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阊新城第二块M0地块的“高附加值”加成: “姑苏路径”

发布:2022-06-29 22:4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完备的基础商业配套、纵横四联的交通网络、苏州主城区的区位优势,使得苏州姑苏区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和人才扎根生长。但土地资源紧缺等带来的发展瓶颈,也导致着许多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徘徊城外”。
“寸土寸金”的姑苏区呼唤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同时也在不断探索自身产业发展的“姑苏路径”。
携手新建元:数字经济产业社区来了
时间回溯至今年1月,苏州工业园区国企新建元集团与保护区、姑苏区国企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其中,聚焦金阊新城地块,拟以设立专项基金、成立合资公司、委托运营等方式,通过推进数字经济产业社区建设开展合作。
6月9日,由新建元联合深创投组建的元创基金,以6013万元成功竞得金阊新城第二块M0产业用地,地块位于虎池路以南、朱家湾以西,总用地面积约3万㎡,总建筑面积约12万㎡。
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竞拍该地块,一方面是因为M0地块性质集研发和生产功能于一体,有助于覆盖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该项目地块位于地铁6号线金储街站,且毗邻地铁8号线,金阊新城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十足,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聚焦产业链:成高附加值产业投资热土
本次尝试不仅探索了土地产出效率的新途径,更是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第二块M0用地挂牌出让,通过姑苏区、工业园区两级国企以及轨交集团合资的方式合作开发,真正实现了轨交集团、新建元、名城建设“两级三方”国企联动,同时也是以“市场化、项目化”为原则,积极引入国内产业创新投资龙头企业、创新孕育市场化开发运作机制的一次有力尝试。据悉,该项目将以“姑苏北部首个TOD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为理念高标准打造。
目前,金阊新城共有416亩M0产业用地,这些产业用地将打造6~8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按照“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的思路,有力促使企业集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最终推动“创业孵化+产业研发加速+生产智造+总部基地”的创建。
下一步,金阊新城将携手元创基金,聚焦数字经济、信息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方向,严把入园企业业态和质量,注重创新研发和实际产出,推动姑苏区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潘心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