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湖而过 苏州太湖漫山岛再添强劲能源动脉

发布:2021-01-29 12:1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穿湖而过

苏州太湖漫山岛再添强劲能源动脉

“通电试验成功,电缆状态正常,合闸送电!”1月7日,随着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吴中供电服务中心配电综合一班班长潘飞的指令,苏州市光福镇冲山村至太湖漫山岛的10千伏122窑上线湖底光电复合缆正式通电投运。该湖底电缆将成为漫山岛第二回高压进线电缆,是苏州地区迄今为止最长且无中间接头的湖底电缆。

光福镇漫山岛是太湖上的一个小岛,占湖1.4平方公里,岛上目前常住人口100人左右,岛上居民出行主要靠船只摆渡。2001年,原122窰上线湖底电缆投运,作为岛上唯一的供电电源,满足岛上的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在长达20年的运行中,该电缆曾多次遭到外力破坏,安全性能明显下降。目前该型号电缆(油浸式纸绝缘电缆)已经停产,且无备品备件,一旦发生故障,维修难度极大,将严重影响岛上居民正常生活。

另外,漫山岛原有室外无线通信条件极差,仅能依靠微波进行传输,面临着带宽容量小、传输速率慢等问题。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和思极苏州分公司提前谋划,优化设计方案,决定采用光电复合缆进行敷设,同时解决漫山岛居民日常用电和信号传输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新投运的光电复合缆总长达2.85千米,采用高绝缘等级、交联聚乙烯材质海缆设计,载流能力达645安培,供电容量近1万千瓦,较旧电缆增加了一倍。新电缆投运后,旧电缆将作为漫山岛供电后备电缆,岛上供电可靠性将大大提升,同时还能容纳后期用电负荷增长,给岛上居民生活以及文旅项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和通信支持。

据悉,根据《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漫山岛由苏州万和商旅发展有限公司整体开发文旅项目,一体化打造精品民宿和特色旅游业,同时这也是苏州市的重要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预计将在今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岛上鸟类图书馆、花房等商业空间改造正在实施,漫山客、漫山居等精品民宿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吹响了全国各地政企携手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号角。

办电速度是“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此,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推出了“舒心电力4S”服务,提前对接政府发展规划,推进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电网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网”,将配电网提前延伸建设至待开发用电地块,无需再进行配套工程建设。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吴中供电服务中心配电主管耿玲介绍,按照“开门接电”的思路,吴中供电服务中心于去年9月便启动了漫山岛湖底电缆改造增容项目,待后续用户提出增容申请即可实现快速增容接电,力争让客户获得电力特快更省时、便捷更省力、阳光更省钱、可靠更省心。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实地组织开展了驻厂监造、出厂试验见证、现场到货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对电缆生产制造进行了持续追踪及全过程管控。在电缆运输过程中,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提前与苏州地方海事局、太湖胥口闸口等重点部门接洽,打通了从南通到太湖的整条水运通道,实现了物资从需求源头直至现场到货的流程管理全覆盖,相关物资于2020年12月26日按时、按期交付到施工地点。

在湖底电缆敷设过程中,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加强现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确保施工现场无安全隐患。1月正值太湖枯水期,最浅处水深不足2米,再加上寒潮强降温和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太湖湖面结冰封湖,大大增加了电缆敷设难度。其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就是两端浅滩段作业,由于水深不足,电缆敷设船无法到达预计的登陆点。因此,工作人员先将装有电缆的施工船锚泊于敷埋路径上,通过岸上和船上的卷扬机共同将电缆牵引至登陆点,电缆每牵引一段距离,就绑上两个轮胎使其浮在水面,一侧登陆就需要在电缆上人工绑扎约400个轮胎。待电缆全部上岸后,由潜水员在水下逐个拆除轮胎,确保电缆下沉至湖底指定位置。

“从企业等电,到电等企业,苏州供电公司的贴心服务极大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电力营商环境带来的明显变化。” 苏州万和商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欣说。历经4个月,累计投入人力近百人,10千伏122窑上线湖底光电复合缆的及时投运,不仅为漫山岛上的居民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还进一步提升了太湖漫山岛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并从根本上解决了岛上的通信难问题,对后续漫山岛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