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火出圈 !

发布:2020-10-15 09:5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旅游市场真的恢复了,‘十一’客满了。”这个“加长版黄金周”,苏州高新区树山村的“这里·树山”酒店老板陈静忙并快乐着,她经营的这栋民宿有7间客房,假期时单房一夜最高超千元,依旧“一房难求”。

当景区遇上国风,当非遗走进景区,当国风与非遗同台,这三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随着国潮崛起、非遗传承、汉服盛兴,景区跨界联动的新格局逐渐形成,游客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景点“打卡式”旅游。国庆大长假,看各大景区如何跨界“火出圈”。

据统计,“两节”八天假期,苏州市旅游市场共接待国内游客721.4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4.9%,过夜游客人均逗留1.75天,过夜游客人均每天花费1592.7元,“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910.2元。

市场大复苏

 

假日里,“火爆”的旅游场景在全省各地的乡村并不鲜见。9月底,第11届省乡村旅游节就在苏州树山村启幕。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我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名单和2020年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截止目前,江苏省已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6家。为吸引更多游客感受“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独特魅力,乡村旅游节前夕,省文旅厅还向社会公布推荐了50条江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至10月底,全省各地还将持续推出100多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

大多数游客还是理性选择短途出游。假日期间,来苏游玩人数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江苏、上海、浙江(去年同期分别为上海、广东、浙江)。苏州火车站累计发送6297车次,同比增长10.7%,累计运送旅客127.3万人次,同比增长2.2%,游客自助游占比高达86%。公路方面,来苏的车辆主要是上海、浙江的游客自驾车。这表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游客们自觉理性选择自助周边游。

重点景区游客已恢复九成左右。苏州市5A及重点4A以上封闭式景区已全面实施分时预约,纳入监测的40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47.5万人次,同比恢复82%。其中虎丘、留园、拙政园、狮子林景区前7日合计接待46.78万人,同比恢复93%,吴中太湖旅游区接待16.62万人次,同比恢复88%;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接待21.65万人次,同比恢复82%;平江历史街区接待24.81万人次,同比恢复90%;七里山塘景区接待38.51万人次,同比增长24%,全市42家备案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接近同期水平。

同时,乡村民宿要比星级酒店更受游客欢迎。《苏州市农家乐管理办法》于10月1日正式施行,全市备案乡村旅游民宿共400多家,假日期间房价均价为594.68元,平均出租率为60.07%,其中单日最高出租率为10月2日的78.65%,乡村旅游民宿传送游客3.34万人次。古城区民宿、太湖旅游区民宿、树山民宿、阳澄湖旅游区民宿,受到游客追捧,成为网红打卡地。星级饭店假日接待10.3万人次,但平均出租率低于乡村民宿,仅为56.66%,其中环金鸡湖、太湖、古城、古镇等旅游重点区域住宿接近恢复到同期水平。此外,古城高端特色住宿出租率和平均房价均有上升。

另外,文旅融合产品赢得来苏游客高度认可。假日期间,全市各地纷纷推出了假日主题活动。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常熟虞山文化旅游节、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太仓旅游文化美食节、吴江东太湖水韵文化节、吴中区牛仔风情节、相城区阳澄湖艺术节、姑苏区金秋虎丘曲会、园区金鸡湖双年展、高新区大阳山国际音乐节等近500个假日文旅活动为游客与市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充分满足了市民和来苏游客需求。据第三方平台提供数据,游客对苏州城市旅游总体印象达90.1%(很满意)。

特色餐饮的火爆“兑现”了假日红利。假日期间,来苏游客开启了“寻吃”之旅,相城阳澄湖、吴中太湖、吴江苏州湾、观前街、石路、苏州中心等特色餐饮商圈持续火爆。阳澄湖大闸蟹、太湖周边农家乐成为假日时尚美食和网红打卡地,苏州老牌餐饮店假日红利突出,全市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水平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

 

防控不松懈

 

假日旅游市场更加安全有序,安全工作收到比往年更高度的重视。10月3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副市长王飏先后率队检查督导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实地走访苏州工业园区的华谊兄弟影城,详细检查假日专班值守和调度情况,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吸取山西太原台骀山冰雪项目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对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市旅委办迅速发布《关于加强当前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涉旅企业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假日疫情防控时刻紧绷。为有效应对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活动增加和境外输入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风险,市旅委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重点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文旅行政部门主动对接当地卫健部门,对重点景区(5A级景区、热门景区)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到位。

此外,假日专班机制有序平稳。假日专班机制有效打造各部门共同抓假日市场工作的合力,确保假日市场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值班人员有序协调各部门,积极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假日期间,公安机关共接涉旅报警171起(其中纠纷求助类报警153起,违法类警情仅18起),出动警力11550人次、组织社会力量15780人次参与景区开放管理,依法查处涉旅违法案件81起,行政处罚76人;交通部门共出动执法执勤人员936人次(其中,联合公安32人次)、执法车310辆次(其中,联合公安8辆次);市城管局共出动人员200余人次,确保市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在市区20余块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和旅游提醒;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803人次,围绕规范经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三项重点内容,检查各类经营主体810家次,联合公安、城管、交警部门对涉嫌违规旅游经营行为相关的驾驶员、旅行社、导游等89人次进行调查询问,其中警告49人,治安拘留3人,处罚导游私自承揽业务7人,暂扣涉案汽车11辆,电瓶车10辆。

 

公共服务优

 

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园林局对分时预约、疫情防控、假日安全、餐桌文明等重要信息结合线上百度、苏州旅游总入口等平台和线下东北街、山塘街、平江路等重点景区及地铁出入口进行宣传引导。对假日实时的交通拥堵情况、天气情况、景点舒适度及有关假日咨询求助等信息在线上和重点区域进行及时发布与回应。

假日咨询服务成效明显。假日期间,市文广旅局官微策划推送《苏州街巷美食手册》及多条苏州本地游玩资讯信息,综合阅读量近20万,监测显示访客来自国内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旅游咨询中心在东北街、凤凰街、火车站中心站出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45人次,在忠王府广场设置文明志愿服务点,在东北街沿街两侧、旅游换乘中心等地设置前段预约宣传引导,共接待游客123115人次,以咨询“好行服务”、景点门票预约、交通换乘为主,共计发放资料近10个种类,3万余份。其中市民50人次,国内游客123048人次,外宾17人次,东北街单日最高接待量20052人次。

此外,假日换乘服务同样效果显著。假日期间,苏汽集团在汽车北站和上高路两大换乘中心以及苏汽应急备用相城保养场,共投入运力655辆次,发班2600班,运送游客72000人次,减少小车驶入古城20000辆次,有效缓解了东北街拥堵,保障节假日期间道路交通的基本畅通,配合落实苏州博物馆以及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等景点分时预约和限流管控制度。

假日期间,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受理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投诉和求助共125件,有责投诉1件,举报1件,主要集中在拙政园、平江路和环太湖地区,其中涉及旅行社业务纠纷投诉48件,互联网旅游代订服务纠纷25件,景区投诉21件,酒店和民宿服务纠纷投诉11件,所有来电投诉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为游客营造更舒心的旅游环境。

 

 

阅读排行