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园交游与江南文化文献展开幕 画影琴韵 畅叙幽怀

发布:2021-09-14 21:1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9月10日,由苏州市园林绿化局主办,狮子林管理处、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办事处)、顾野王文化传播工作室联合承办的“怡园交游与江南文化文献展”在怡园拉开帷幕,将持续至10月7日。开幕式现场邀请到苏州市园林绿化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及曹林娣、刘郎、柯继承、王稼句、沈建东等专家学者以及顾文彬、范烟桥、汪星伯后人代表出席。

怡园于1874年由顾文彬父子始建,集苏州各名园之大成,可谓江南传统文化的“集锦园”,又因翰墨丹青不断,儒雅之气不衰,雅集留韵古今而成为当时精英汇聚的文化中心。而后顾氏家族在开展书画、国学、诗词、古琴、昆曲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的过程中促成了与之相关的画社、琴会等的创建与兴盛。

百年来,在顾氏家族经营下,怡园名家汇聚,长少咸集,在再现吴中文人雅士精神生活风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和文化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举行了苏州昆曲传习所《红楼梦.葬花》的首演。该曲目由过云楼主人顾文彬曾孙,一生致力于昆曲传承的顾笃璜先生亲自指导。一折昆曲,再续怡园艺韵,引领大家感受百年来的文采风流。

本次“怡园交游与江南文化文献展”以怡园历史上文人雅士交游为线索,深入挖掘苏州文化艺术吉光片羽,突出“怡园画社”“怡园琴会”和“怡园旧影”三大板块,将一幅幅画卷、一场场琴会、一张张旧影融汇交织,构建出一幕幕立体的古代文人文化生活场景,从特别的视角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江南文脉的文化盛宴。

 

怡园画社

自过云楼始建之日起,顾文彬就注重培养书画新人,到了第三代顾鹤逸,因他与吴大澂、任伯年、金心兰、颜文樑、顾公柔、杨左陶、刘临川、张星阶(辛稼)等艺术家广泛交游,而逐渐形成“怡园画社”,并在此后定期开展雅集活动。除此之外,张大千在1947年3月在此挥毫作成《竹石图》,苏州国画院在1960年成立之初也在怡园牡丹厅开展工作多年。本版块以晚清名家陆廉夫、金心兰、民国“海上四家”吴待秋等30幅名家精品书画,生动展现了怡园主人强大的文化朋友圈及与怡园历史有关的美术作品。

 

怡园琴会

1919年农历八月二十五日,由叶璋伯、顾麟士、吴浸阳、吴兰荪等人发起的怡园琴会,是近现代第一次全国性古琴盛会,拯古琴艺术于衰微之境,影响十分深远。1935年重阳节第二次怡园琴会则孕育了第一个全国性古琴社团“今虞琴社”,次年(1936)3月今虞琴社成立于苏州。近现代的三次著名全国性古琴活动中有两次举行于怡园,称怡园是近代古琴活动的中心和全国性古琴活动的发源地之一实至名归。时至今日,吴门琴会定期于怡园举办雅集,延续古琴文脉。本版块以旧影、拓片、琴套艺术、杂志、匾额等形式再现了怡园古琴独特渊源、代表人物、重要作品等古琴文化,尝试再现怡园琴会盛况。

 

怡园旧影

怡园主人到了顾公雄、顾公硕一代,开始走向先锋艺术,他们参加了浪华旅行团,且在摄影方面形成的浓厚兴趣和专业造诣,也因此为顾家留下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出版于1937年的《浪华旅行团十周年纪念册》即成为见证一代旅行爱好者弥足珍贵的史料。本版块涵盖了顾氏家族、顾家生活用品、顾家相关社团杂志名片等30幅民国旧影,旨在再现怡园主人昔日生活场景。

展览期间,狮子林管理处还将于9月18日、9月25日和10月3日分别组织开展园林文化讲座、诗歌朗诵、古琴雅集,意在把古人精致的慢生活情调与深厚的吴文化底蕴巧妙结合起来,并邀请部分市民游客到怡园沉浸式参与体验相关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为打造“江南文化”品牌标杆和独具“苏味”的世界级文化名片做出古典园林的应有之力。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