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 手 华为微软阿里腾讯京东360们的共同选择

发布:2021-01-14 13:2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携 手

华为微软阿里腾讯京东360们的共同选择

联手华为:共建城市智能体

 

携手华为,苏州全力建设城市智能体。在1月4日举行的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围绕“一基地、四总部、六中心”开展深度合作,聚焦苏州城市智能体建设,推动苏州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一基地”,指的是华为桑田岛基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桑田岛,于2012年启动建设,基地占地647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是华为华东区域四大研发基地之一。2019年11月,华为苏研所整体搬迁入驻桑田岛基地。根据苏州与华为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四总部”将落地并入驻华为桑田岛基地。这“四总部”包括,华为公司中国区政企总部、华为公司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华为公司EBG全球OpenLab总部、华为公司WLAN全球研发总部。

“四总部”的落地将立足苏州,推进华为政企业务的发展和云计算、人工智能、WLAN等技术的创新。同时,将搭建面向全球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带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苏州。搭建的这六大中心包括,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数字产业链协同中心、数字化治理与服务示范中心、ICT人才培养中心。“六中心”旨在发挥华为强大的技术与生态能力,赋能苏州本地产业,推动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便更好地牵引产业资源集聚,形成产业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

苏州与华为,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华为就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2016年在苏州布局芯片研发,形成端云结合的业务布局;2017年,苏州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2019年8月,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截至目前,双方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升了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携手腾讯: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1月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苏州峰会在苏州高新区举行,苏州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公司将在苏州着力打造数字产业孵化中心、数字城市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心和新文旅产业发展中心。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道峰共同见证签约并为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揭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松江区委副书记肖文高出席活动。

根据合作协议,苏州和腾讯公司将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工业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产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将落户苏州高新区大阳山数字经济片区,集聚大量腾讯生态圈企业,全力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这也是腾讯在长三角区域的首个数字产业基地,预计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100亿元,形成相关生态经济年产值200亿元。

同时,腾讯公司将与苏州共同构建腾讯联合创新基地,引入腾讯双创社区,推动互联网技术、数字经济、文化创意、影视演出经济等产业发展;建设数字体育产业基地,引导国内顶级电竞赛事、体育演出经济落地;引入腾讯实验室资源,导入腾讯业内知名的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安全等实验室资源,输出一批高精尖研究课题和成果,转化一批极具市场潜力的科研成果,孵化一批国内领先的创业团队。

据悉,腾讯公司将与苏高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全面负责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运营,着力建设四个数字经济中心。其中,数字产业孵化中心将聚焦技术、服务、应用场景三大方向,通过整合全球区块链产业资源,链接优秀的区块链企业,打造基于技术、资源、商机、资本的多维度服务平台;

数字城市科创中心将基于城市感知平台CIM,为苏州市打造城市智能运行的“数字底座”,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数字化率;

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心将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在传统产业的场景应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新经济发展;

新文旅产业发展中心将依托腾讯亿级流量内容平台,助力苏州城市文化旅游、苏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及“运河十景”等宣传,打造文化游、休闲游、亲子游等特色旅游线路,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打响苏州城市品牌。

活动上,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首批生态成员企业入驻,共有东华软件、群立集团、东方金信、嘉为科技等12家企业。

携手微软:二期项目快马加鞭

 

作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一支主要研发团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苏州分院于2013年落户苏州工业园区,主要从事互联网工程和硬件产品的研发工作。2019年“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项目也落户于此。

基于一期工程的成功,2020年5月,微软决定继续加大在苏研发投入,启动微软苏州二期项目,进一步提升微软苏州的研发能级,积极融入本地创新生态,赋能创新。同时还将继续加强与本地科研院校和企业的合作,推动苏州和工业园区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此外,将启动微软二期大楼的建设工程预计2023年建成交付。

不仅如此,2020年11月9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苏州云芯智联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宣布落户吴中经开区。此次签约微软与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强联合携手打造新项目,助力开发区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

 

携手360:布局吴中

打造千亿市值航母级项目

 

2020年11月9日,苏州市政府与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2.6亿元,租赁面积8188平方米。建设内容涵盖:江苏360政企安全集团总部和7个国家级安全基础设施平台,包含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信创适配安全检测中心等一系列国家级科学设施。

此外,360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360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360全国金融科技安全总部、城市安全咨询顾问中心也正陆续落户苏州,并将与吴中区合作建设苏州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360集团将在苏州完成产业投资布局,打造苏州360上市公司,瞄准千亿市值的目标发展。

 

携手阿里:超大套餐一次签16个项目

 

2016年,苏州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苏州高新区)正式启动运营,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江苏设立的第一个创新中心。

2020年12月4日,阿里巴巴又与苏州重磅签约,16个项目现场签约。双方将携手重点打造阿里巴巴苏州基地、新零售苏州中心、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智慧物流骨干网苏州中心和大文娱苏州中心,并在数字化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在苏投资和产业布局,加快人才、技术、团队的本地化发展,推动相关业务板块集聚发展,重点打造“一基地四中心”。其中:阿里巴巴苏州基地将把在苏州的支付宝、阿里云、本地生活、国际站等数十个业务团队实现集中办公,推进创新业务发展;新零售苏州中心将重点发展以盒马鲜生为基础的新业态、基于天猫养车的新业务和基于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跨境新零售;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将全方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建智能驾驶仿真工具链软件云平台和云钉一体平台,推动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车联网产业基地);智慧物流骨干网苏州中心将依托菜鸟网络打造中国智能骨干网长三角核心节点项目,建设长三角绿色智慧物流园区。

同时,大文娱苏州中心将推进阿里文娱(周庄)影视外景地建设,联手打造视频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内容运营中心,带动数字文娱上下游企业加快在苏集聚,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此外,苏州和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生活、数字治理、产业数字化、数字商业、数字乡村和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等方面深化合作。

携手京东:高铁新城打造全国最大京东云计算中心

 

早在2017年就有报道,苏州相城区政府与京东集团在相城区会议中心进行了签约,京东智谷项目正式签约,相城将成为京东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和技术研发人才中心。去年10月,京东真的来了,超60万方住宅+科研用地京东智谷落地高铁新城。

京东计划在苏州投资建设的京东智谷项目: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云计算+大数据”新经济基础设施智慧小镇;提供城市云、产业云、数据云、电商云、双创云等综合解决方案;推出平台对接、数据支撑、生态孵化、品牌打造四大服务平台,推进相城区乃至苏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引入京东战略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落地本地,打造产业生态圈;构建“以云计算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城市生态,形成“云聚产业,智赢未来”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这个“巨无霸地块”的具体位置,2宗地块位于高铁北站北,旁边就是高铁北站核心版块,周边配套主要为高铁新城配套,包括地铁二号线、吾悦广场、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等。

其中住宅地块是京东(江苏东茂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底价竞得的相城高铁新城住宅地块,超过30万方,成交总价约43亿,成交楼面价15600元/㎡。同时据65号地块投资监管协议,乙方需引进世界500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并在50日内须在高铁新城内注册全资子公司。

科研用地是高铁新城66号地块,为商服、科研用地,由京东底价竞得。同样根据66号地块投资监管协议要求,乙方需引进世界500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运营后五年在高铁新城纳税不少于10亿,同时,5年内须引进人才不低于3000人,博士不少于30人,硕士不少于300人,本科不少于2670人。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