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芳 “猛”虎生威 福延无边

发布:2022-01-15 20:0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再有数天,壬寅虎年的新年钟声就要敲响。为迎接虎年的到来,苏州祥韵牙雕艺术馆馆长、苏州市非遗牙雕技艺传承人丁晓芳女士使用猛犸象牙为材质雕刻了一件牙雕虎的作品。这只颇为“富态”的老虎,行走于群山指点,威猛霸气,气势十足,尽显苏工苏作的精细特色及文人气质。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可谓是祥韵牙雕艺术馆硕果累累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丁晓芳领衔工匠团队创作的大型猛犸象牙雕作品《百寿华诞》,该作品以猛犸象牙为料,精雕一百颗福光满满的寿桃,“我把党来比母亲”,满盘的寿桃为母亲祝寿,在盛桃的盘子和条案上,选用了蝙蝠、如意等图案,在中国的吉祥文化中,蝠为“福”,五福捧寿,表达对党的祝福,在寿桃上端,雕以仙鹤,翩翩起舞,载歌载舞,烘托喜庆氛围。以中国传统文化的贺寿祝福之具象表达,创作一件表达人民心意的作品,歌颂党、歌颂祖国;祝福党、祝福祖国。该作品巡展于各大工艺美术展、博览会及其他文化活动,获得广泛赞誉并屡获大奖。

在2021年岁末举办的中国(苏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祥韵牙雕博物馆荣膺博览会最高奖——“2021中国(苏州)苏艺杯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在2021年5月26日盛大开幕的苏作馆(上海)国展中心旗舰店中,祥韵牙雕艺术馆代表性牙雕着彩作品水仙花入选作长期性展出。

2021年10月20日,苏州祥韵牙雕艺术馆、苏州旅游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化旅游研究院共建旅游工艺品研发、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祥韵牙雕艺术馆,是一座象牙雕刻艺术展示和文化传播的专业性场馆,共收藏大大小小的牙雕艺术品有几千件,反映不同时代特色、民俗风情的牙雕作品被陆续创作展陈的同时,还多次作为礼物赠送给不同国家的贵宾和国际组织。丁晓芳馆长说,艺术馆里的每件作品都是苏州传统文化和人文气息培养出来的,骨子里流淌着“苏式血脉”。

丁晓芳介绍,苏州牙雕从唐宋时期便已初具规模,形成自己的风格,明清时期达到最盛。“明清时期苏州牙雕吸收了吴门画派、竹刻等苏作技艺并渗透融合,讲求留白,极具工笔效果。每件作品都带有本地的人文地域特色,给人以精、细、雅、洁之感,那个时期孕育了大批水平高超的雕刻艺人。”

作为祥韵牙雕艺术馆馆长及苏州市牙雕非遗传承人,丁晓芳钻研牙雕技艺已有二十余年。她所在的苏州祥韵牙雕有限公司,曾是苏州大市范围内唯一一家经主管部门批准的象牙指定加工、销售场所;“两证”齐全,这在全国为数不多。2017年,丁晓芳根据相关规定,不再使用非洲象牙为原料进行雕刻,以猛犸象牙取而代之,继续坚守牙雕事业,并于2018年成立“苏州祥韵牙雕艺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一展千年“中华珍宝”。

在丁晓芳看来,牙雕磨炼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人心。目前工作室工匠师傅不超过20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断层,因为从事牙雕艺术并不容易,光是基本掌握门道就要好几年,还要不断打磨、找寻手感、精进技艺,完全出师的话少说也得十年。

为了让牙雕这门古老技艺得以传承延续,丁晓芳和团队开始着手培养青少年受众,并推出一系列价格亲民的伴手礼,供市民游客选择。如艺术馆原创设计的牙雕钢笔,笔杆上刻有苏州博物馆内文徵明手植的紫藤形象,栩栩如生,整支钢笔既有文人气又兼具实用性。此外,艺术馆还推出了牙雕茶具、耳坠、胸针、裁刀、U盘等伴手礼,售价都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在青年群体中很畅销。

此外,该馆还是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她和团队深入社区、校园、景区园林等地,邀请小朋友们走进艺术馆倾听牙雕历史、上手雕刻,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在原料上雕刻他们喜爱的动物花卉,寓教于乐中普及牙雕知识,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