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发布:2020-03-30 13:24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苏轼有一首词令我爱不释手,叫《望江南?超然台作》,其中最后两句尤为拍案叫绝: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前一句,用来作了上一个专题的标题,后一名,便用来做本专题的标题。
这两个专题,都是本期特别的策划,都是关于“开始”。谚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诚然,因疫情的缘故,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今年的企业开工开产、人们返岗上班,来得比以往都晚了很多。
然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迟来的春天也是春天——好在,也并不太迟,我们刚刚好赶上春暖花开,刚刚好迎来万物萌动,刚刚等来茶树冒出如毫新芽,也刚刚好实现疫退产进。
算不得刚刚好,但完全能够努努力加把劲赶上来。品得千般美好的新火新茶,也且趁着年华未逝,志愿无倦,勇猛精进吧!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协同推进防控和发展两不误、两手硬,始终是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1.1万个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
政策春阳暖心,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政策“减负礼包”减轻成本压力。人社部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预计为企业全年减负5100多亿元。
金融活水润泽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下“绣花”功夫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落地。
江苏建立日调度机制,推动118个春节前在建的省重大项目全部复工;湖南选派2万多名干部,到2.5万多家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提供“点对点”优质服务。各地继续立足复工复产加速提效,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畅通“健康码”流通,解决人流、物流和资金流问题,让政策助力更精准有效。
春风行动送暖,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但仍然不能有丝毫松懈,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是当务之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
宏观层面上,我们要因时因势准确调整工作着力点和举措,坚决防止“一刀切”做法,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适时评估和调整风险级别,成立企业服务组,发布复工复产通知,统计务工需求,及时开通“复工专列”,组织滞留人员有序返岗。
微观层面上,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做好防疫工作,特殊时期采取错峰就餐、“考试”式就餐、“扫码就餐”等方式,落实好员工体温筛查举措,着力营造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减轻复工复产心理焦虑,让员工安心返岗、放心复工。
春日奋斗不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制冰完成;西藏湘河水利工程如期成功截流;海尔在国内的52家工厂中,除武汉3家工厂外全部顺利复工。
广大企业与时间赛跑,取得了工期不掉队、复工不落伍、扩产不减速的良好成效,不断攀升的红线出现在各行各业。有的企业转危为机,以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应对疫情冲击,“云游博物馆”等新模式为文旅产业提供全新增长点。
当前,中办国办、江苏省及省内各市的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正深入各地、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在实地调研企业中为复工复产解难题、想对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积极培育新企业、促进示范应用,开辟“复工复产快车道”,有效解决保原料、调设备、畅物流等问题,助力企业加满油、向前冲。
从春天出发,向希望驶去。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最好季节,中华大地正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受大战大考,更要圆满收官,取得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