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携手筑合力 共谱教育新篇章

发布:2023-04-29 09:19    来源:长三角时讯
 
 
向阳草木青,明媚春光暖,在这个春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师生代表又一次来到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共同开展“宁苏手拉手,强国少年行”携手同行读城活动。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君到姑苏见,人间尽枕河。”南京和苏州自古以来就是江南地区的文化重镇,繁华之地。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和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同属百年老校,两校的传统文化在两座文化古城中获得孕育与成长,有着独一无二的人文资源和历史传承。2022年1月13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启动“根植古城情怀 弘扬中华文化——文脉铸魂育人范式的实践探索”项目,在构建文化、课程、教学、阅读、环境育人等方面,推进项目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牵手”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与之签约共建,双方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在课程建设、教育管理、学生交流等方面共建合作,一年多以来两校不断加强校际间内涵建设,实现两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力促学校高质量发展。
携手读城
2022年1月和2023年3月,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和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分别给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伯伯写信,信中表达出同学们努力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决心。曹书记给两校少先队员亲切回信,希望少年儿童从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中接受教育,树立理想、砥砺品格,把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炽热真情融入到学习生活、体现在一言一行,努力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仪式上,两校少先队员代表分别朗读曹书记回信,共同宣誓,决心树立理想、砥砺品格,把爱党爱国爱家乡融入到学习生活,争做“中国风、江南韵”的文化使者。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校长蒋利军和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校长孙红带领少先队员共同宣布“宁苏手拉手,强国少年行”携手同行读城活动正式启动。
共栽友谊树
活动现场,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带去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礼物——一株桂花树。桂花是苏州市花,桂花含有蟾宫折桂、金榜题名的好寓意,以此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拔萃翰林。两校的老师、队员代表在孔子像前共同栽下这株友谊之树,希望两所学校的友谊能像桂花一样历久弥香,两所学校的队员们能像桂花一样争做一流,忠贞美好。
传承非遗实践
友谊树的树牌设计采用非遗盘扣技艺,体现了中国传统审美和美好祝愿。两校少先队员共同参加了读城的第一场活动:非遗传承实践——学做盘扣。在苏州平江实验学校盘扣社团学生的指导下,两校队员全神贯注,巧手学做盘扣,领略传统文化之美,盘扣也象征着两校少先队员一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同扣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扣子。
学校事件时间轴:
领导关怀: 
2021年12月12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平江实验学校时叮嘱,要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开发有创意的校本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2022年1月29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给平江实验学校学生回信,勉励少先队员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爱党爱国爱家乡,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保护古城的小卫士、宣传古城的“小喇叭”
签约共建:
2022年1月13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和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签约共建。
聆听讲座:
2022年4月13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和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共同参加名家讲会,会后积极讨论。
参与校庆:
2022年5月14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蒋利军校长在南京市夫子庙小学115周年校庆高峰论坛中作校本实践报告。
云游体验:
 2022年5月,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学生云游参加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传统文化体验周活动。
共庆“六一”: 
2022年6月1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和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现场视频连线,共庆“六一”。 
课程交流:
2022年11月9日,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介绍课程建设,两校开展线上互动交流。
教学研讨:
 2022年12月15日,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教师线上参与南京市夫子庙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研讨活动。
浸润互学:
 2023年2月和3月,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和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管理团队互访互学,浸润式体验学习。
管理互访:
2023年3月14日苏州市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主任明岚带队访学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明岚主任强调要贯彻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传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注重资源共享,增加线下交流,开展教师跟岗交流和学生游学互动,打造优质的省内研学基地和实践模式。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