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两会聚焦: 城市更新的“姑苏范式” 民生福祉的“姑苏温度”

发布:2022-01-15 20:0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每年的“两会”,都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期待与愿景。踏着熟悉的节奏和铿锵的步点,1月6日,保护区、姑苏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过去一年,保护区、姑苏区坚持发展改革稳定有机统一,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计划”“一年冲刺系列行动”,统筹做好古城保护、产业发展、城市建管、民生改善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有活力、有热度。姑苏发布推出“聚焦姑苏两会 共谋古城发展”专栏,亮出过去一年古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单”,展现担当作为,谱写发展新篇。

一处处院中花园把社区装扮得清雅宜人,“24小时共享空间”塑造出了社区智慧党建综合体,学者、市民走进社区体验苏式生活……在2500年的历史中绽放出现代化的活力生机。32号街坊是保护区、姑苏区城市更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保护区、姑苏区相继出台了《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古城墙保护条例》,片区规划师制度创新推出,分区规划暨城市更新规划(2020-2035)成果形成,构建起古城规划的“四梁八柱”,也确立了古城“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提质,打造城市更新示范区域”的城市更新思路。

如果说一座城市的风貌往往蕴藏在一棵古树、一幢老宅之中,那么生活方式、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则是城市的神韵所在。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正积极科学规划引导,加快有机更新步伐,纵深推进古城整体保护示范,做优做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更新。

 

确保科学谋划引领

 

城市更新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更新政策的制定和机制体制的构建。以32号街坊为例,经过三年的项目前期研究,已基本明确了项目内容和推进思路。“各项文件的出台为我们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聚焦‘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古城苏式生活体验街区’定位,接下来我们将高要求推进整体保护,加快形成示范成果。”更新公司总经理王香治表示。

随着古城保护推向纵深,虎丘综改、桃花坞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32号街坊等整体改造加快实施,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风貌进一步彰显。

现在,保护区正在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今年6月,苏州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服务苏州“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合作备忘录》,在六大领域开展合作,意向融资合作金额达3000亿元。其中,涉及古城保护更新领域拟提供融资500亿元。

目前,保护区、姑苏区正与国开行苏州分行紧密开展对接合作,梳理与国开行合作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重点,分类推进。古城保护法治化、系统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打造苏式宜居生活

 

老城不再大拆大建,生活也要改善。有机更新、整体保护代替“老城拆改”成为老城发展的方向。

“我打小就住在这个街坊,现在街巷环境好了、有了更多的生活气息,大家也不在屋里闷着了,都乐意在街坊里走走,闲话家常,关系亲近不少。”32号街坊富郎中巷居民曹阿姨说。

2021年起,保护区、姑苏区逐步开展街区(街坊)综合评估,“量身定制”街坊保护更新实施方案,并在街坊内选取了12个传统民居项目列为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其中包括了32号街坊多处院落。通过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塑造风貌古朴、环境宜居的街坊。

2021年12月30日,32号街坊持续开展的街巷综合整治工程、传统民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零星楼环境改善提升工程顺利完成验收。

现在,沧浪街道的年度书记项目“古韵道前红色引擎赋能计划”、“家门口的海棠学院”微党课学习和“周末社区”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也在32号街坊有序开展,广泛凝聚起辖区社区、商户、居民力量。借助喜马拉雅等共建力量,结合乘骝桥、文化长廊等11处点位,打造了线上全域有声导览,实现了历史街区活起来、可阅读、有温度。

 

推动整体保护范式

 

敬畏历史文化,提升古城的文化魅力,更有利于营造特色人文空间、塑造城市品牌、增强城市软实力。

穿过古朴雅致的门廊,青砖灰瓦的四间房怀抱一座小院儿,院中央的朴树虬枝盘曲,江南小桥流水的园林风貌又展现在眼前,步入32号街坊上的畅园,便能寻着旧时印记。

近年来,保护区、姑苏区高要求推进整体保护,聚焦片区资源禀赋,加强文化遗存保护利用,以片区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式为抓手“量体裁衣”,从单个项目更新向片区整体功能塑造转变、从单一城市建设向建设与发展治理相结合的多元更新转变,探索城市更新多元路径。

“按照古代的民间技艺修缮,是有效保护的主要办法。”杨志明是更新公司工程部经理,在进行桃园、曹沧洲祠等古建老宅修缮时,他带着团队,先对原房屋结构、建造样式、整体风貌进行深入研究,按照原有工艺,循着卯榫结构,把房子修葺一新。现在,进入古宅,可以看到宅子里印花的柱墩、雕花的屋脊都留了下来。

看上去2500年做到了,走进去体验2015年该如何实现呢?比如,想在二楼造一个卫生间,考虑到古建筑承载力不强,就要用质量轻的材料。“保留了传统建筑,也实现了现代化宜居”。

2022年,保护区、姑苏区将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聚焦示范引领,坚持保护优先、保护第一,“坚决不搞大拆大建”,不断探索认识古城整体活态保护利用规律。加强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探索地下空间资源高效率、高品质、可持续利用,实现地上地下空间深度融合发展。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