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这样定位

发布:2023-08-29 13:24    来源:长三角时讯
苏州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以构建市级一体化算力服务综合枢纽为定位,助力全市算力资源统筹、调度及共享,全面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平台基于多云架构实现异构算力资源统一接入,支持各类算力产品的上架展示、交易撮合、交付使用,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算力资源、技术支持等服务,配合工信、科技、大数据等政府部门的算力产业相关支持补贴政策兑现。
通过建设运营苏州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可实现多个技术壁垒突破。一是突破算力地域局限。在算力资源异构化、共享化趋势下,构建面向全类型资源调度管理系统的跨域调度技术中间件,连通横跨上千公里的算力设施。平台具备异构资源池注册、标识、调度和管理功能,可以实现超算、智算、云计算等跨域异构资源池化、调度和管理。二是创新算网协同能力。通过“以网连算、算网协同”的方式将泛在分布的算力互联成网,结合高性能数据传输及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平台具备数据与网络协同调度能力,可以在全国一体化网络上实现数据按需调度,大幅降低企业数据传输成本,保障算网融合应用。三是灵活应用编排能力。通过跨域异构算力资源的应用编排,将异构算力资源进行灵活调度和分配,针对不同算力资源池的应用镜像、运行脚本、业务流程进行封装,实现同一运行环境下的异构算力资源池适配,不断增强算力网络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满足算力需求侧灵活、动态、多样的业务需求。
平台目前可以实现对区域内分布在不同地域算力基础设施统一管理。一是算力资源统一接入。平台具备将跨地域、跨层级、跨内核、跨主体的数据中心内的超算、智算、云计算等异构资源融通整合、池化调度的能力,促进了分散算力资源的全面连接、动态感知、灵活调度,不断丰富算力供给。同时,可以对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算力资源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二是服务平台统一运营。作为市级算力服务枢纽,提供跨地域多中心统一算力服务运营和算力交易过程中的全链条工具,实现服务目录、在线交易、在线支付、订单管理、计量计费、资源配置、流程管理等功能,大幅提升算力需求企业对算力资源的运营管理效率。三是算力产品统一交付。以算网一体跨域异构资源调度引擎为支撑,提供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裸金属等服务产品,为算力需求侧提供便捷的算力融合工作台,实现不同操作系统、连接工具、网络环境下多元算力资源的自助服务交付。四是算力资源统一调度。算力调度是提升资源池利用率、保障服务稳定的重要手段,平台可实现跨域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池化,通过基于虚拟算力单元的动态资源调度策略,支撑多用户、多业务在不同算力资源池间的动态调度,并根据业务应用的工作负荷进行弹性伸缩,保证不同的业务能够彼此隔离、平稳运行。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