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方山“百花节”启动

发布:2023-03-29 09:24    来源:长三角时讯
可看音乐 可听风景 
2023上方山“百花节”启动
 
3月23日,2023年“绿美江苏·生态旅游”——上方山百花节启动仪式暨环太湖六市联合林长制签约活动在苏州举办。
今年的上方山“百花节”活动以“百花飞舞,悦动上方”为主题,从3月12日起延续至5月7日,围绕“悦”和“乐”的双重概念,充分利用现有的漫山樱花等植被形成彩色肌底,将音乐、园林艺术和自然山水融为一体,为市民游客带来“可以看的音乐、可以听的风景”。
“百花节”以参与体验型活动为载体,通过沉浸赏花、趣味科普、线上线下活动等形式满足大众休闲娱乐与文化探知需求。届时以时令花卉和主题花境、花海为线索,策划有“植物说”春季系列科普课、“百花路上寻百花”互动打卡游戏、“旧木新生 春回大地”环保主题活动、“悦享自然”上方山摄影分享活动等,带领市民大众近距离感触自然,享受春日无限美景。
活动现场,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江苏省无锡市、常州市、苏州市林长办主任共同签署环太湖六市联合林长制合作备忘录。
太湖是长三角水生态和水环境的晴雨表,太湖流域是沪苏浙皖水资源利用的重要支撑。苏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践者和受益者,积极推动太湖治理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守护住长三角生态本底。此次由苏州市牵头发起,三省五市共同参与建立环太湖联合林长制机制,是着力打破地域界限、突破行政壁垒、加强环太湖地区林业发展的务实举措,未来六地将在林业生态建设、林业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发展以及生态产品供给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太湖地区林业高质量发展。
以林长制推进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森林资源“绿起来”“好起来” 还要“用起来”。“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活动旨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助推全省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高质量发展,更好向社会展示江苏生态旅游资源,提升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苏州市野生植物扩繁和迁地保护中心揭牌仪式。
近年来,苏州把生态保护修复摆在重要位置,出台《苏州市“公园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和林长制激励措施实施办法,创新建立“林长制+联席会议”协作机制,已建成30个、面积570平方公里的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森林步道5条、口袋公园570个,绿廊绿道有机串联起“自然公园、森林湿地、城市绿化、城市公园、古典园林”五大生态系统,为市民创造从古城走向“四角山水”,从“四角山水”走向太湖、长江的美好体验,“山温水软,鸟鸣花香”的生态本底正成为“美丽苏州”的现实图景。
苏州将以此次活动为良好契机,全力推进“园林之城”“公园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山水林园湖”生态空间,做精做优森林旅游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苏州样本”。毛秀国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