苏州人,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后有机会,还要继续去深度了解苏州,进一步学习苏州传统文化。

通过这场充满姑苏味道的开学典礼,同学们分享在假期实践中关于姑苏文化的学习收获,领略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学校在本学期还将继续开展姑苏传统文化的学习、宣传活动,让姑苏的学习真正了解姑苏,热爱姑苏。

张虹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