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三院加群“苏州市治未病”联盟

发布:2020-11-28 15:0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相城三院加群“苏州市治未病”联盟

 

治未病是中医预防、治病、保健、养生、康复的中医思想,此理念自古流传至今,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推崇。近日,苏州市治未病联盟成立大会在昆山召开,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成为32家“苏州市治未病联盟成员单位”中的一员。

授牌仪式上,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科长陆青接受了授牌。大会邀请了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伟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教授张晓天,中国中医药报教授海霞进行专题授课。谭伟良主任就治哪些未病、目标人群、病种范围、适宜技术等方面与苏州市治未病联盟进行深度对话。张晓天教授详细介绍了曙光医院治未病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对治未病的认识和理解。海霞教授通过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对传播科普中医药的方法和重要性进行了精彩讲解。参会人员就苏州市治未病工作的开展与下一步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近年来,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在政府和其它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按照卫生部门印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建设独立的中医传统诊疗区,独立中药房,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基础建设。每年为渭塘镇内65岁老年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保健指导;为辖区0-36个月儿童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 调养、起居活动指导,传授摩腹、捏脊方法以及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四神聪穴等方法;每年开展不少于四次的院内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不少于五次的社区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活动。

通过上述举措,最大程度的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和利用中医药在认识和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等方面的基本理念和知识方法,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健康。在日常保健中,学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保健方法;在慢性病的调摄方面,也能结合中医药的理法方药进行积极复健,提高生活质量。

相城三院计划以“治未病联盟”为契机,强化“治未病”服务平台,加强“治未病”业务培训,进一步整合医院各项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资源,完善“治未病”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形成服务追踪反馈机制,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同时,不断扩大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治未病”服务人群。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