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个动迁小区 “统建统服”充电项目在苏州投用

发布:2023-12-14 19:24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江苏苏州吴江区平望镇望运小区的公共充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为小区车主提供“家门口”的充电服务。该项目是全省首个动迁小区“统建统服”充电项目。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居民充电需求日益增加。截至11月底,苏州今年以来新增私人充电桩7万根,总量达17.32万根,位居全省第一。电动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个别小区充电难题逐渐显现。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居民要申请私人充电桩,需要拥有固定车位产权或一年及以上使用权证明。”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专职朱超群介绍,但大多数动迁小区车位都无法出具产权证明或长期租赁给个人使用,居民只得“望桩兴叹”。望运小区正是其中之一。
为破解动迁小区居民充电难题,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以吴江区为试点区域,在产权车位不足的小区开展规模化“统建统服”建设。此次建成的望运小区“统建统服”充电桩项目,由国网苏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在该小区地下车位建成8个公共充电区,共计92个交流充电桩,充电功率达650千瓦,数量超总车位数的10%,可以满足小区当前及未来3年内的充电需求。
为尽可能保证居民享受同等服务,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前期充分开展实地勘察,坚持均匀布点,在每个防火分区分别建设公共充电区,保证各充电区选点位置合理,避免因距离远近带来的居民争端。为保证充电区现场管理要求,供电部门还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委托专业资质的物业服务机构,负责充电车位日常管理,协调居民充电时间,保证小区车辆有序充电。
“在此模式下,‘统建统服’将充电服务覆盖到小区每个需求用户,‘分区充电’则规避了在少数车位集中大功率充电可能导致的车位争抢、过夜占位、噪声扰民等问题。”国网苏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吴江地区负责人刘剑锋说。
据了解,望运小区“统建统服”充电项目建成后,充电服务费设置为0.95元/度,低于周边公共交流充电服务费。项目试运营后充电量较为可观,随着小区入住居民增加,以及省发改委对居民小区内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的进一步调整,预计充电量将继续上升,在服务居民的同时,运营商也有望早日实现经济收益。
“‘统建统服’模式非常适用于解决没有产权车位小区的充电难题,可以形成居民、物业和充电运营商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未来在老旧小区改造、乡村充电服务网络建设等领域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副镇长张新康说。文/刘乙 孙雅雯  摄/徐翔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