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个蓝天

发布:2020-12-30 10:07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297个蓝天

我们常说,希望蓝天白云常伴左右。那么,大家知道2020这一年,蓝天白云到底陪伴了我们多久呢?在苏州昆山市,答案是297个。

截至12月17日,昆山市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7天。提前两周完成苏州市政府对昆山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这一年度考核指标,优良天数为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是一项综合性指标,是指空气质量指数(AQI)不大于100的天数总和,综合考虑了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六项主要污染物。根据苏州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设定的优良天数的目标,昆山市的优良天数比率考核目标是81%(即全年优良天数297天)。

苏州市昆山环境监测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昆山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4.4%(即已收获优良天数297天),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PM2.5均值2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臭氧90百分位浓度为1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昆山实现了PM2.5和臭氧“双控双降”的任务。

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昆山有什么秘诀呢?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是最可观可感的生态福祉。昆山市委、市政府始终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升为目标,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昆山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明确各板块和相关部门的任务,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要求,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了任务到单位、工作到人头、责任到岗位。

落实辖区空气监测点“点位长”责任,明确了3个省控和各区镇空气监测点位“点位长”,牵头组织辖区污染源排查、巡查和整治工作。形成覆盖昆山市的空气监测点位周边污染源清单,安排专人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严查涉气问题。

2020年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集中优势力量,对涉气问题全面实施检查和督查督办。

 

工程治污是核心,科技溯源是支撑

 

昆山市上下齐抓共管,坚持科学治气、依法治气、精准治气。

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结构。2020年1-11月,昆山减煤28.17万吨、关停淘汰化工企业28家、低端低效产能淘汰企业262家、整治散乱污1542家,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余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353辆,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紧盯VOCs治理,聚焦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进工业炉窑和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防治等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科技支撑。昆山市已累计建成22个大气自动监测站,覆盖昆山市范围。由专业第三方团队借助VOCs和颗粒物走航、激光雷达、道路积尘负荷监测等一系列“黑科技”,精准溯源到需要管控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物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实施精准治污。在重点管控企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实现治污设施用电情况远程监控,提高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规范运行水平。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昆山市大力推进涂装、汽修等行业错时、错峰生产,有效减少了重点时段的臭氧形成。

 

呵护“昆山蓝”仍有潜力可挖

 

“十四五”期间,昆山将继续保持高昂斗志,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对照新标准,以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为核心,持之以恒推进VOCs排放重点工业企业源深度治理,持续降低排放量;严肃查处工业企业超标排放、超总量排放行为;毫不松懈抓好扬尘治理;持续提升移动源治理和监管水平,着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完善机动车尾气监管体系,严肃查处超标排放的移动车船;因地制宜治理餐饮、汽修等生活源,推行油烟在线监测,解决群众身边的废气扰民问题。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明年,苏州必能留住更多的蓝天白云。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