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这般断井颓垣 也要姹紫嫣红开遍

发布:2020-03-30 13:37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一阵东风掠过,河面的水纹帘动,两只大白鹅欢腾地划着。
春水醒了,柳会泛绿,花会吐红,太阳照常升起!
恍惚间,仿佛回到了17年前。
那时我读高二,因非典时期,我们全校师生都被隔离。时间大概一周,好在师生都在一起,气氛还算融洽!
只是一些不安分分子,心情开始发霉,努力寻求逃跑的契机。比如我。
我深谙:学校的南大门外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只要翻过铁门,就可以大口大口呼吸,就可以撒丫子狂奔在希望的田野上!
当班主任贾老师在讲台看学生自习时,身
为班长的我悄悄飘到他跟前,假装弱弱地说:“老师,我想去厕所!”贾老师透过厚厚的镜片,满眼信任地点了点头。我则很有礼貌得鞠个躬,乖乖的模样,像极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我轻轻关上教室的门,穿过林荫小道,蹩到了南大门!彼时正是上课时间,校园里安静极了,几只扑棱的鸟雀下了我一跳。
南大门的门卫恰好不在,我左顾右盼,确认四下无人,就迅速行动起来,像飓风一样,从门里翻到了门外!现在想想,年轻真好,身手敏捷若猿,翻跳起坐不费吹灰之力!
我终于成功地逃离了!
四月的田野,绿意盈盈。
麦穗欲露还羞,野草肥硕雄壮,野花姹紫嫣红开遍,引来风蝶翩翩!
我狠狠呼吸着这清新自然的空气,心灵的池水被春风吹皱。满眼的明艳,满眼的灵动,霎时喊醒了我沉睡的魂灵!
我步履轻盈,边走边歌。突然想起了,有一块麦田里还躺着我的一本书。我按照所做的标记去寻,书安然无恙。我欣喜若狂,也躺在麦田里,读了起来!韩寒的《大红灯笼高高挂》,那叛逆的字里行间,像极了脱笼之鹄的我!岂不快哉?
待我一本书读罢,惊觉日头西斜了!偶有露水滴落在我额上,微微润湿了我的发!
我该回去了,回到教室,回到老师和同学中去了!对于这偷来的短暂欢愉时光,我已心满意足!
我拍拍身上的土,恋恋不舍得往回走。
一颗胖胖的燕麦拦着我的去路,我把它拦腰抱起了;一朵紫红色的米粒般大小的野花,缠住了我的脚,我把它也牵走了;亮黄色的油菜花,浩浩汤汤地随风摇曳,我精心带走了长相甜美的那一朵……
就这样,我失去了志摩的情怀,没能把自己的梦揉碎在浮藻间!我把采来的野花们,揣在怀里,滕出两手,翻跃进了校园!
我小心翼翼地捧着花束,又到学校小卖部附近找到了一个矿泉水瓶子,买了一把小刀,用小刀把瓶子一分为二,把瓶子的下半部分的边缘雕刻成花边,里面灌满了水,把花束按照参差错落,颜色互衬的原则摆插成了充满自然气息的花瓶!
我看着自己的作品,甚是满意!双手捧着,兴致勃勃地往教室走去!
“嗯哼!”站在教室门口翘首以盼的贾老师,假装咳嗽了一声,厚厚的眼镜片里,射出一道骇人的光。
“老师,我,其实我爬出南大门,去田野散散步去了”我低下头,不敢再看他的眼睛。
“谢谢你能回来!”沉默一会后,贾老师平静地说“进教室吧!”
我胆战心惊地踱回了教室,顺手把我心爱的花瓶放在了威严的讲台上,蹑手蹑脚地回到了座位上。同桌的男同学调皮地向伸出了大拇指,我狠狠白了他一眼!
教室里静极了,只能听到贾老师双手背后走上讲台的声响。“同学们呐,老师知道你们被隔离在学校,心里憋闷,但所有一切在生命面前,都可以暂且放下!今天咱们班的叶同学偷偷出去田野里散步去了,幸好她没跑去大街上逛街。学校给她记过处分,罚值日一周,并坚持给讲台的这瓶花换水!”贾老师说完,眼睛里竟绽放出久违的阳光来。仿佛黑压压的非典病毒,离我们渐渐远去了!
下课了,同学们都涌向了这瓶姹紫嫣红的花束。
上课了,老师们都会夸赞这瓶花的生机勃勃。
下课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为这瓶花换水。
上课了,生物老师用这瓶花当作教学实例,告诉我们生命的奇迹。
下课了,同学们把这瓶花端到窗户边,使之亲吻一下阳光。
上课了,语文老师让同学们观察花束,并充分发挥联想和想象写一篇文章!
我清楚记得我在作文里写到:纵似这般断井颓垣,也要姹紫嫣红开遍!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