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时不我待

发布:2021-04-29 14:4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五月  时不我待

 

 

阅游阅美·苏园品读

水韵的江南 风雅的姑苏

 

谷雨时节,春和景明,最美人间四月天。苏州园林不仅是古人实现“诗意栖居”的理想寄托,也是今人寻找心灵休憩的一方净土。

虎丘是大运河畔的一颗明珠,恰逢第26个世界读书日,“水韵江南 风雅姑苏”之“阅游阅美·苏园品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西溪环翠”读书会活动在虎丘举办。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主办,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苏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市姑苏区图书馆承办。涵舍国学会、慢书房慢沙龙、朝霞学习组、夕阳红读书会、馨乐雅舍读书会、鹿麟书院、益加亲读书会、胥江猎书客、书舟读书会等姑苏区民间阅读组织代表,苏州新华书店、1/9创意书店 、走遍苏州书香伯爵等负责人以及外籍友人读者代表等参加了现场活动,逾4.3万人次通过观看苏州广电现场直播参与活动。

旅行之阅,阅读之美。一种理想的生活是,读书和旅行,总有一个在路上。姑苏的美,美在四时风光,美在园林街巷,美在文人吟唱,是世代中国人心目中的白月光,也是每个人魂牵梦萦的“诗与远方”。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在去年发布“水韵江南  风雅姑苏”旅游宣传品牌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子品牌矩阵建设,推出“阅游阅美”文旅融合IP品牌,在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携手苏州苏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出“阅游阅美·苏园品读”四季读书会系列活动,通过人文走读园林,真真切切地感受园林文化、园林人文、园林建筑,感受文旅融合之美。“阅游阅美·苏园品读”系列活动将激活精致小园的文化基因,为苏园的发展赋能,也为广大的市民和游客朋友带来更多的福利。

苏州自古以来就是江南文化的胜地,“江南文化”就是苏州的灵魂底色和精神基因。每一个园林的背后,都有着它独特的人文历史,今天读书会分享了园林与读书、园林与美学、品读了虎丘。园林与读书究竟有怎样的关系?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国安教授说:“在园林里读书是有天下的”“一边是圣贤书,一边是天下”,这是对苏州这座城市崇文重教、状元辈出的深刻诠释。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的园林研究学者曹林娣教授就园林与美学与读者们进行了交流,她说苏州最江南,园林最苏州,苏州园林的美有三境:生境、画境和意境,苏州园林在每一个角落都注意图画美,通过借景(远借、邻借、镜借等)、建筑、山石与植物的巧妙配植等艺术手段,举目入画。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主任孙剑锋介绍了虎丘昔日高士风流名人汇聚的场景。三位专家每人推荐一本书,并诵读其中一段。现场观众还通过抢答与“春”有关的诗词游戏,品尝虎丘国宝秘色瓷莲花碗的文创曲奇饼干,感受园林与美食文化。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副主任裴泓介绍说:“苏州园林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传统文化、文学气质的最大体现,走读是自古以来中国文人的生活方式。今年我们聚焦‘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的目标,和苏州市园林局共同选取了虎丘等园林,组织策划‘阅游阅美·苏园品读’四季读书会系列活动,希望通过人文走读园林,深入挖掘和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创设复合型文旅融合新场景,共同推出文景交融的新产品,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真真切切地感受园林文化、园林人文、园林建筑,感受文旅融合之美,全力打响“江南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高标准全域旅游城区’。”

沈文虹

虎丘湿地萌宠乐园

苏州首家!新潮流主题公园来了

 

和煦温暖的微风拂面而来,又到了一年踏青好光景.对于爱宠人士来说,可以“携宠度假”是美中添美的乐事。在虎丘湿地公园白洋湾段,虎丘湿地萌宠乐园成了家庭萌宠与宠物爱好者的乐园。

去年五月开始,虎丘湿地萌宠乐园进行试运营,截至目前预估已接待入园11000余人次。作为苏州首家萌宠乐园,不仅具备完备的配套设施,全产业链运营场景也正在铺开,是引领爱宠新潮流的主题公园,为长三角小长假亲子游提供了网红打卡好去处。

长三角地区小长假亲子游新选择

虎丘湿地萌宠乐园西临京杭高速,北靠西环快速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是苏州首家宠物乐园,力求通过主打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一流的品牌概念,弥补苏州宠物休闲娱乐行业的市场空白。

试运营期间,由于苏锡常周边缺少此类宠物乐园,每到周末本地以及周边县级市,甚至无锡、常州、上海等地的游客便会带着家人和宠物前来游玩,与家人共度欢乐时光。

乐园共占地约415亩,满足了宠物及爱宠人士全方面需求,为众多养犬家庭带来了一个一站式养宠乐园。现在虎丘湿地公园萌宠乐园占据着大众点评宠物店热门榜第一位置。

 

健全设施配套,打通全产业链运营

萌宠乐园由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苏州园发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2020年度试运营期间,乐园仅周末与节假日白天对外开放,现在虎丘湿地萌宠乐园已实行七天全天候开放(9:00——17:00)。乐园入口位于姑苏区西塘河路,虎丘湿地公园白洋湾段南门向南约200米。

目前,乐园已内涵盖宠物游泳馆、宠物寄养点、宠物摄影、宠物训练场等项目设施,后续还将不断增加设施配套,进行全产业链运营。未来萌宠乐园将打造集宠物食品用品、宠物护理、宠物酒店、宠物办证等多方位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平台,以全产业链运营打造宠物类公园标杆。

 

引领爱宠新潮流的主题公园

“我们出来玩,狗和孩子都想带,环境优美的网红公园,阳光好的时候简直太出片了!”趁着难得的好天气,上周末特地从无锡驱车赶来的一对年轻夫妻对虎丘湿地萌宠乐园赞不绝口。

虎丘湿地公园萌宠乐园地处虎丘湿地公园西南侧花卉背景区,优美的环境、新颖的项目一度成为爱宠人士的网红打卡点。试运营以来乐园中已举办了宠物运动会、宠物相亲会、宠物文化秀等活动数场,相关线下活动的举办也为养宠人士提供了一处好玩有趣的交友新平台。

 

推动养犬文明新时尚

饲养宠物已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可随之而来的,养宠矛盾也日益凸显。撒欢是动物的天性,但根据《苏州市文明养犬条例》犬只无法进入园林、封闭式公园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在萌宠乐园,这样的问题迎刃而解。公园里还配备了宠物科普知识栏、训练设施、配套洗手池和宠物便池等设施,既方便宠物和主人,又让能保障整体环境的和谐。

将来,乐园还将融合文明养犬理念,与苏州动保组织长期合作,宣传动物保护理念,提倡领养代替购买,普及爱宠常识。在满足宠物及爱宠人士全方面需求的同时,为苏州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联动周边景区,打造多元旅游业态

背靠虎丘湿地白洋湾段花卉背景区,疏林草地搭配绿地、花丛、生态草沟,这里环境优美,市民也将收获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虎丘湿地公园地跨姑苏、相城两区,西临白洋湾核心区,东临相城中心区,南临虎丘风景名胜区。而作为萌宠乐园的所在地,虎丘湿地公园白洋湾区域也正在积极筹措,为全园开放做好准备。

预计到今年年底,虎丘湿地公园将全面完成景观建设,实现试开园,与市民正式见面。

魅力夜周庄

良辰美景好时光

 

在和暖的春风中,夜周庄再次升级,助力沉浸式夜游,多层触发你的感官体验。

从微醺夜到酣畅夜,即刻解锁全新玩法,为江南水乡游注入更多活力。良辰美景好时光,魅力夜周庄好戏正开场。

夜show周庄,华丽回归

四季周庄,梦里水乡,古今向往。

江南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倾城倾心,华丽归来。

徜徉在时空长卷里,邂逅周庄的风土人情、诗画生活。

立体水幕光影,水乡渔家风情,

古老悠远的意境,一幕幕原汁原味的图景,

展示多姿多彩的渔文化。

“大美昆曲”“南湖秋月”“庄田落雁”等经典画面,

温暖情长,沁入心扉。

 

《四季周庄》水上实景演出

时间:4月27日-11月20日 19:00-20:00(节假日适时调整)

地点:江南人家·水上舞台

蚬江湾光影秀

时间:4月27日起 19:00-19:10

地点:蚬江湾

南湖湾光影秀

时间:4月27日起 19:30-19:40

地点:南湖湾

古镇情景演绎

时间:即日起陆续上演 18:30-20:00

地点:古镇区

水韵霓裳·国风快闪

夜游周庄,是一场曼妙绝伦的穿越之旅。

唯美的旋律,曼妙的舞姿,国风齐舞快闪,一瞬越千年。

风雅华服·汉服秀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

国风正盛,一场汉服秀,

彰显着东方气韵,蕴含着中华传统的礼仪文化。

月光魅影·夜光服秀

江南月色如水,轻柔地直撩心底。

将皎皎月光收藏,炫目的夜光服、夜光舞,

洋溢着青春烂漫的气息,令人眼前一亮。

锦绣芳华·旗袍秀

身姿绰约,步伐轻盈,旗袍佳丽盛装而来。

知性的、优雅的、含蓄的、委婉的……秀外慧中,雅俗共赏。

怀旧时光·民国秀

人文风貌重现,回首时光的故事。

穿上那时候的学生装,化身风景中的人物,

追寻那份怀旧情怀,重温经典的流金岁月。

 

Show外周庄,嗨玩生活

一夜一周庄,21点不打烊。

水上夜游、临水夜宴、1086慢生活……

集结各类夜趣味,让快乐延续、体验感爆棚。

周庄大桥下星星的故乡,

4月20日-5月31日,水之韵音乐龙虾节红色风暴强烈来袭!

多重口味、缤纷活动,还有歌唱大赛花式登场,

一步嗨爽到位,越“夜”越精彩。

从1.0到3.0,周庄逐步释放更多新“夜”态,

江南水乡文创品牌持续叠加戏码。

巴莉奥香水、袖珍陶瓷馆、贞丰十二坊夜市等,聚集好风物,购不停!

沉浸式夜周庄,升级版本,欢迎一起,全方位参与,全身心融入!

崇明|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走,一起去上海看花

 

4月15日,“花开中国梦,上海欢迎您”第十届中国花博会长三角旅游推介活动走进苏州,诚邀苏州市民去上海崇明赴一场花博盛宴。

在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即将举办之际,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针对长三角旅游市场推出花博会旅游推介活动,向全国人民尤其是长三角市民游客发出“观花博,游崇明”的诚挚邀约。举办花博会长三角旅游推介活动也是在花博会大背景下,促进两地文旅行业交流,增加相互了解,增进互补共享,扩展接洽合作,推动长三角文旅行业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崇明举办。中国花博会全称中国花卉博览会,是我国花卉园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国家级综合性花事盛会。此次花博会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园区总面积8840亩,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

一心为大花核心区;一轴为花博轴;六馆为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花艺馆和花栖堂;六园为依托园区森林、花田、水系、湿地等特色风物,构建玉兰、梅花、菊花、兰花、荷花和竹园六大展区,充分展现“百花争艳、芬香满园”的意境。

值得期待的是世纪馆里的蝴蝶屋面,屋面面积两万平方米,由草花种植、观景平台、漫游步道等功能构成,游客漫步其上登顶后还可以纵览花博园美景。

为了欢迎八方宾客,举办一届精彩、圆满、难忘的花博会,崇明区还精心策划准备了一系列花博主题文化活动,打造了一系列花博主题精品游线。

在推介会现场,崇明前卫旅游公司、旅游饭店协会等单位介绍了旗下旅游产品。崇明生态旅游集团、上青旅等花博票务代理企业介绍了各自策划推出的花博旅游线路产品。与会文旅企业围绕花博旅游产品的开发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部分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此外,上海市崇明区以花博会为契机,文旅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旅游产业能级成倍增长,服务接待能级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增A级景区11家,新增床位2万余张,新增旅游团队餐位2万余个。2020年,成功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施琦蕾 冯丹霞

内蒙内 | 有诗有酒有远方

蓝天草原蒙古包……四季都是美的

 

对于看惯了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听惯了吴侬软语、燕语莺声的江南客来说,草原、大漠、蒙古包、马头琴则成为他们心之向往的地方。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带着“内蒙古味道”来到苏州,向苏州的朋友展示内蒙不一样的风情,并向大家发出邀约去体验在辽阔的草原上策马驰骋,在大漠落日下感受静谧,在莲花般的蒙古包里体会浓浓的民族民俗文化。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华北地区,北部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它有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以沙漠景观和响沙奇观为特色的响沙湾、还有漫漫林海、皑皑雪原、浩浩河湖、绵绵青山、苍苍大漠的壮阔......

在推荐会上,通辽市、乌兰察布市文旅部门从文旅资源、文旅线路、文旅品牌 、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便捷交通、优惠政策等方面作了特色推介。 通辽市土质肥沃、水草丰美,野生动物繁多,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鹳、鸨、梅花鹿、紫貂,同时也是国家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被誉为"黄牛之乡";乌兰察布市是“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这里有我国神舟着陆场,这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这里还是全国唯一联结长城与边境的城市。

热情好客的内蒙古人民,还给苏州的朋友带来了“舌尖上的美食”。刷羊肉、哈达饼、蒙古果子,还有小姐姐们最爱喝的奶茶。不过内蒙古的奶茶别具一格,想要品尝的话就赶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内蒙古除了有景,有酒,有诗外,它还有远方、有未来。在这次推荐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同程集团签订了未来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一同发布了内蒙古一级频道在同程旅行的上线仪式;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和八爪鱼在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辽市远洋旅行社与上海市平安之旅国际旅行社、通辽市科尔沁旅行社和苏州市裘马假期签署了文旅合作协议。

能歌善舞的内蒙古朋友,用传唱千年的草原牧歌和婀娜多姿的草原舞蹈,向苏州朋友发出邀约之信——来内蒙,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