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姑苏如画 江南风物潇洒

发布:2021-09-29 20:3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秋季到。为进一步促进苏州文旅市场的复苏与振兴,响应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适时推出“乐游江南”秋天苏州旅游季。

9月23日,秋天苏州旅游季发布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第三届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主舞台上举行。通过现场沉浸式交互体验,苏州的秋日色彩——丹枫红、银杏黄、芦花白和秋日香气——桂花香、稻花香、菊花香,全时调动视觉、嗅觉、听觉等多个感官,仿佛提前置身于秋天的童话。

“乐游江南”秋天苏州旅游季分为“观秋色、闻秋香、品秋味、遇秋水、听秋声、知秋意”六个主题篇章,用六种感官全方位呈现了苏州“姑苏色卡、江南芬芳、珍馐风物、运河十景、东吴雅音、非遗博物”的秋天全貌。并在现场发布了“秋天苏州旅游季”必选榜,涵盖“必赏、必吃、必游、必玩、必购、必住”,以及“赏夜戏、品夜饮、尝夜宴、逛夜市”十大必选体验,跟着榜单,便可轻松乐游秋日苏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首次发布了苏州秋色情报地图,包含苏州秋天的代表色彩分布及最佳观赏时间预测,苏州时令风物分布及最佳品尝时令预测,定期进行修正与更新,为游客的计划出行提供便捷。

大运河生生不息,静静流淌,古城苏州也因京杭大运河,成为了万商云集的人间天堂。发布会以VLOG视频游记第一人称的视角,向现场来宾推介呈现了包括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宝带桥、平望·四河汇集在内的苏州运河十景沿岸风光、城市风貌和“运河十景”必选榜,并联合喜马拉雅推出《城市可阅读》之苏州运河十景有声读物,将苏州的运河名胜汇聚,将散落在运河两岸的一颗颗“珍宝”串成“项链”,形成旅游名城苏州的动人景观带。

发布会特别邀请到苏绣大师姚琴华女士亲临现场,发布《苏州运河十景》苏绣长卷并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该幅作品长6米、宽58厘米,苏绣的精细雅洁,将钢笔画的细腻笔触完美呈现。细细观之,仿佛可以听见吴侬软语隔着粉墙黛瓦飘出烟雨巷陌,融入闹市区的人群,大运河的古韵与新颜合奏出一曲新时代的乐章。

令人期待的是,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子山下的苏州博物馆西馆也于月底对外开放,并推出苏州地区首个通史陈列馆,以文物讲述苏州自旧石器时期时代至民国一万多年的发展历程,自此引领开启苏城的“秋天博物季”。同时,现场发布的“从织造署到紫禁城——运河上的丝路故事” 、“忆江南——苏州大运河碑刻拓片展”,“世间乐土——吴县文物数字展”苏州运河主题博物展览,以及“织造·印记 ——苏州运河文博之旅”也已上线“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

苏州,最具江南文化气韵,湖光山色钟灵毓秀,名城古镇点缀其间,古今名人灿若繁星,苏工苏作巧夺天工,自然山水里写意人间天堂,人杰地灵间传承幸福和谐。作为发布会的压轴推介,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精心推出了23条苏州文化旅游主题游线路,包括“园林文化、山水文化、工匠文化、街巷文化、府衙文化、庙宇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八大主题,涵盖了苏州绝大多数精华景点,为市民、游客提供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文旅融合产品。

在秋天苏州旅游季的启动仪式上,苏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徐红霞女士与游客代表上台,共同触发启动“秋染姑苏”。原本一张张素雅的苏州秋天景观地标图,被渐染拼接成为一幅秋色绝景长卷——《姑苏秋染图》,寓意苏州缤纷多彩的秋天旅游季自此开启,助力将苏州打造成具有江南特色、江南标识、江南内涵的文旅“标杆城市”。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