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旅游线路推荐 苏州古典园林入选

发布:2023-05-14 14:43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苏州古典园林成功入选。
1997年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为典型例证的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0年,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被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典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评价:“没有哪些园林比历史名城苏州的园林更能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理想品质,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苏州园林被公认是实现这一设计思想的典范。这些建造于十一至十九世纪的园林,以其精雕细琢的设计,折射出中国文化中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九座世界文化遗产园林
晋代潘岳在《闲居赋》中写道“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为政也”。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四年(1509年),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建园前,园址一带曾先后建有三国东吴郁林太守陆绩、东晋高士戴颙、晚唐诗人陆龟蒙、北宋山阴簿胡稷言等名人宅园。
元代曾在此建大弘寺,后又属吴王张士诚之婿潘元绍的驸马府。御史王献臣是拙政园的第一位园主,他因官场失意还乡后建造此园。当时园中有若墅堂、梦隐楼等31景,茂树曲池,胜甲吴下。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被誉为“吴中名园之冠”
留园现占地30余亩,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园内以厅堂、走廊、花墙、洞门等划分空间,布局紧凑,同时巧妙地运用假山、水、石、花木等组合成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庭院景区,备受国内外造园界推崇。
全园共分中、东、西北三大景区,中部景区经营时间最长,以山水见长,游人在其间绕行一周,即走过了一年中的四个季节,为全园的精华部分;东部景区以建筑为主,是园主住宅部分的延伸,厅堂华丽,庭院精美,奇峰秀石集聚;西北部景区环境僻静,颇有山野风光。它以建筑空间处理见长,是中国古代造园艺术的典范。
狮林“真趣”被誉为“假山王国”
狮子林始建于元至正二年,即公元1342年,至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它是江南现存的唯一一座始建于元代的古典园林。狮子林整体呈东西稍宽的长方形。东部为祠堂、住宅;西部为花园;西南处为族校。四周以高墙围合,绿树环抱,环境十分幽静。
园内叠山理水,构亭筑屋,栽花植木,融文人意象、禅宗理法、皇家风范、民俗风情、西洋装饰于一体;又将寺庙、花园、住宅、祠堂、义庄、族学合而为一,是苏州古典园林中雅俗共赏、庄谐杂陈、内涵丰富、风格多样、个性突出、趣味性与知识性完美结合的一座园林。其最为突出的特色,就是以湖石假山为主要园景,假山堆叠盘旋曲折,洞壑环回,人在山中,相见而不可相遇,如捉迷藏一般,十分奇巧有趣。
“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
苏州最浪漫的园林——耦园有三百多年历史了,耦园不是因为种了很多的荷花莲藕而叫耦园,而是因为沈秉成和夫人严永华感情很好夫妻恩爱取‘佳偶天成’之意。耦字左边是耕地的‘耕’的一半,右边是配偶的‘偶’的一半,也就是夫妻并肩耕作,男耕女织的意思。
耦园是三面环水一面临街,在苏州园林中这种地理位置是独一无二的。耦园的布局是中轴线是住宅部分,东西两座花园对称成偶。
“小园极则”,被誉为“苏州最体面最雅致最完整的私家园林”。
网师园位于古城东南阔家头巷,全园面积不足九亩(相当于半公顷),是一座典型的宅第园林。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原为吏部侍郎史正志万卷堂旧址,有花圃,名“渔隐”。清乾隆年间,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得,延用“渔隐”的意思,取名网师。“网”,指渔网,“师”,指在某方面有专业技能的人,在渔网方面有专业技能的人顾名思义指的就是渔夫。因此,“网师”两字是对渔夫的尊称,同时也表达了历代园主厌倦官场的倾軋与浮沉的无常,对远离官场纷争、逍遥自在的渔夫生活的向往。
屈原《楚辞·渔夫》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沧浪亭是苏州现存最古老的园林,它始建于北宋,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诗人苏舜钦革职罢官后,第二年举家南迁到了苏州,买下弃地,傍水筑亭,取名“沧浪”。沧浪一词,取自于屈原《楚辞·渔夫》,他是一首楚歌,歌表面意思是沧浪之水清澈的话可以用来洗洗我的帽带,沧浪之水浑浊的话就只能用来洗洗我的脚。而这首楚歌的更深涵义是园主人入仕和出仕的哲学思想,就是天下有道官场清明我就积极入仕为官,为民办事,而天下无道,官场昏暗我就在这林泉中逍遥隐居。
沧浪亭最大的特色是以廊环园,山在园中、水在园外。现在我们步入一条曲廊随波的走廊,右边的廊墙上会看到很多漏窗,一共有108扇,每扇漏窗的样式和图案各不相同。这就是园林中移步换景的典范,也就是随着脚步的移动,景色会跟着不断的变化。
“别开生面、独步江南”
环秀山庄位于苏州城中景德路,面积仅为3亩,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环秀山庄占地不大,但其内湖石假山为中国之最。据载,此山为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之作,虽由人作,有如天开,尽得造化之妙,堪称假山之珍。环秀山庄亦因此而驰名。
园内地盘不大,园外无景色可借,造景颇难。但因布局设计巧妙得宜,湖山、池水、树木、建筑,得以融为一体;而於假如山一座、池水一湾,更是独出心裁,另辟蹊径,两者配合,佳景层出不穷。望全园,山重水复,峥嵘雄厅;入其境,移步换景,变化万端。
艺圃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吴趋坊,占地0.38公顷。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增补名单。
明天启年,大学士文震孟在袁祖庚“醉颖堂”废园遗址上建造园林。文为“明四家”文徵明曾孙,善诗画,对园精心修理后题名为药圃。清顺治年,园为姜埰所得,经修整,改名为颐园,又名敬亭山房。后又易名为艺圃,时王石谷绘有《艺圃图》。
园内水池居中,各式建筑环池而筑。池北一座大型水阁延光阁横跨水面;池南为土石相间的假山,草木茂盛,小亭古树,高低相呵;山下东、西各有水湾,几架小桥,低平贴水;池东南的“乳鱼亭”为明代遗构,亭内梁枋上尚有明代彩绘。池西南“芹庐”庭院,为昔日园主读书处,精雅优美,被称为庭院精品。
同里镇退思园,俗称任家花园,为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原凤颖六泗兵备道任兰生营造,园名取“退思补过”之意。
退思园距苏州18公里,全园占地9.8亩,建筑结构上分东西两个部分。西部为厅堂住宅。建有轿厅,茶厅,花厅,过备弄为住宅,有十楼十底走马楼,以及下房五间,东部为园林。整个园林贴水而建,别具风格。苏州园林局供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