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千篙万桨绘就醉美水乡民俗画卷

发布:2023-04-14 09:41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激情上演
泰州姜堰千篙万桨绘就醉美水乡民俗画卷
 
2023年4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3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激情开幕,500多条船只和上万名会船选手云集溱湖,气势磅礴的水上表演为近10万名中外游客献上一场视觉盛宴。溱潼会船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堰上莺歌燕舞,湖畔桃红柳绿,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泰州姜堰溱湖湿地如期上演“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现场数万中外嘉宾、游客共赏湿地风情,见证“千篙万桨闹溱湖 百舸争流逐春潮”的壮观景象。
溱潼会船历史悠久,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被誉为“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等,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美名远扬。
今年的会船节以“天下会船数溱潼”为主题,充分展示姜堰、溱湖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文化元素。开幕式表演采用观礼舞台演艺和水上会船表演依次呈现的方式,充分彰显水乡自然生态之美、人文风情之美、旅游景观之美、会船民俗之美。
精彩的开篙仪式之后,最激动人心的水上会船表演拉开大幕。十里溱湖上,长篙如林、激浪扬波,蔚为壮观。贡船“满江红”,展示了溱潼会船来源于岳飞抗金的历史典故,代表着家国情怀;此外,贡船“大展宏兔”“康养名城”“金山银山”“三精特色”等依次驶过湖面,气势恢宏,别具特色。
会船比赛环节,篙子船千舟竟发,会船选手身着不同颜色的彩衣“战袍”,站立在船上,于高亢的锣鼓声中齐声呐喊,使出浑身力气扬篙激浪。一时间,湖面上变幻出万朵浪花,吸引观众阵阵惊呼。篙起篙落,步调一致,数十艘篙子船犹如蛟龙出海般直冲向前,充分展示出水乡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船方阵紧随篙船之后,活灵活现的龙船一字排开,行进的船台上,各色各样的龙不停舞动,形成一条长长的龙带,翻滚腾飞于溱湖之上,好似神蛟出水,舞动了一湖春水,洋溢着冲天豪情,让人们感受到溱湖跳动的强劲脉博。
溱潼会船,别具一格,拥有着诸多与众不同的地域特色。比如,由清一色娘子军组成的编队称之为“划子船”。划手们的服装、头饰色彩各异,划船行进时如彩蝶在水面翻飞,似彩虹在浪花中穿行,展示了水乡女子“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和“溱湖作我梳妆台”的柔美……
据了解,今年会船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共分“旅游+节庆”“旅游+经贸”“旅游+康养”“旅游+文化”四大类,涵盖万朵古山茶观赏节、“双河”水上观光游览启动仪式、“中国姜堰黄龙士亚洲杯”女子围棋赛、“堰上花开”乡村旅游节、溱湖湿地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全域出彩。姜堰区以节为媒,突出全业融合、全民狂欢,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蝴蝶效应。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历史上,江水、淮水、海水交汇于姜堰,水,赠与了姜堰独特的自然生态,孕育了深厚的人文积淀。在姜堰,可以置身湿地氧吧深呼吸,漫步田园乡村品特色,尽情领略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生态魅力;在这里,可以晨起漫行“双河”长廊,午寻访古镇人家,黄昏信步南北大街,入夜枕水溱湖一梦,体蕴三水之城的人文内涵;在这里,可以品早茶、赏花海、尝八鲜、泡温泉,享受“康养名城”的闲适安逸,感受“幸福水天堂”的别样风情。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宣布会船节开幕。开幕式现场,还宣读了中国旅游协会发来的贺信,发布“溱湖快船”微信小程序,举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江苏省研学培训基地”“省级特色小镇—溱潼会船风情小镇”授牌仪式。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