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夜愈美丽

发布:2020-05-29 18:04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姑苏,是把闲适刻画进骨子里的城市。阳光下的姑苏,熠熠生辉,白墙黑瓦掩映着偶尔冒出枝丫的绿意,若是下了些许细雨,晨露浓重,不负烟雨江南盛名,街头巷尾,湿漉漉的青砖,转过一条巷子,蒙了细雨的薄纱,犹可见青黛轮廓。踏过青砖的每一步,都是姑苏人的生活印迹。

繁星亮起,月色朦胧的姑苏,总是充满着优雅与神秘,闲适的老苏州总喜欢在天色暗下来的时候搬把躺椅,手边咿咿呀呀的评弹,蒲扇随手把玩,乐得一派悠闲自在。白日青空下的姑苏像是浓墨明丽的油彩画,月色朦胧下的姑苏便就像是泼墨而就的水墨画。

不同于重庆夜间毛肚还在火锅中和着辣一同沸腾,北京大街小巷中人声鼎沸的喧嚣,广州香港购物天堂的彻夜通明。而姑苏的夜,似乎只有月色掩映着灯光与不知哪儿传来的评弹婉转。姑苏的情怀与温柔,我们都品尝过,但又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缺少了什么呢?

缺少的就是入夜后专属于都市人群的喧哗与躁动。幸好,“姑苏八点半”,来了。

姑苏的夜晚,可以有另一番景象。

喧哗与躁动

为大力发展夜经济激发消费回补,打响旅游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提升经济发展,努力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苏州依托姑苏特色文化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

“夜色经济”被认为是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对于延长日间经济活动、发掘释放城市新的消费空间有重要作用。

夜幕下,华灯亮。苏州全市力推的“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愈发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活力与引力。姑苏区重点打造的“繁华姑苏”潮流集市专区每天在观前小公园客流如潮,大批知名潮流品牌和网红美食与市民游客在夜市激情相约。

观前小公园位于姑苏区人流最高的观前街核心商圈的中心区,是很多苏州老百姓从小到大的共同回忆。为配合 “姑苏八点半”品牌,繁荣夜间经济,如今这里成为“繁华姑苏”潮流集市专区,携手国内外知名潮流品牌为喜欢潮流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聚合平台,每周末集市都会不定期邀请知名KOL、网红艺人、潮流表演等丰厚多样的分享和演艺。

繁华姑苏潮流集市区域内分为外摆商户区、主题活动区、繁华姑苏品牌区、潮流品牌门店区、网红拍照装置区五大功能板块,其中,繁华姑苏品牌区是繁华姑苏潮流集市的一大亮点。根据不同时间,集市还会推出不同主题季,例如咖啡主题季、网红美食主题季、潮服潮鞋主题季、苏州文创主题季等活动,时尚潮流感和品质感也远远高于传统集市,如今越来越成为当地年轻人、网红打卡和拍照的胜地。

繁华姑苏集合品牌是文化新经济“姑苏模式”的生动实践,该品牌汇聚了一批优秀姑苏文创、老字号、非遗等产品,同时,繁华姑苏品牌为了“姑苏八点半”设计的第一批文创产品本次也在繁华姑苏品牌区重磅登场。

走过路过的大部分店铺,折扣、让利、红包几乎成了统一的标识。观前商圈的迎街商铺火力全开、无一歇业。除了“吃”,服饰店、箱包店、手机店也开始接待客人。从最初只进超市“扫”必需品,到有选择地走进餐馆和商店,随着气温一同走高的,还有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节奏。

细节在变,繁华相似。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不光在古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都将紧密联动,张家港、常熟、昆山、太仓四市协同呼应。随着又一轮消费券发放到位,张家港总额3000万元的消费券发放完毕。截至4月28日下午5点半,张家港市民使用消费券金额约2047万元,实际拉动消费金额约1.43亿元,消费比接近1:7。政府1块钱,带动消费7块钱。

不断生产优质的夜生活内容,留住好奇感、创造依恋感、呵护舒适感。“1:7”的数字背后,深藏着“度”、更拿捏着“度”。

晚上7点半,山塘街外玉涵堂真趣园。精妙的昆曲唱腔,抑扬顿挫的评弹,迷人的江南丝竹,美轮美奂的舞蹈,在灯光的渲染下,把人们的心境从“八仙过海”的神话时代缓缓带入到市井生活气息十足的现代苏州。

忽然间,扮演着卖花姑娘和卖香烟小伙的演员们,从玉涵堂各个绿树成荫的角落里飘忽而出,为观众们发放苏州点心。不经意的小小互动,让这部园林实景版沉浸式情景剧《八仙梦山塘》,登时风味别致起来。来苏州的外地游客,十有八九会被这种“沉浸”所打动。“不光是近到可以看清演员脸上胭脂的新奇感,一场戏听下来,你感觉就像在画里一样,周围人也不多,很过瘾。”

“我们早在2018年就开始在真趣园给广大游客上演《寻梦山塘》,这部《八仙梦山塘》是升级版。”姑苏区文化馆副馆长施政所说的“升级”,是指这部戏,已经纳入“姑苏八点半”江南小剧场的重要剧目演出。

姑苏夜晚独有的静雅魅力,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显得格外迷离、引人入胜。见惯了白日里苏州的车水马龙,繁花似锦,不妨在华灯初上之时漫步在平江路,感受苏州这座古城的优雅闲适。

游人在月色下流连忘返,老苏州们也对夜晚的热闹赞不绝口。充满烟火气的市集,是平江路焕发的新活力。来平江路,听一首昆曲,品一壶茗茶,逛一逛夜市,都“蛮好”,老街夜生活,不同的体验,自有不同的妙处。

而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的山塘街,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小桥流水,灯火璀璨,还有美食皆让人流连,忘返。山塘河两岸的灯光,映射着山塘的繁华,凝神细听,那古老悠远的吴歌仿佛在耳边轻响。夜色迷离,桨声灯影,乘山塘画舫,感受姑苏生活的闲情逸致,借着月色沉醉其中,让人恍然不知今夕何年。

滋养与赋能

城运与文运相牵,城脉同文脉相连。古城文化,是一个国家历史名城的根脉所系和精髓所在。历史上伟大的城市,无一不是在古城文化熏陶中延绵强大起来的。古城也总是将它自带的各种器物、建筑、符号、语言、风俗习惯等城市痕迹的文化印记传递给后生晚辈们。一座拥有属于自己文化的城市,就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资源及未来前景。

苏州,之所以拥有“人间天堂”美誉,荣登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2),和国家首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2012)之榜,就在于其拥有吴文化的发祥地、诸多远古文化遗址、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典园林,还有平江路、同德里等古建老宅、古街小巷和当代“三大法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等“有料、有种、有趣”的文化底蕴架构起延续2500年历史的深邃、丰厚、博大、创新的城市文脉故事。由泰伯带来的中原文化和土著文化结合而生的“吴文化”,滋养和延绵了兼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苏州城市品格。由“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联袂打造的“三大法宝”,培育和塑造了以创新为第一动能、以拼搏为第一姿态、以实干为第一生命的新时代苏州精神。

古城文化既需传承保护,更要赋能创新。传承与保护并举、创新与赋能共舞,是苏州“做实做亮历史文化名城”,让“白发苏州”焕发新时代青春容颜的历史过程及其发展大势。“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既有实质性的内容,亦承带方法论的意义。只有在传承保护基础上,不断地赋能创新古城文化的生活气息和表达语境,才能将其嵌入市民的心灵与思想、理智与情感的精神世界,从而真正进入日常百姓生活。

“姑苏八点半”作为一项集文旅、消费与休闲,全市域、一体化赋能古城文化的品牌建设,是苏州迄今最前卫的举市智慧工程,它不仅关乎城市经济,更关乎市民生活;不仅关乎企业商家,更关乎消费者利益;不仅关乎社会治理,更关乎宜人秩序;不仅关乎本土市域利益,更关乎人类共同体命运。

在这个意义上说,源自三区合并的“物理拼盘”,催生于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的“化学反应”,瞄准于“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建设目标的“硬核”工程,“姑苏八点半”属于苏州,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作为一项以构筑人脉、提质消费和激发活力的共享发展工程,文旅、科技、安全构筑“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的三维向度。其中,文旅融合是功能拓展赋能,科技支撑是创新硬核赋能,安全舒心是治理效能赋能。

文旅融合是“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的功能拓展。依循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隐含的“价值逻辑”,即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过程中,人民对文化和旅游所持有的一种精神性价值追求,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主体性消费能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既是需求端的消费升级,也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

当游客消费从欣赏美景转向体验生活,传统的以山水景观为代表的旅游资源,和以非遗文博为代表的文化资源,就亟待焕新激活转化为一系列可体验的消费性文化产品,从而实现游客“到此一游”到“在此停留”的目的地转向。“姑苏八点半”的“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主题项目,不仅为文旅融合提供了基础的生活消费场域,而且,还直接提供了文旅融合所必需的旅游产品和文化服务资源,使古城文旅资源“统起来、用起来、火起来”,有效形塑了新时代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现代性开放形象。

科技支撑是“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的创新硬核。客观而言,古城文化的本质特征在于“民间多方叙事”。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古城文化的解读方法、传播平台和认同向度与“民间多方叙事”相互交织,形成了对古城文化认同的社会技术性难度。再说信息化时代,古城文化已不再是唯一的知识权威。

伴随城市现代化生活资料、生活方式的勃兴,市民们对古城文化的认同性和信任度呈消解或下滑态势。据此,任何试图单纯依靠传统文化知识来解读、传承、保护古城文化也不现实了。因此,如何应对古城文化可能消失的风险,已经不仅仅是历史学家、文化学者们的使命,也需要科学家们的广泛参与和科学技术的强力支撑。

科技支撑为“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提供了一系列创新智能手段。疫情后,作为苏州城市名片,被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农历四月十四“轧神仙”民间狂欢节,就是靠信息公开、知识普及、行为问责的“云逛街”“云课堂”等七大“云”主题活动,成功地把“轧神仙”传统节日从线下搬到线上,吸引了120多万人次上线“轧闹猛”。“轧神仙”传统节日的现代虚拟版升级成功证明,“健全科技支撑体制”是“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的创新实力,也是古城文化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安全舒心是“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的治理效能。由企业商家、消费客户和市域管理协同经营的“姑苏八点半”品牌项目,其治理效能的最大障碍来自不同利益主体诉求差异而得以滋生的各种利益藩篱。“安全舒心—连接一切—赋能于人”,构筑以人员流动、产品多款、服务多样、信息公开为特征的“姑苏八点半”赋能古城文化治理效能的社会共同体新形态、新格局。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