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工作纪实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2020-06-29 11:36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我的内心深处真诚地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的后半生送来了温暖和阳光。”孟女士激动地说道。她将一面绣有“亲力亲为、为民服务好公仆”的锦旗亲手送至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局,对帮助其解决退休待遇问题,再三表示感谢。据了解,去年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局累计收到群众锦旗10余面、感谢信30余封,在全省信访考核中,苏州市吴中区荣获“先进单位”称号,系全市唯一。成绩来之不易,这份殊荣鞭策激励着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干部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面对经济转型、矛盾多发的复杂形势,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优化信访工作格局,探索信访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真真切切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交上了满意的“吴中答卷”。

问需于民  拓宽信访渠道

苏州市吴中区积极打造“互联网+信访”工作模式,大力构建线上线下齐发力网络信访新格局。

一方面,推动线上集中受理,以“苏州吴中信访”微信公众号、“吴中区网上信访”、“政民互动”官方平台等新媒体为载体,通过编印宣传手册、制作微视频等,大力宣传网络信访主渠道,引导信访投诉网上“输入”,实现“一键录入、集中归口、合理分流、阳光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促进流程公开透明,全时段接受查询、监督、评价。去年,苏州市吴中区信访事项网上占比达60%,同比提升近40个百分点,有效推动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另一方面,着力线下快速办理,坚持“一般事项简易办、复杂事项提级办、疑难事项督促办”原则,分类建立了“三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采取即时转办、集中交办、会议联办等方式,严格对标来信来访标准化制度,规范业务办理,提高操作水平,落实“首办负责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破解了群众“反复跑”难题。2019年全区信访件限期办结率达100%,效果显著。

服务为民  强化矛盾化解

化解矛盾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矛盾化解这个核心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组建“一个中心”。苏州市吴中区借鉴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区涉法涉诉接待中心、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区积分办等部门,成立综治中心。

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竿子化解”综合型“信访超市”,形成信访帮扶、司法调解、诉讼咨询、医疗救助“四位一体”共建共享机制,做到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反映问题,实现了“最多跑一地”。

优化“一套流程”。他们侧重从群众需求出发,向群众满意使劲,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严把“接待关、处置关、评价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减少不必要环节,提升信访质效,做到了信访事项“宽进严出”。

优化接待场所,升级设施更新,增设情绪宣泄室、心理疏导室等多功能一体化便民服务,创建“人民满意窗口”,营造舒心信访环境,推动“事心双解”,实现了“最多访一次”。日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已顺利通过“人民满意窗口”验收。

完善“一个智库”。他们还启动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引进律师等行业专家,协调各方力量,扩充矛盾调处资源库、人才库。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构建了区、镇两级治理结构网,进一步夯实了人民、司法、行政三方调解基础,让各类纠纷在属地快速得到解决。此外,视情调整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晰职责,各司其职,依据部门职能,分类导入相应处理路径,真正形成了工作合力。去年,群众对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工作满意率达98.7%。

情暖爱民  下沉一线纾困

他们坚守为民情怀,把“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作为最高价值导向,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全面推动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努力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见真章,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让群众感受变化、得到实惠。

走实“三访制度”。他们常态化开展区、镇两级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工作,抓实抓牢信访工作责任制,敢于向矛盾“窝”里钻,锚定“解决诉求、解释政策、解气情绪”目标,纵深推进领导接访、带案下访、上门家访落地见效,实现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初始。

结实挂钩帮扶。他们结合实际,注重自上而下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画出与挂钩村、结对户的帮扶路线图、计划表,分片分时加强走访慰问,第一时间了解民生,以认真的态度、准确的回应、积极的帮助,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做实困难救助。他们定期组织区残联、区民政、区红十字会及其他社会企业团体深入基层,为特殊群体推荐就业岗位、增强职业技能、拓宽市场渠道等出谋划策,为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争取政策倾斜。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信访系统继续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对信访工作的崇高使命,砥砺奋进,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