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笑星毛猛达、陈国庆 5月笑袭苏州 问你能憋多久?

发布:2021-04-14 12:36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海派笑星毛猛达、陈国庆

5月笑袭苏州

问你能憋多久?

提起毛猛达、陈国庆两个名字,老苏州们不一定知道,但只要说起《老娘舅》里的“阿德”和“阿庆”,大家都耳熟能详。5月28日,两位笑星将带来他们的原创新海派独角戏《笑在最江南》,带给苏城的观众两个小时的爆笑,助力“江南文化”品牌打造,助推“江南小剧场”建设。

《笑在最江南》是2021年度苏州“江南小剧场”重点剧目之一,也是最新的沪苏合作艺术产品,由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与毛猛达、陈国庆共同策划创作,青年编剧周琰助力执笔。该剧以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为背景,独脚戏传统的双档形式进行演出,展现苏州发展轨迹、沪苏同城的效应以及未来可期待的壮阔蓝图。

从硬件到软件,从金融贸易到文化生活全方位的变化,《笑在最江南》关心人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涉及江南文化、苏州制造、苏州服务、苏州购物、沪苏同城等内容,讲好苏州故事,以接地气的语言、切肤的笑料打造触动人们心弦的独脚戏。此外,该剧还将根据时事新闻进行即时创作,结合即时信息和众人瞩目的焦点来表演,发扬独脚戏针砭时弊现象的功能,彰显社会正能量。

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认为,沪苏两地地域相连,文化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笑在最江南》的打造,也是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积极举措。“无论是在生活艰苦的过去,或是节奏快、压力大的当下,观众最缺少也最需要的永远是笑声。”该剧出品人、导演陈伟说,独脚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能量源源不绝的笑料罐头,备受沪苏百姓喜爱,《笑在最江南》更是主创团队经过多次打磨带给观众的一部爆笑剧目。演出还将邀请上海、苏州著名表演艺术家助演,并有互动惊喜带给观众。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著名滑稽戏艺术家毛猛达(阿德)先生表示,独脚戏又称“滑稽”,是曲艺的一种,表演方式包括说、学、做、唱,这四种表演形式均为制造笑料服务。此次带来的《笑在最江南》作品,属于新海派,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苏州的元素比较多。他还称,一部新的作品,只有经过观众的考验和市场的检验才有生命力。作为独脚戏的传承人,身上肩负着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所以此次来苏州,希望给这座城市带来笑声,让苏州的朋友走近剧场忘却烦恼,哈哈大笑。

值得一提的,这部以独脚戏为核心、弘扬传统曲艺的作品并不以“圈内”常规套路创作推出,而是借鉴当下最时尚的推广方法,纯市场化操作。“之前,我们到上海多次考察和学习,将与上海已培育成熟的市场模式接轨,通过走市场的形式焕发艺术产品的生命力和持久力,培育苏州观众更好的文化消费观念。”陈伟说,此次演出场地设在开明大戏院,也是想借机带动苏州核心地段观前地区的文化消费,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发展。

据悉,该剧已于4月6日在大麦网及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售票点、开明大戏院售票点开票,票价从100元至680元不等。

陈国庆:执着与梦想

 

陈国庆,男,生于1953年10月1日,因生于国庆节,便取名叫做“国庆”。中国上海人,著名海派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滑稽剧团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曲艺家协会理事,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理事,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员,上海滑稽笑朋友工作室演艺创作中心艺术顾问。

陈国庆生于滑稽世家,耳濡目染父兄在滑稽舞台上表演的同时,自幼生活在一个充满滑稽细胞的天地里,使自己身上举手投足都自然地形成了立志投身让人们欢乐起来的事业的人生观;自幼时起,在家庭熏陶下,就开始不断在舞台上证实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许多年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至今从艺30余年,受到同行和专家及观众的肯定赞赏,其“冷面滑稽”“不温不火”,颇多“活口”,并善于运用“吃进吐出”等技巧制造笑料。亦庄亦谐的滑稽功夫将各式各样的人物表现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也因此被观众亲切地称为“戏迷爷叔”。

70年代初期,文艺舞台得到复兴,爱好文艺的陈国庆如鱼得水,活跃在上海各阶层的大小舞台上,他从市工人文化宫、静安区曲艺队一路走来唱滑稽,直到进入“大世界”(上海市青年宫)。他在大世界一唱近20年。“大世界”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大世界有着他许多的酸甜苦辣的故事。虽然当时无资历、末拜师、也没能人指点,但他却十分执着,可以说放弃一切,无怨无悔的追求着自己儿时的梦想。

70年代末,陈国庆碰到二十年后重返滑稽舞台的老牌滑稽演员龚一飞老师,看完老前辈的精彩表演后,既欣赏又佩服,就下决心跟他学,最后拜在老先生门下,成了他一位学生。

90年代各种戏剧曲艺陷入不景气的低谷,陈国庆认为曲艺只限于在舞台上表演市场太小,只有依靠电视台的传播途径才能把“滑稽”艺术更好的传承发扬。所以于1996年6月离开上海青年滑稽剧团,走向市场,在当时也就成了滑稽界第一位个体户,也是滑稽界第一位上电视台的滑稽演员。当时自己既是演员、又是编剧、联络员、导演,但市场却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所有的经费、观众都要靠他自己去争取。经过几年磨练打拼,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逐渐形成了适合自已的表演风挌。

1998年,由于表演与众不同,陈国庆被上海东方电视台戏剧台选中,拍摄都市喜剧《阿木林》三年共拍摄了280集,在表演上又前进了一步。千禧年之际,参加了上海电视台名牌栏目《红茶坊》,后被上海著名电视制作人屠耀麟看中,正式加盟上海东方电视台名牌情景剧《老娘舅和他的儿孙们》,和著名导演沈刚,上海著名滑稽名家毛猛达二位好友合作。

一时间《老娘舅和他的儿孙们》收视率居高不下,在江、浙、沪皆有很高人气,特别在上海,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阿德哥(毛猛达)和阿庆(陈国庆)的故事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得到圈里圈外的一致好评。

2004年9月,陈国庆加盟上海东方电视台戏剧台《百姓戏台》工作,成为该栏目的中心人物戏迷爷叔,边演边学,收视率5.2% 得到领导和同行的肯定。2007年特邀主持SMG新闻娱乐沪语栏目剧《百家心·阿庆讲故事》,上海第二档以主持人命名的百家心阿庆讲故事,自主持以后晋升为上海品牌栏目,收视率4.62%受观众领导好评,曾获第二届全国电视栏目据一等奖,优秀栏目奖。

陈国庆在80年代至90年代先后创作和演出了50多个小品和独脚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滑稽西北风》《时代歌星》《请演员》《笑星与歌星》《十字街头》《无言的结局》等作品“噱头”十足,获得“上海首届滑稽小品大赛优秀演员奖”及“上海电视台举办首届滑稽小品大赛二等奖”等二十多个奖项。

以“冷面滑稽”著称的陈国庆,在他从艺30余年中,不管在早期的舞台历练或是现今电视屏幕扮演任何角色,他都以认真的态度栩栩如生地演绎着每一个人物。

毛猛达:热爱与使命

 

毛猛达,男,生于1956年,上海人,祖籍浙江慈溪,海派笑星,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华说唱研究中心上海分会理事。其主要作品有《老娘舅》《噱占上海滩》《七十二家房客》等。毛猛达早年长期搭档沈荣海,之后固定搭档陈国庆。其参与情景剧《老娘舅》,成功塑造“阿德哥”一角,为人熟知。

毛猛达自幼酷爱滑稽艺术,学生时代即不断登台演出。师承“麒派滑稽”表演艺术家杨笑峰。他在大型滑稽戏《海上第一家》中扮演店主阿广,把一个艰苦创业,不畏权势的小人物刻划得淋漓尽致。在《天外有天》中扮演阿刚,把一个下岗工人的心态表现得真实可信,受到观众和行家的好评。

毛猛达创作表演的独脚戏有上百段,其中《红白歌星擂台赛》《方言漫谈》《天涯同命鸟》《球迷》等节目曾多次参加慰问团下部队、工矿演出,参加上海市各界春节团拜会,电视台、电台、报刊都对他做了专题报道。

1998年开始在上海有线电视台《七彩哈哈镜》栏目担任主持,近一时期以来参加情景喜剧《老娘舅》录制出演“阿德哥”反响热烈。1986年创作、表演的独脚戏《外国友人学唱中国歌》参加江南滑稽汇演,获优秀创作奖、优秀表演奖。2008年出演《啼笑往事》中“唐福根”一角。在大型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中饰演警察“三六九”。

毛猛达说、学、做、唱技艺全面,被誉为实力派滑稽笑星。擅长自弹自唱各类流行歌曲,运用多种方言,吐字清楚;举手足间充满滑稽细胞。善于在生活中捕捉笑料,因此他的表演充满了生活气息,使人感觉噱而不俗。

毛猛达将传统独脚戏与海派脱口秀完美结合,形成风格独特的专场演出,品牌中以上海著名滑稽笑星毛猛达、陈国庆和他们的爱徒朱建华为演出阵容,以层出不穷的笑点及轻松幽默的表演形式,征服了众多热爱文化艺术的观众朋友。成为沪上标新立异的文化品牌,为中国传统文化市场做出了重大贡献。

毛猛达与陈国庆二人建立的“上海滑稽一家门”演出将沪上传统的曲艺表演形式滑稽戏,与当下最时尚的脱口秀结合,形成了经典与时尚融合的新型滑稽脱口秀形式,既满足上海观众对于高水准作品的需求。也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脚戏发扬光大,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的使命。

毛猛达1986年创作、表演独脚戏《外国人学唱中国歌》参加江南滑稽汇演获“优秀创作奖”、“优秀表演奖”。1987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记功嘉奖;1989年主演大型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获上海艺术节“优秀成果奖”;1990年参加“江、浙、沪独脚戏、喜剧小品大赛”表演独脚戏《志同道合》获“表演奖”;同年出访新加坡,被舆论界誉为“实力派笑星”;2000年主演滑稽戏《活菩萨》获上海市委宣传部嘉奖,上海市科技作品奖;2006年出访日本,演出大型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获上海市委宣传部嘉奖,市文广局对外优秀项目奖;2008年参加由SMG举办的《笑林大会》,荣获上海十大笑星的桂冠;2010年被颁予“上海文艺工作者年度荣誉奖”。同年荣获中国曲艺艺术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