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一张网”,理顺万家事

发布:2020-09-15 13:36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镇村治理“一张网”,是相城区渭塘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1+4”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渭塘镇党委书记胡玉庆介绍,自2017年启动江苏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以来,渭塘镇积极对标改革任务,组建基层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厘清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全面提升基层网格联动处置疑难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一张网”理顺万千事,在这里落地成现实。

“有事就找网格长”

“网格长,渭南路包装厂附近的电线杆被撞断了,上面缠着很多线。”8月2日凌晨5点,渭塘镇渭南村原渭南南片网格网格长徐小民接到居民电话。他一面迅速联系电工,一面安排网格员通知周边村民和企业。抢修持续了近14个小时,天黑前,供电及时恢复。周边村民无一不赞。

“有事就找网格长”,已成为很多渭塘老百姓的习惯。有村民说,虽然现在求助的渠道很多,但网格长更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更快。“比如,被撞断的电线杆在渭南路哪一段,跟外人说,要描述半天,跟他们一提就明白。”

目前,渭塘全镇共有综合网格50个,网格员333人,先后建成12个标准化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内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站点的运行情况可实时传送到渭塘镇集成指挥中心。镇里还为57名网格员配备了装有GPS的巡查电动车,由集成指挥中心平台统一调度。

依托这张“网”,渭塘镇积极探索在下沉服务和关心力度上做“加法”,在服务距离和办事时效上做“减法”,一系列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迎刃而解。渭塘镇党委委员张贵荣说,有了网格员“兜底”,有效避免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都能管,都不管”的尴尬局面。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张贵荣介绍,渭塘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并提出“红”带“蓝”工作法,鼓励党员“红马甲”带动网格员“蓝马甲”,共同织密这张“网”。目前,渭塘镇50个综合网格上已建立117个党支部,1898名党员用实际行动将“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落到实处。

用数据破解“事多人少”困局

“网格员遇到的事,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是这个投诉,‘又看见有人推电动车上楼,快来管管!’就是那个抱怨,‘隔壁把楼梯间过道堆得满满的,怎么走路?’”渭塘镇骑河村网格员苏仕杰说,事情虽小,要想解决好并不容易。同时,网格员不仅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

骑河村被划分为4个网格,苏仕杰所在的中片网格,餐饮店和集宿楼最多,安全巡查的压力也最大。前不久在一次常规巡查中,苏仕杰发现住在集宿楼的王福林家隐隐有燃气味。细心的他要来水和洗洁精,用土方法一试,连接处果然漏气了。

在渭塘镇网格巡查员的日常巡查清单上,共有187项巡查事项,每一项都至少有两三条巡查内容。“事多人少早已是基层常态,这样的矛盾在抗击疫情期间体现得尤为明显。”张贵荣说,“光靠网格员的‘铁脚板’远远不够,要学会运用数据来指导工作。”

今年以来,渭塘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网络”等服务管理模式,利用智能化联动平台的海量汇集、深度挖掘、实时调取等功能,更加快速有效地解决大事小情。

小网格内实现大梦想

如何检查有无安全隐患、如何高效上报事项工单……这些小事背后都大有讲究。9月3日,围绕当前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渭塘专门组织了一场针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全镇12名网格联络员、57名网格巡查员到场交流学习。

这样的培训在渭塘已经常态化开展。去年以来,渭塘镇积极建立全能网格员培养与选拔机制,采取“党性培训+业务培训”模式,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并将学习情况纳入网格员管理工作中。同时,渭塘依据相城区级平台处办工单的数量和质量以及通过镇级智慧管理平台掌握到的网格员工作情况,对网格员日常工作进行考核排名。

这一考核机制采用百分制形式,共五部分,包括基础信息掌握考核10分、网格巡查考核25分、网格工单考核55分、工作纪律考核10分以及年终考核加分。以基础信息掌握考核这一项为例,要想拿到满分10分,其对应的评分标准是:对网格内重点人员信息掌握详细,做到“一口清”。

在“充电”激励和考核倒逼的双重机制下,很多网格员逐渐成长为一专多能的“全能型选手”。他们既是民生事务的服务员,又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因为表现出色,今年,渭塘镇凤凰泾村网格员丁小青等8人获得“苏州市能手网格员”称号。小网格内也能实现大梦想,越来越多的青年网格员在这条道路上找到了职业认同感与幸福感。

今年年内,渭塘还将探索建立网格员星级考评制度,加强机关部门与基层网格的人员交流,并将网格工作经历作为提拔中层干部的必要条件。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