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开幕

发布:2023-12-31 19:26    来源:长三角时讯
30年前,也就是1993年12月15日,江苏省在苏南地区率先启动教育现代化;30年后的今天,在苏州再次启动新时代、新的教育现代化征程,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近日,在“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顾月华表示。
作为江苏省首届教育装备展,吸引参展企业近200家,预计到场观众超2万人次、云观展观众近200万人次,参展总规模约20000平方米。
展会现场设置六大展区,展示各类教育装备产品,包括数字教育装备展区、心理健康装备展区、科学及实验教学装备展区、劳动教育装备展区、校服展区以及服务“双减”装备展区。同期还有智慧教育示范区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成果展、苏州市中小学校优秀自制教具展、金色大厅展等展览展示。
开幕式上,长三角地区教育装备联盟宣言发布及联盟启动仪式举行。联盟的成立旨在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教育装备综合实力,助力长三角地区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接下来,联盟还将建立长三角地区教育装备协作发展联络机制,成立由各省(市)推荐的联络员组成的联合秘书处,实行秘书长轮值制,常态化交流工作进展,组织实施各项与教育装备各项工作。
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多场研讨会教育装备系列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南京、南通、常州、无锡等地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技术精英,以专家报告、企业交流、沙龙对谈等多种模式,畅谈大家对于专业领域的独到见解,碰撞思想火花,内容涉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实验教学、劳动与实践教育、校服美育及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双减”。
在展会现场,智慧烹饪教室很是“吸睛”。把食材准备好后,在智能料理机的提示下,只要动手把食材放进去,经过几分钟的自动煎炒,一道家常美食就呈现在眼前。该企业负责人称,烹饪也是一种劳动教育。在兼顾安全与实用之间,智能料理机能很好的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它的“大脑”中已经储存了1000多种菜谱,想做哪道菜品只要按照程序来操作即可,准备好的食材下锅后会被自动烹饪。
午休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以前都是用手垫着趴在桌子上睡。如今,可躺午休椅掀起了孩子们的“午休革命”。在展会现场,多家企业推出了可躺午休椅,可升降可折叠,能够根据学生的身高,随时调整课桌椅的高度,不仅让学生上课时能够坐得舒服,午休时也能躺得舒服。
据悉,本届展会以“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现长三角地区从学前教育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教育装备,不仅给教育行政部门、装备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为参展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了解教育需求的渠道,将成为区域教育装备发展的风向标。布局新赛道、厚植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