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学习任务群 赋能语文新课堂

发布:2023-05-14 14:54    来源:长三角时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为了研究如何将新课标精神与统编语文教材深度融合,用学习任务群的思想和指导开展语文教学,也为加强校际之间交流合作,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近日,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校与苏州市工业园区朝前路实验学校开展了以“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研究”联合教研活动。来自善耕实验小学校的钱依晨老师和朝前路实验学校的江晨晨老师分别呈现了两节精彩的课例。
钱依晨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以“研学”为情境,通过看图片配词语、送小猴子回家等有趣的活动,带着学生学习与“厂”和“穴”有关的字词;再通过演一演的方式,学习并拓展与“笑”有关的词语。由词语到句子,钱老师又引导学生借助学习单,运用抓关键词的方法体会人物情感。学生在层层递进的学习活动中,以读促悟,学有所获。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识字与写字是教学的重点。江晨晨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下册《雷雨》,设置了三个学习任务:一是认识雷雨,梳理文脉;二是雷雨将近,感受雨前之景;三是规范书写,体会汉字之美。江老师通过创设学生喜欢的情境,通过初读,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字词句的方法;再到精读,以图片和表格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想象,适时拓展语言训练,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能力。
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就各自的教学设计阐述思路,听课老师们也收获颇丰,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工业园区朝前路实验学校的沈菊芹校长和语文专家王喜华老师做了评课交流。沈校长感谢善耕百年老校的专业引领,肯定了钱老师的教学设计:第一,“趣味”,通过游戏化设计,将学玩结合;第二,“扎实”,感受学生语文学习能力拔节成长的声音;第三,“丰厚”,教学设计要精准,扣准语文核心要素。
王喜华老师更是点赞两位教师的语文教学之道,紧扣识字和运用两方面,发现低年级教学的密码,以内显外致运用,并提出期待,希望老师们继续在学习任务群驱动下的课堂教学更加扎实有效。
春之魅力,在希望中焕发生机;教之魅力,在钻研中不断提升。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对学习任务群视域下教学设计与实施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专家的点拨与同伴的鼓励让授课老师们收获了满满的经验,积蓄了更多的力量。在今后,善耕实小语文教研组也将依托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互相学习,在研修中共进,努力改变教学样态,继续深入研读新课标,聚焦学习任务群,让核心素养在语文课堂中落地生根。淡能致远,历久弥香,我们深思笃行,不断成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