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共启新章 科研赋能成长

发布:2023-05-29 09:44    来源:长三角时讯
 
育人为本,科研先行。课题研究是意义深远的教育科研工作,是提升教育教学实效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升虎丘教育集团教师的科研能力,推动集团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5月18日下午,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开展了苏州市“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信息中心徐蕾主任、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曹强副主任等专家莅临指导,虎丘教育集团杜坚民总校长、各课题主持人、核心成员以及各校教科研分管行政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题开题汇报
新庄小学校薛菁老师介绍了调查专项课题《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小学英语群文阅读教学的调查研究》的开题报告,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与实施步骤、预期成果及人员分工等方面,向领导、专家及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阳光城实验小学校张虹老师介绍了重点立项课题《基于体验学习圈理论的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 》的开题报告,课题组将从基于现状的调查分析、理论统领下的经验梳理、课标支撑下的策略提炼及教学策略的案例研究四个层面进行课题的探索与研究,并梳理了课题立项、申报以来开展的系列学习、活动情况,扎实迈好课题研究的每一步。
专家指导论证
在听取了课题主持人作的开题报告后,徐主任充分肯定了两个课题前期的准备工作,认为课题的研究能进一步彰显集团的办学特色,在设计上也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
徐主任首先点评了新庄小学的课题《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小学英语群文阅读教学的调查研究》,她指出课题的核心为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小学英语群文阅读教学的现状调查,应包括问卷、认同度调查以及影响相关因素的调查,最终形成报告。从具体操作来看,课题组需要首先组织成员学习理论和相关资料,明确课题的意义和内容,然后分工设计对生问卷、对师问卷,最终整合后形成一份有研究价值的报告。
徐主任充分肯定了阳光城实小《基于体验学习圈理论的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的研究价值,她指出课题组成员首先要清楚“体验学习圈”的内涵、价值及其应用范围,“问题解决能力”的构成与评估等内容,做好理论学习与文献综述。建议可将研究重点放在体验学习圈理论指导下的小学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的研究。结合体验学习圈的四个方面,从“体验-观察-抽象-实践”四个环节搭建具有学科特点的一般性教学流程,并形成具有集团及校本特色的教学模式。
专家指导后,教发中心曹强主任与大家交流了集团联合开题活动的意义,对2个立项课题进行了一一点评,在给予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殷切的建议。专家、领导的指导,令与会成员收获满满,下一步集团各课题组将结合专家的建议及时完善课题方案,明晰研究目标,理清研究思路,把课题研究与日常的工作紧密结合,将课题研究做得扎实有效。
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虎丘教育集团杜坚民总校长对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开题活动使课题组进一步明晰了思路,增添了信心。同时也表示集团科研人员一定会将专家的指导建议不断地消化、学习,并落实到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反思,取得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此次开题论证会的召开,促进了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让课题组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课题的后续研究指明了更清晰的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课题组能及时调整研究方案,丰厚研究基础,落实研究行动,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