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年味浓,他乡亦故乡

发布:2021-02-27 12:54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工地年味浓,他乡亦故乡

新春佳节期间,每天早上江阴高新区青阳园区安置房二期的工地,都是满幅的忙碌场面。塔吊吊运物资的声音、钢筋工加工钢筋半成品的机械声音、绑扎钢筋的声音、架子工搭架呼叫钢管的声音连成一片,整个现场展现给大家的比过年还热闹的情景——这不就是过年吗!

大年初一早上,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常务副书记陈兴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中铁上海局江阴高新区青阳园区安置房驻地,走访慰问坚守工地的各作业队伍人员以及奋战在后勤战线上的炊事人员等,为他们送去了高新区党群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在二期民工食堂,陈兴华与食堂炊事人员一一握手,感谢他们为江阴高新区的建设、为坚守工地的施工人员营造干净整洁、喜欢爱吃的食品付出的辛勤努力和贡献。陈兴华说,后勤服务即是项目驻地的美容师,也是最给一线作业人员提供美食的劳动者,是大家要关心关爱的作业者,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希望你们在一如既往做好食品和环境保洁的同时,要注意人身安全,为项目的进度再做贡献。

慰问中,陪同慰问的园区党委书记陈炜与刚进场不久正在全力投入二期工程四到九号楼地库底板施工队伍的负责人悉心交谈,了解他们的目前运营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抢,争取在过年的一个月内把深基坑地库抢出来,为后续施工打好基础。

现场负责混凝土质检工作的刘小刚说,他的家乡在河北邯郸,属于疫情的高风险区。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原计划于2月5日回家,无奈河北乃至全国部分省市疫情出现反弹,虽然思乡心切,但是路途中间被感染的风险很大,家人很是担心。同时安置房项目工期异常紧张,一期工程于2020年6月初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竣工交付,二期工程于2020年10月底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30日竣工交付。受疫情影响,年后复工短时间内大量增加作业人员难度较大,春节加班是缓解项目工期压力的有效途径,经过内心的一番权衡,他决定就地过年,既为了自己的小家,也为了项目部这个大家。

据了解,该工程由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牵头、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联合以PPP模式承建,工程分为一期和二期,其中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8.73万平方米,小区总规划户数1280户,总建筑面积约19.23万平方米,共24栋单体建筑,目前24栋楼已全部封顶,正在交叉进行二次结构、墙内抹灰、外墙保温等工序施工。二期工程总用地面积5.76万平方米,小区总规划户数860户,总建筑面积约13.70万平方米,共17栋单体建筑,目前深基坑全面开挖,正在进行垫层浇筑、防水卷材铺贴等交叉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为高新区青阳园区被拆迁户提供2140套新房。

项目负责人詹玉辉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关。为确保外脚手架搭设安全,特采用盘扣式脚手架,搭设过程中严格落实“监督旁站制”,实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严守安全防线,同时选择深蓝色内嵌式挂网,严格按照标准设置踢脚线,坚持做好“落手清”工作,有效提升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在工程质量方面坚持检测数据上墙,认真落实“自检、互检、交接检”,层层把关工程质量,确保让高新区青阳园区的被拆迁居民早日住上温馨家园。

从2月5日开始,中铁上海局江阴高新区青阳园区安置房项目部,就着手落实节日施工后期服务保证施工的相关事宜,高新区到工地送温暖是整个春节施工保障工作的一个插曲,目的就是切实将党和企业的温暖送到春节坚守施工的人员心坎上,把大家干劲鼓起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员工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春节期间将近400余名管理与作业人员就地过节,坚守岗位,只为项目早日建成,按期交付。项目部为让全体值班人员在工地也能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特地策划了人手一份的“过节文化大礼包”。2月7日,项目部开展慰问活动,给工地食堂送去了猪肉、羊肉、大青鱼、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将党和企业的温暖送到留守人员的心坎上;8日,项目部根据留守作业人员人数,给工人朋友们送去了过节的饮料和酒水;9日,项目部给大家发放了工资,让大家拿到自己沉甸甸的劳动果实;10日,在会议室召开了工地座谈会,管理人员和作业队代表30余人一起共商2021年施工大计,为后期施工生产奠定基础;11日,项目部给全体留守人员发放了千元红包,并在户外活动场地举行了套圈、掼蛋、乒乓球、台球等文体活动,晚上在职工及工人食堂聚餐,观看春节联欢晚会;12日,开展拜年活动,项目领导带队给一线作业人员拜年,组织观看江阴炮台、三国城、水浒城等观光活动,年味十足。

来自四川的熊开元夫妇表示,他们今年春节选择留守工地,这是出门务工以来首次没有回家的春节。开始心里还挺失落的,但是没想到项目部想得这么周到,把“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如今通讯条件发达,自己也赶上了时尚的脚步,体验了一次“云回家、云拜年”,今年春节年味不减,夫妻二人还收获满满,真是“乐不思蜀”,他乡亦故乡。

走访慰问中,高新区青阳园区还为民工食堂、困难民工及重点作业队伍,送来了足够吃半月的猪肉、羊肉、鸡鸭鱼和食用油、大米等。每到一处,高新区领导都与大家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家庭生活状况、家庭收入、身体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等。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