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乡贤 共享苏州机遇“创赢未来”

发布:2023-05-29 09:23    来源:长三角时讯
二十四节气的小满,正是稻禾灌浆饱满,静待丰收的时节。这一天,作为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之一,以“情系苏州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苏州发展大会开幕,36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乡贤嘉宾欢聚一堂,畅叙桑梓情深,共话苏州发展。
“苏州人就是苏州最宝贵的财富,每个人的故事汇聚成苏州的传奇,每个人的精神熔铸成苏州的气质,每个人的不凡拼织成苏州的非凡,也使这座我们无比热爱的城市,如此独一无二、与众不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希望各位嘉宾以本次发展大会为契机,利用各自的人脉、资源、影响,将海内外苏州人凝聚到家乡建设中来。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奋斗,苏州始终站在发展的最前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万亿元,以全国0.09%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2%的经济总量,3.9%的实际使用外资,6.1%的进出口总额,大部分经济发展指标都位于全国各大城市前十,特别是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7万元。
今天的苏州,1800多万服务人口中外来人口超过1000万,已经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中新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连续7年位居国家级经开区考评第一,即将迎来开发建设的30周年;昆山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第一、台企云集;太仓是德企之乡;相城区、虎丘区日资密集。160家境外世界500强在苏州投资设立了450多个项目。
“今年以来,博世、康宁药物、微软等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苏州的投资,外资的强烈看好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曹路宝指出,现在的苏州,每天新增800家市场主体、新增50件有效发明专利,洋溢着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舞台无比广阔。“我们诚挚地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谋划更多‘在苏州、为中国’‘在苏州、为全球’的产业布局,与我们共享中国的巨大市场机遇和开放机遇。”
21日下午,以“融合发展 创赢未来”为主题的苏州发展大会经济发展论坛正式举行。活动中,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368.4亿元,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科创载体、民生保障等类别,将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海人汇聚至苏州,苏州人散布于四海。对于世界各地的苏州游子来说,乡情不曾改,乡愁不曾忘。“离开苏州45年,我到了大会现场倍感亲切,很快就切换到主人身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受邀在苏州发展大会上发言,他勉励苏州在新一轮转型中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稳住底盘,纵横拓展,与时俱进,永葆活力。
“乡情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合作则让我们走在一起。”从苏州张家港走出的日本中华总商会评议会长、EPS集团董事长严浩表示,将一如既往当好“智囊团队”,始终情系苏州、关注苏州,为苏州的发展多献良策;一如既往当好“合作伙伴”,运用掌握的人脉和信息资源,为苏州的发展牵线搭桥;一如既往当好“形象大使”,竭尽所能向世界讲好苏州故事、传播苏州声音。
播种绿色,寄情桑梓。当天,海内外嘉宾代表在相城区环秀湖畔共植苏州乡贤林。在和煦的阳光下,一株株新栽的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散发出勃勃生机,寄托着嘉宾们对家乡的无限深情和美好祝福。看着亲手栽下的树苗,嘉宾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美好的画面。他们说,种下一棵树苗,就多了一条与苏州的情感纽带,以后一定会常回来看看,多关心苏州的发展,盼望苏州与海内外苏州人的明天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开枝散叶,遍及八方。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